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区公寓电梯不合格集体停用 老人儿童出行受阻

2012年03月27日10:1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妮 文

  部分业主希望开发商出资更新,社区还在进一步协调中

  本报记者 吴佳妮 文/摄

  小区电梯偶然停运,这很正常。但是最近,一个名为天湖公寓的小区,单元楼内所有电梯都被查封停运。而且直到今天,居民们都不知道电梯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运行。

  一位小区业主这样无奈地诉说:“小区里的所有电梯因为老化,被西湖区质量监督局封查了。这里住着不少老人,他们就是冲着有电梯而买的房,还有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因为有电梯才选了顶楼。电梯何时能重新开放,我都有点看不到希望了。”

  小区内13台电梯全部被查封

  天湖公寓位于文一西路丰潭路附近,小区不大,总共就13幢房子,7层楼高,带电梯。但是从上周三开始,小区所有居民上下楼都得爬楼梯。

  “电梯坏了,全部都停了!”小区里,一个阿姨告诉记者。记者随意走进一幢名为海天阁的单元楼,发现一楼的电梯口,已被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西湖分局贴上了封条。按动电梯按钮,电梯也没有任何反应。

  住在四楼的高奶奶正带着小孙子从外面散步回来。她把儿童小推车放在了1楼过道里,然后牵着孙子的手,一步一步慢慢地从楼梯走上去。

  她告诉记者,自从电梯坏了,带孙子出门玩的次数都少了。“原来一天最起码要下来三趟,出去到处逛逛,骑骑自行车。现在一天就下楼一趟,菜场还是要去转转的。没电梯太麻烦了!孩子骑的自行车、扭扭车,都不方便拿上拿下。”

  记者注意到,楼梯的两侧是光溜溜的墙壁,没有扶手,这让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更加吃力。“因为有电梯,所以有人就专门挑了这里买房子,给父母养老。”正在散步的林大伯说,“现在电梯一封,老人上楼吃力,下楼危险。我们楼上有个老人,自从电梯坏了,就没出过门!”

  整个小区电梯大修要百来万

  整个小区13台电梯怎么会全部都坏了呢?

  记者从天湖公寓所属南都社区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电梯同时都坏了,而是小区电梯没有通过年检,所以停运了,要重新运作,得大修。

  社区李书记告诉记者,天湖公寓小区的情况很特殊,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靠社区代管,并实行自治式管理。

  “业委会在2010年提出辞职,经过沟通和协调,我们在2011年正式接手代管小区。”李书记说,“去年以签订合同的形式,让西子奥的斯公司对电梯进行维保。除了常规的检查和维护,还更换了一些小零件,一年的费用在五六万左右。”

  而在2011年之前,电梯也一直有维保。前业委会主任郑联民告诉记者,那时候,他们也是委托电梯公司对电梯进行维保,一年费用在六七万元钱左右,“都是从收缴来的物业费里面出。我们小区是1995年交付使用的,已经用了十来年了,电梯确实有点老了!这是第一次碰上大修。”

  电梯要大修,就得花钱,这让社区非常头疼。“当时听电梯公司的人说了一句,每部电梯修修就要16万。这样算起来,整个小区电梯全面大修,一共要花上百万元钱。”李书记说,“可这钱由哪里出,怎么出,非常纠结!”

  业主希望开发商兑现承诺更新电梯

  记者从杭州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当纯住宅小区电梯需要大笔资金进行维修时,可通过两种途径动用小区物业维修基金。

  一种是经专有部分面积占相关总建筑面积2/3以上,且占专有部分人数占相关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申请使用物业维修基金;另一种则走简易程序,经质监局书面确认及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书面同意后,直接申请使用物业维修基金。

  但这两种途径在天湖公寓都行不通。记者从杭州市房管局查询到,天湖公寓目前可用公共维修基金为22万,“物业维修基金远远不够,就算剩余部分业主自筹,也不现实。低层的业主不愿意使用物业维修基金,而且很多业主也希望开发商能够兑现承诺,对小区现有电梯进行更新和升级。”

  开发商为啥会有这样一个承诺?

