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施工单位挖出古经幢基座未报告 文物遭破坏(图)

2012年03月27日09: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邹洪珊
 专家认定,这个是经幢的莲花底座。本报记者 盛高 摄

  本报记者 邹洪珊

  网友微博爆料,崇教寺遗址施工现场挖出一个石头“老古董”,但施工单位却说没这回事。附近居民说这一带常有好东西挖出来,很多人来这里“淘宝”。

  昨天,记者随文保部门人员来到现场,确认那块大石头是北宋经幢基座,将它暂存到附近一个祠堂里。

  经幢(jng chuáng)一般由幢顶、幢身和基座三部分组成,主体是幢身,刻有佛教密宗的咒文或经文、佛像等,多呈六角或八角形。在五代两宋时最多,一般安置在通衢大道、寺院等地,也有安放在墓道、墓中、墓旁的。

  石头疙瘩是北宋经幢构件

  昨天早上9点多,文保人员对那块大石头进行了清洗。

  “这是水波纹,看纹路应该是宋朝的。”专家说,这东西是佛教的,年代应与崇教寺同期,或者后期,“构件保存完好,未来打算放到博物馆。”

  而浙江省文保所的专家看了下照片,也确认了“宝贝”的身份,是北宋经幢的“基座”。“经幢类似于一座小塔,这个只是底座。”

  专家准备将构件带回保存,可施工的几个壮汉一起用力,它居然纹丝不动。“皮卡车肯定吃不消运,白天大型工程车进不了市区。”施工人员说。

  经协调,下午两点,这个基座由挖土机吊着,暂存到附近的张家祠堂,打算等月湖西区工程完成后,再进行陈列。

  文保部门:挖出经幢,施工单位没告知

  宁波市文保部门的负责人说,挖出经幢基座的事,施工单位没有及时报告。

  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地下文物考古完毕通知书,上写着:建设单位今后对该地块内未进行勘探发掘区域施工过程中,如另有重要文物遗迹发现,请及时告知文物部门予以清理。

  “我真不知道,问他们,他们之前说没发现过。”负责月湖西区文保工作的海曙区文保员李文国说,他的工作重点在月湖二期,一期的文保工作主要靠联络施工人员。记者问他平时来不来工地,他说要看情况,如果下雨天就不一定来了。

  宁波市文保所工作人员强调说,文保人员驻扎工地,应经常来巡视。

  关于很多人来工地“淘宝”一事,工地方面负责人、海曙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先生说,门卫对此失职,以后会加强管理,不会让市民随便进出。

  经幢已遭破坏,原址不会保护

  挖出了经幢基座,那么这个地方会不会原址保护?

  “原址保护要看这个地方是否有保护的意义和价值。”宁波市文保所负责人说,这次发现只能定为“参考价值”,暂时没有原址保护的必要。

  “据文献记录,崇教寺只是宁波上千座寺院中的一座,历史上也遭受多次破坏,池子已残破不全,发现的残碑也不具重大意义。”负责人说,受到原址保护的遗址,比如永丰库,都在当代具有独特的文保价值。

  负责人说,目前的考古分三种,崇教寺的算配合性发掘,是配合基本建设的,“应该既要有利于工程建设,又要有利于考古。我们的资金是要施工单位出的。”

  至于下一步,“还要和相应的部门商议,再确定有没有继续发掘的必要。”

  看了经幢基座照片后,一位省内文保专家说,这次的经幢构件,遭到了破坏,很可惜。“如果是完整的经幢,就是不可移动的文物,可能要原址保护了。”

  文物专家:如果市民只捡残片,可以的

  昔日的崇教寺遗址,散落着宋代的定窑、越窑瓷片,还有市民曾发现了北宋的钱币。

  这样的行为,究竟合不合法?

  昨天,宁波市文保所的副所长徐炯明说:“作为考古来说,没有完整的器物,没有完整的构件,一般不具备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他觉得,市民来淘宝的行为,是对古文物的爱好,对历史的喜欢,说明宁波市民文化素质有了提高,如果只是捡点残片,也是可以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