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冷水江市试水微博问政 网友质疑直播变摘播

2012年03月27日10:08
来源:华声在线

  冷水江试水微博问政引争议

  开通官博主要为发布资讯和危机公关 网民期待更开诚布公地沟通

  记者黄定都

  你所在城市,你最关心的话题,政府在微博直播中征求你的意见,你愿意发言吗?

  上月初,娄底冷水江市在全国县市中率先通过论坛、微博等直播了该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向网民“问计”,数位湖南籍知名博友参与互动。此举引来了包括新华网等中央、省级媒体的关注。

  3月19日至22日,冷水江“两会”召开。这次,官方微博“失声”了。这是为什么呢?

  “率先直播”

  2月8日,冷水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过冷水江新闻网官方微博、我爱冷水江论坛等网络媒体直播,成为全国县级市中的首创之举。

  知名网友邓飞在微博上呼吁:“冷水江微博直播一个城市的经济工作会议,问计天下。同学们帮忙出主意。”官方也表示,这次微直播,表面是直播,实际是问计。

  3月10日,本次活动发起者冷水江市外宣办主任谢立松介绍,直播两小时内,参与互动的网民人数达到2万人次,还得到了邓飞、易鹏等湘籍知名博友互动支持。娄底还专门推介了冷水江的微博直播。

  “夸大”摘播

  但记者发现,截至3月13日,“冷水江新闻网”官方微博粉丝数仅为638人。

  其在直播当天发布的46条微博消息中,评论数仅为81条,其中以“冷水江外宣办”为名进行评论的达35条。邓飞、易鹏等博友参与互动,也并非在直播当天,而是发布预告消息的2月6日。

  在我爱冷水江论坛,多位网友质疑:这仅仅只是图文摘播,并非直播。

  谢立松承认,这次直播实际只是摘播、录播。他表示,受设备和人力的限制,无法做到视频和图片同步直播。他透露,此次直播也没“惊动”上级领导。

  网友“从前有只鸟”在论坛跟帖中指出,官方若真想听取群众意见,应该在论坛里提前告知市民相关议题、时间等相关信息,他表示期待一场开诚布公的碰撞。

  意外理由

  一位身在广东的冷水江籍网友3月7日表示,这次微博直播互动不够。谈及原因,她说,冷水江的官方微博更新不多,很难找到想了解的东西,诸如城市规划与招商方面的资讯。

  对此,谢立松透露,地方外宣办有个很重要的任务,需要在上级的党报党刊做宣传,而县级经济工作会议,连在娄底的媒体上都很难报道。搞这次直播,就是为了发稿而想出的一个点子。

  谢立松透露,开通官方微博,主要是为危机公关。他直言称,地方政府没有权威的微博就处于不利地位,但基层缺少网络人才,县一级能够驾驭政务微博的人是很少的。他还指出,县一级的政府部门职员有人有“网络恐惧症”,一些领导一般只上网看看,不会发言。记者 黄定都

  观点PK

  活动参与者、免费午餐发起人 邓飞

  就算作秀也值得鼓励

  微博问政是可行的,尽管当地网友少,但做比不做强,因为还有很多在外面的湖南人,大家可以帮忙出主意。就算为了作秀、做宣传,也值得鼓励。微博能打通一条官民交流的新渠道。

  湖南大学法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专家 邬彬

  政府应先将传统渠道用足

  技术手段并不是政府治理改善的决定性因素,政府应首先用好电视、报纸、政府网等传统渠道,再考虑特殊的受众。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