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省陆军骑兵第一团地界碑现古县 尚无从考证

2012年03月27日10:1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本报3月25日热线消息(记者 段树聪 通讯员 王隰斌)昨天,记者在临汾市古县北平镇马连滩村采访时,看到了一座刻有“山西陆军骑兵第一团地界”字样的石碑。

  早在记者见到这通石碑前,就听当地村民讲,这里曾经有一个阎锡山的军马场,但有关军马场的详细相关信息,却是无从知晓。采访时,有村民说,很早以前就在村里发现过一块记载军马场的石碑,这应该是第二块,但也有人说,这块碑应该就是之前发现的那块,是有人从远处移到这条小溪旁的。记者看到,此石碑厚度约20厘米,高约60厘米,平躺在小溪南边的地坎上。石碑上镌刻着飘逸的楷书“山西陆军骑兵第一团地界”,虽然经过多年的风雨冲刷,字迹依然清晰可辨。

  村民赵世民告诉记者,此处原来是古县柄把厂所在地,企业引山泉时,从附近将石碑运到此处,石碑下方整整齐齐码着青砖。记者用力抬起石碑,摸了摸石碑背面,并没有刻字的痕迹,具体是哪一年立的此碑,无从考证。

  随后,记者就马连滩村曾有一军马场的说法,向对当地历史有研究的人士询问,并翻阅了古县县志和安泽县县志,这一说法未能得到相关史料记载的证实。马连滩村位于霍山山脉弥陀翁山峰脚下,无论从历史看还是从今天看,这里海拔高、水草丰富,是天然的好牧场,山西陆军骑兵第一团选择此地也不是没有可能。

  村民赵世民说,父辈们曾提起,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在这一带活动,决死队当时也是属于二战区阎锡山管辖,骑兵团隶属于青年抗日决死队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相关资料显示,阎锡山统治期间,曾收编了原本属于绥远、察哈尔两省的杂牌骑兵,后被编为国民革命军骑兵第一军。抗日战争期间,该军曾参加平绥铁路东段沿线作战、忻口战役、太原会战,太原被日军占领后,该骑兵第一军曾一度活跃于晋西北的静乐、岚县、方山一带,后转战汾阳、孝义、平遥,但他也没看到过马连滩村军马场的相关记载。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