>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天气连续晴好 7大城市PM2.5监测数值均升高

2012年03月27日07: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孙燕梁津铭 制图

  3月25日的PM2.5监测数值均比前一天有所升高

  其中浓度最高的是嘉兴,“74”的数值已接近允许最高值

  环保部门解释,PM2.5在下雨刮风时会减少

  本报记者 孙燕/文

  昨天,杭州依然是个大晴天,但空气却有点灰蒙蒙的。

  浙江省环保厅官网显示,昨天,杭州的空气质量出现今年以来首次轻微污染,污染指数101,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这个空气质量评价并未将时下很热的PM2.5列入其中,依然按照老标准,看的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PM10这些指标。也就是说,昨天的可吸入颗粒物指的是PM10,但“PM10里有一部分是PM2.5”,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室教授级高工洪盛茂说。

  肉眼远眺,能看出天更灰了

  昨天中午12点,浙江省环保厅网站更新发布了3月25日的PM2.5数据。

  我们可以看到,3月25日,7大城市的PM2.5日均值明显高于3月24日,PM2.5日小时平均浓度最高的是嘉兴74(单位为微克/立方米,国家规定的最高值为75),最低的是舟山、温州,都为50。没有一个城市的PM2.5日均值达到一级(优)水平(“优级”是指:日平均浓度不超过35微克/立方米)。

  3月25日,杭州PM2.5日均值为60,虽然未超过75微克/立方米的限值,但比前一天的“35”高出了一截。有人肯定很不解,3月24日和3月25日都是大晴天,温度也差不多,监测出来的PM2.5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别?

  洪盛茂教授说,大家近距离看某个物体时,这两天的感觉是差不多的,如果放眼看远处,肯定不一样如果望向远处的物体,25日肯定比24日看上去更灰蒙蒙,因此,仪器测出来的PM2.5数值相比就比较大。

  虽然杭州昨天的PM2.5日均值要今天中午12点才会发布,但洪教授说,按照昨天白天的情况来看,这个数值并不乐观。

  我们每个人都是PM2.5的制造者

  空气中的PM2.5来源是比较复杂的。它不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指标,控制工业排放就可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它一部分来自工厂、城市生活和机动车直接排放的烟粉尘,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大气中的颗粒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经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

  如果要究其来源,主要有机动车尾气,石化、医化及喷涂废气,火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煤烟尘,餐饮油烟,建筑、水泥及道路扬尘等。

  其实,我们每个人也是PM2.5的制造者,开车、下馆子吃炒菜、加油站加油、洗衣店洗衣、用碳粉打印机打印一张纸……日常的衣食住行,都会产生细微颗粒。

  这几天的空气污染为何越来越严重?环保部门分析,前几天,有北方浮尘输送,污染物以粗颗粒为主,而且这几天没有下雨刮风,PM2.5要在下雨时沉降、刮风时吹到海上去才会减少。

  提醒一下,在轻微污染天气下,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要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