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瓦斯新规实施呈现良势 瓦斯防治四大矛盾需警惕

2012年03月27日09:17
来源:山西新闻网
风机房是瓦斯抽放系统的“肺”,有了它,也就有了井下的安全生命线。
风机房是瓦斯抽放系统的“肺”,有了它,也就有了井下的安全生命线。

  3月1日起,《煤矿瓦斯等级鉴定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这一“新规”针对矿井瓦斯等级划分和认定、鉴定管理等提出更高标准要求,意在通过狠抓瓦斯防治,确保煤矿安全——

  瓦斯一直是煤矿安全的最大威胁和扼杀煤矿工人生命的“头号杀手”。2011年年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发布了 《煤矿瓦斯等级鉴定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012年3月1日,该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3月22日,记者走访了我省煤炭主管部门和相关煤炭企业,就其中一些新的规定变化和值得注意的问题进行解读。

  政策篇:“新规”取消了低瓦斯矿井

  【聚焦】取消了低瓦斯矿井的叫法。

  《办法》第七条 矿井瓦斯等级划分为:(一)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二)高瓦斯矿井;(三)瓦斯矿井。

  《办法》第九条 矿井任一掘进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3m3/min;任一采煤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5m3/min为高瓦斯矿井。

  《办法》将矿井瓦斯等级划分为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瓦斯矿井三种类型。显然,取消了低瓦斯矿井的概念。这意味着什么?

  “《办法》提高了瓦斯等级和标准,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和推进瓦斯防治工作。”3月20日,省煤炭工业厅瓦斯防治与利用处副处长吕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瓦斯是煤炭的伴生资源,没有无瓦斯的矿井,只有瓦斯多少之分,煤矿生产一天,就存在一天瓦斯灾害,就要治理一天。特别是近几年整合的小矿井,过去起点低,基础差,有的基本上对瓦斯没有认识,现在要上规模、上设备、上产能,瓦斯治理更需要重视,更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办法》出台有助于纠正“低瓦斯矿不出事”的错误观点。

  吕祥介绍说,“以前我们认定过的突出矿井可以 ‘摘帽子’,但是《煤矿瓦斯等级鉴定暂行办法》规定经鉴定或者认定为突出矿井的,不得改定为非突出矿井。”

  《办法》还增加了矿井瓦斯等级动态认定的规定:当瓦斯矿井的瓦斯涌出量达到高瓦斯矿井条件时,煤矿企业应及时认定该矿井为高瓦斯矿井;对达到突出煤层鉴定条件的,规定首先按照突出矿井管理,在半年内未进行鉴定的矿井,直接认定为突出矿井;对发生了生产安全事故,经过事故专家组认定是突出事故的,直接认定为突出矿井。对瓦斯矿井生产工艺发生重大改变、矿井产能提高、改扩建以及资源整合矿井完成、开采新的区域等极大影响瓦斯涌出的情况,规定当年必须重新进行瓦斯等级鉴定。

  据了解,我省目前高瓦斯矿井和突出矿井主要分布在南部晋城矿区、中部阳泉矿区,北部多为瓦斯矿井。

  响应篇:煤矿闻风而动积极落实

  【聚焦】“瓦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现象依然存在。

  “一通三防”历来都是煤矿安全工作的重点,而瓦斯治理又是“一通三防”中的重中之重。瓦斯不治,矿无宁日。

  《办法》正式实施后,将对我省瓦斯防治工作产生哪些影响?

