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龙岩版“张海迪”走红 身残志坚写诗发微博

2012年03月27日11:11
来源:台海网 作者:吴林增 吴鹏波
台海网3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吴鹏波 文/图)“行行轮椅路,坎坷已如常。心共三秋菊,噙香傲冷霜。”这是龙岩客家女孩邹生秀的一首《自勉》诗。

  台海网3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吴鹏波 文/图)“行行轮椅路,坎坷已如常。心共三秋菊,噙香傲冷霜。”这是龙岩客家女孩邹生秀的一首《自勉》诗。

  25岁的她,不幸身患脊椎瘤,双腿瘫痪,只能以轮椅为伴;只有初中文化的她,坚持自学,写得一手好诗词,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她以“张海迪”为榜样,自己赚钱养家,写诗发微博,与残疾人共勉。她说,要用文字激励每一个同样受病魔摧残的病友。

  龙岩有个身残志坚的才女

  在网络上,有一个叫“轮椅19乾坤”的客家姑娘,虽然“粉丝”不多,却每天坚持更新自己的博文。她文字的优美,让不少“粉丝”惊叹“真是个才女”。

  这位姑娘就是邹生秀,正如她自己在微博上的简介:朝来暮往残身倔,雨覆风翻轮椅行。短短两行字,道出她的生活写照 双脚瘫痪,与轮椅相伴,虽“残身”,却很“倔”。

  这“倔”,体现在微博里的数百篇诗词,有五绝,有七律,还有词。最新的一首是25日写的《深春有思》,描写的是一个少女对爱情的懵懂理解:依门浅坐惊双燕,四顾青青春已浓。雨后花零风拂影,楼前人去梦寻踪。缘何芳草经年变,却使丹心瞬息慵。望断天涯徒自扰,浮云岭上晚来钟。

  而在她的众多诗词中,更多的是自勉与共勉的诗句、笑对生活的记录。她的坚强不屈,感动了不少网友;她的事迹在龙岩当地论坛走红,被“粉丝”称为龙岩版的“张海迪”,身残志坚。

  不幸患先天性脊椎瘤

  邹生秀今年25岁,家住龙岩连城县四堡乡雾阁村,原本是个活泼可爱的女孩。 昨日,导报记者来到邹生秀家,轮椅上的她始终乐呵呵地笑着。

  邹生秀说,她上初中时,走路就有点不便。由于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她没有继续自己的学业,选择到厦门打工,学做裁缝。

  2002年,在厦门的她,突然感觉两脚僵硬,只要遇到台阶,脚都抬不上去,经常就绊倒在马路上,但因为穷,始终没有去医院做检查。

  直到2006年,她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患有先天性的脊椎瘤。为了治好女儿的病,邹生秀的父母开始走上求医路,经常背着女儿出入各大医院。

  手术治疗前后,邹家花了近8万元。邹生秀的背部有一道近30公分长的口子。“那是为了取出瘤子,那时麻药用没了,医生给我缝伤口,剧痛让我失去了知觉,手术台上,我不知道怎么去哭,只能呵呵傻笑”。

  为了给邹生秀治病,邹家四处借钱,邹生秀的弟弟初中毕业就放弃了学业。在医院呆了不久,还未治愈的邹生秀就选择回家。

  做针线活攒钱买轮椅

  从此,邹生秀半身瘫痪,母亲成了她的“双脚”,每天抱她出入,在家照顾她。但邹生秀的母亲,双手也有疾病,经常僵硬无法动弹,不能干重活。

  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邹生秀一直想自己攒钱买张轮椅。2006年开始,她找到一份可以不出家门的挣钱活 串球绣。

  串球绣一天只能赚几块钱,邹生秀攒了两年,也只有800多元。邹生秀的父亲就跑到县残联,问哪里可以买便宜的轮椅。刚好那时残联正在给残疾人免费赠送轮椅,邹生秀终于可以自己“行走”。

  邹生秀本就是个活泼的女孩,坐上轮椅后,她还偷偷跑去打工。“有了轮椅,我就像重新有了脚,就寻思着要帮家里赚钱。”邹生秀说,那次她偷偷跑到连城县城,坐上了去深圳的车。

  这可把一家人急死了。还好到了深圳,她舅舅在车站接她。不过,她没有找到工作,无奈,只能回到连城。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