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播知识分享:多靠科技少凭经验 提早应对旱情

2012年03月27日09:22
来源:山西新闻网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我省春季农业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在春播作业大面积开始之前,我们整理了相关信息,对今春的生产形势做了简要分析,与您共享。

  政策篇:已有政策继续 适时还会加码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今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50公斤分别提高7.4元和16元。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河南省考察春季农业生产时表示,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大,如果油价提高,国家还准备给农民补贴。在春播开始前,国家已经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近几年,我省强农惠农的力度也在逐年加大。2008年,出台灌溉电价补贴、农资储备、粮食大县奖补等十项惠农措施;2009年,出台玉米最低收购价、黄河水价补贴、农机具累加补贴等五项政策……2011年,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补贴、设施蔬菜给予贷款贴息补助、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建设实施补贴等十项政策。3月14日的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上,相关部门表示,在落实中央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的基础上,我省近年来出台的这些政策今年将继续执行。同时还将出台其他一些强农惠农政策,农民今年有望获得更多实惠。

  为支持春耕备耕,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省财政厅已在春播前下达了2012年种粮补贴资金22.3亿元,其中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9.5亿元、粮食直补资金2.8亿元。

  据悉,农机购置补贴首批补贴资金已经下达我省,今春补贴购机活动即将启动。对于我省急需的机具仍会实施累加补贴政策。

  今年,我省还计划建设96个万亩粮棉高产创建示范片,其中小麦33个,玉米46个,大豆3个,马铃薯7个,棉花4个,杂粮3个。同时,还要利用中央财政安排的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地膜覆盖项目资金6000万元,用于在30个县(市、区)支持以玉米为主的粮食作物地膜覆盖技术推广,补贴标准每亩补助30元,补贴面积200万亩。

  春播前,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激励作用已经显现。农户种植意向调查显示,今年春播农作物面积增加,除薯类和棉花受市场价格影响可能会略有减少外,玉米、蔬菜等高产高效作物面积进一步扩大。

  气候篇:仍有旱情威胁 应早做准备

  十年九旱,说起山西的气候特征,这是必提的一个词。事实也是如此,我省地处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地带,属于中纬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域,是一个水资源匮乏的省份。雨季主要集中在夏季,降水约占到全年的3/4左右,春季反而不是一个丰水的季节。但就农业生产来说,春季降水却至关重要,春季干旱会制约冬小麦的生长,更会影响春季作物的播种。

  去年入冬以来,我省降水持续偏少,特别是南部麦区大部偏少5成以上,麦区积雪覆盖时间较短。开春以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3.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6.5毫米,偏少近7成。前段时期,全省从南到北旱象已经露头。3月12日的气象数据显示,全省有98.4万亩作物出现轻度干旱,春播地缺墒面积达740万亩。尽管3月20日至21日,我省出现较大范围降水天气,有利于墒情改善,但未来气候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

  根据近期中南部土壤测墒资料分析,我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在15%以上,有利于小麦返青。但随着气温回升和春季风力加大,旱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应对干旱的措施还应该有所准备。

  根据农业部门部署,春季农业生产期间,全省会有上万名农业科技人员到村到户服务农民。另外,随着35项应急水源工程相继建成和蓄水,全省去年年末水库蓄水量达到20亿立方米,是历史最高年份的2倍。这为全省春浇工作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水源保证。

  技术篇:多靠科技 少凭经验

  何时才是玉米下种的合适时机?近几年,很多农民喜欢提早播种,认为清明过后下种越早越好。其实这并不全对,对玉米何时下种农技上有一个科学的界定标准。玉米最低发芽温度为8℃—10℃,一般在5厘米—10厘米,土层的温度稳定在10℃—12℃以上时,才是播种的适宜时机。玉米是一种短日照的喜温作物,从播种出苗到成熟的整个生育过程,均宜处在较高的温度条件下。适时播种,能使植株茁壮,穗大粒饱,高产稳产。

  在农资的选购上,专家建议应该做到理性和科学,切不可因为价格上涨而贪图便宜,去选择来路不明的农资。

  选购种子时,一要慎重选择购买场所。一定要去具备经营资格的商家购买,不要轻信那些走村串户的游商小贩;二要慎重选择所需品种。要按照当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农作物种植品种区划意见选择适宜品种,切勿盲目追求新品种;三要认真查验种子包装标签。要认真查看所购买种子的包装和标签是否规范完整,有无经营许可证编号,如果是玉米、棉花、小麦等主要农作物种子,还应该有种子生产许可证编号。

  施肥时,农民要因地制宜,针对自己的地块合理进行配比,力求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这样既可以节约成本,又可以有效提高化肥利用率。各地农业技术部门都制定有专门的技术指导意见,农民可以前往索取,如果能采取测土配方等精准施肥方式则效果更佳。

  农资篇:主要品种价格上涨 春播成本略有增加

  玉米是我省春播的最主要作物,常年播种面积在两千万亩左右。今春,玉米种子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而且,品种数量多,新品种所占比例大,农民有很大的选择余地。

  玉米种子价格有所上涨,普通包装的上涨幅度在每公斤1.5元—2元之间,精品包装的涨幅为每公斤2元—4元。涨价的主要原因是物价水平整体上涨,制种成本和经营成本加大。另外,种子结构的变化也对价格形成一定影响。近年来,精品种子所占市场份额在逐年增大,这种高价位种子占比增大势必会拉高种子的平均价格。

  今春化肥价格也呈现涨势。据农情部门监测,复合肥、磷肥等主要化肥品种价格平均上涨了10%左右。业内人士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化肥的吨成本平均增幅在200元左右。原材料、人工及物流成本持续上涨导致化肥出厂价格一直停滞在高位。而且,每年春季都是用肥高峰,这会造成零售环节更大的盈利预期,部分零售商提价销售也时有发生。不过,随着化肥企业产能的不断释放和供给量的增加,预计化肥价格在略涨后会进入一个较长的平稳运行期间,大起大落的情况基本可以排除。

  尽管农资价格上涨增加农民生产成本,但平均到亩成本上仍在承受范围,影响有限。春播开始前,相关部门已经加大了农资调拨力度,从供销社及农资经销企业的储备情况看,今春种子、化肥等主要农资基本可以满足生产需要。农民种粮积极性也并未因此受挫,主要原因在于,农资价格处于高位的同时,粮食价格也会相应有所调整,加上国家对粮食的“兜底”政策,农民对未来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本报记者 段伟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