  省煤炭工业厅瓦斯防治与利用处副处长吕祥表示,比照 《办法》升格为高瓦斯矿井的煤矿要面临一个最为重要的变化——瓦斯抽放系统的升级改造,井下、地面的投入比较大,动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我省将在瓦斯涌出量较大的7月至9月,对全省煤矿进行大规模摸底、鉴定。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西铭矿是典型的高瓦斯矿井。3月23日,记者采访矿长郝峻青时了解到,目前该矿已经按照《办法》相关规定要求,积极贯彻落实有关工作。

  郝峻青介绍,比照《煤矿瓦斯等级鉴定暂行办法》,西铭矿属于典型的高瓦斯矿井。为准确测定矿井瓦斯实际涌出量,掌握各采区、各地点瓦斯涌出规律,为矿井“一通三防”安全管理提供可靠依据,西铭矿将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瓦斯鉴定工作进行精细安排。

  当前,西铭矿将着手以下准备工作:

  一是编制鉴定工作计划。做好仪器使用配备、人员组织和分工、计划测定路线等。选取测定时间,选择在瓦斯涌出量较大的季节月份进行测定。根据各测定地点配风量准确选取使用风表,准确计算风排瓦斯量。

  二是测定数据分析。准确测定风量、瓦斯浓度、二氧化碳浓度及温度、气压等参数;统计井下瓦斯抽采量、月产煤量;全面收集煤层瓦斯压力、动力现象及预兆、瓦斯喷出、临近矿井瓦斯等级等资料。鉴定实测数据与最近6个月以来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监测数据、通风报表和产量报表数据相差超过10%的应当分析原因,必要时应当重新测定等。

  三是实施规划。根据《煤矿瓦斯等级鉴定暂行办法》相关要求,通过“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平台积极开展贯彻落实工作。完善日常测风报表、瓦斯报表,加强仪器仪表检定管理。在新开拓盘区开展瓦斯基础参数测定工作。今后每年测定和计算矿井、采区、工作面瓦斯涌出量等。

  分析篇:警惕瓦斯防治四大矛盾

  针对全省煤矿瓦斯防治现状,省煤炭工业厅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分析:煤炭需求快速增长与瓦斯治理难度加大,对煤矿瓦斯治理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到位与瓦斯灾害形势严峻,煤矿开采条件发生巨大变化与现场管理不到位,煤矿瓦斯治理装备水平低与高标准建设高瓦斯矿井四大矛盾依然存在甚至更加突出,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很大威胁。

  省煤炭工业厅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全省开采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是煤矿开采由浅入深,二是煤矿规模由小到大。

  我省煤矿以井工开采为主,随着开采强度的提高,开采深度和跨度逐年增加。近年来,我省煤矿最大采深由400米增加到800米,地应力、瓦斯压力随之增大,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比率逐渐提高,煤与瓦斯突出愈来愈频繁。其中,阳泉、晋城矿区普遍进入高瓦斯和突出区,潞安矿区出现高瓦斯矿井,霍西煤田、宁武煤田局部和吕梁矿区部分进入高瓦斯区。

  经过兼并重组,我省年产90万吨及以上的综采机械化矿井占到2/3,平均单井规模由年产30万吨提高到年产100万吨以上。煤矿规模的扩大和单井产能的提高无形中给瓦斯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省煤炭产量从2000年的4亿吨增加到2011年的8.6亿吨。在煤炭产能大量释放的同时,瓦斯释放量、瓦斯灾害相应增加,客观上加大了瓦斯治理难度。资源整合结束后,全省煤矿规模扩大了,但是一些煤矿存在多煤层、多采区、多采面、多采掘头、多队组作业的“五多”问题,管理难度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大多数煤矿未能真正实现“抽采平衡”。煤矿在生产过程中,未能把瓦斯抽采规划与生产规划、年度瓦斯抽采计划与年度生产计划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导致抽、掘、采接续紧张。随着煤矿开采范围的扩大,加上通风设备老化,通风线路过长,少数地方无风或微风作业,矿井风量满足不了安全生产的需求。

  【记者点评】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瓦斯隐患排查治理和抽采监管,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体系逐步建立,煤矿安全形势逐步好转。但是,随着煤矿大规模建设改造,许多煤矿面临的地质情况复杂,安全风险增加,瓦斯仍像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煤矿头上。

  本报记者 齐作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