  李书记告诉记者,前几年天湖公寓开发商浙江天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发二期项目时,把天湖公寓原有的游泳池和会所归纳在内,并进行拆除。

  “由于开发商手续齐全,所以去年的时候,游泳池和会所全都拆了。不过为了补偿老业主,开发商给出了一个《关于解决天湖公寓业主各种意见的18条具体实施细则》。其中第九条,就指出开发商将对天湖公寓现有电梯除轿厢框架、导轨和配重块外的其他部件全部予以更换和升级。”

  社区将会进一步沟通协调

  记者从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西湖分局了解到,早在3月7日,该局就已经针对天湖公寓电梯问题发出整改责令书。

  “一般对于住宅小区,我们很少会查封电梯,毕竟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通常是边整改边运行。天湖公寓是西湖区首例整个小区电梯完全被查封停止运行。”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西湖分局冯科长说,“天湖公寓电梯三方通话设施老化失效,年检不合格。我们在3月7日发出整改责令书后,对方由于缺乏资金,始终没有整改。为了保障老百姓的安全,所以在21日进行了查封。”

  南都社区李书记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社区就与开发商进行了沟通协调,希望开发商能够尽快把电梯更新改造落实。但由于小区部分业主正在走法律途径,想就会所事件获得补偿,所以开发商也就暂缓实施《18条具体实施细则》。

  “这个补偿方案是有前提的,必须要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浙江天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寿江峰说,“细则上明确提出,如果脱离了友好协商的轨道,我们公司也将收回所有诚意表示。但是从去年3月份以来,不断地有业主和我们打官司。既然这样,我们也只能等法院判决下来以后再说了。”

  昨天上午,浙江天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请了专业公司对天湖公寓小区的电梯进行了查看。寿江峰说:“我们会先做好方案,等业主中止不友好行为后,再坐下来协商解决这件事。”

  社区方面也表示,他们将会继续从中做好业主和开发商的沟通协调工作,尽快让小区电梯重新运作起来。

  新闻助读

  杭城有2000多台电梯进入“老龄化”

  据杭州市质监局统计分析,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开发时建造了很多高层和小高层建筑,这些建筑里面的电梯将在今后几年进入老化期。

  也就是说接下来,像天湖公寓这样,因电梯年检不合格,需要大修的电梯将会越来越多。初步估计一下,杭城将有2000多台电梯将接近需要大修的状态。

  电梯的使用年限是多少?如果碰上要大修该怎么办?

  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李主任告诉记者,电梯是个组装件,哪个零件出了问题,一般来说,就是维修或更换。一部电梯并没有明确的使用年限,在国外,上百年运行下来的古董电梯比比皆是。

  而不同的电梯,大修年限也不一样。商住两用的电梯使用频率很高,可能用上七八年,就要大修;有的电梯本身质量就不怎么样,零件更换频率也就相对较高;有的电梯维保做得差,零件寿命相对来说也比较短。

  “对一般住宅小区来说,电梯如果使用超过15年,差不多也就到了要大修的时候了。”

  小区电梯大修,必定涉及到大笔支出,仅靠业主缴纳的物业费是不够的,需要动用小区公共物业维修基金。

  “去年,康新花园、德加公寓就申请了公共物业维修基金,对电梯进行了维修。”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西湖分局冯科长说。

  对于天湖公寓既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的情况,如果小区业主想要自己解决电梯维修问题,杭州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建议,由社区代为行使业委会职能,通过上述两种途径申请物业维修基金,不足部分业主自筹。

  “如果业主通过种种途径筹集到的资金,想要归集为物业维修基金的话。”工作人员说,“也需要经专有部分面积占相关总建筑面积2/3以上,且占专有部分人数占相关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如果没有业委会的话,具体手续也可以由街道社区代为办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