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门师生非正常死亡主因 猝死已升到第三位(图)

2012年03月27日11:15
来源:台海网 作者:佘峥
学生从网上下载安全知识的漫画,并向同学们展示。
学生从网上下载安全知识的漫画,并向同学们展示。
厦门师生非正常死亡主因“猝死”蹿升到第三位

  台海网3月27日讯 据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尽管溺水和交通仍然是2011年厦门师生非正常死亡的两大杀手,但是,值得注意的,"猝死"已经上升为第三位,超过以往因为心理疾病而引发的自杀。

  本报的消息来源说,去年厦门师生非正常死亡的主因前三位:溺水占44.7%,交通事故占31.6%,猝死占10.5%。

  对照往年的数据,"溺水"和"交通事故"一直是厦门师生非正常死亡的两大杀手,但是,"猝死"的死亡事件上升非常快。

  所谓 "猝死",是指貌似健康的人,由心脏病发作、脑血管意外等原因引起的、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的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往往来不及救治,常常表现为突然昏迷、意识不清、停止呼吸、听不到心跳。

  不过,本报的消息来源并未透露去年厦门学生"猝死"死亡数。见诸报端的是一位民办大学学生,在斗地主输牌,做100下深蹲之后,不幸猝死。据悉,也有中学和小学学生。

  猝死如此突然,那该怎么预防、处理?有医生认为,猝死是可以预知的,一般在发病前,患者会感到短暂的心绞痛,或是觉得咽部哽咽、咽东西费劲,还有的人会伴有出汗,出现3到5分钟的胸闷。由于猝死多数在家中或正常工作及日常活动中发生,因此,争分夺秒、即时的现场救护非常重要,抢救及时,往往可以为挽救生命争取一定的缓冲时间。医生建议,一旦遇到猝死病人,应立即将其平卧在床上或地上,严禁搬动,有懂心肺复苏的人可以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同时联系120救护。

【新闻链接】

特教学校应急疏散演练

  摇床代替警报声 唤醒聋哑学生

  本报讯 (记者 佘峥)用手摇,用灯闪,用鼓敲……在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用这些方法来提醒聋哑孩子:危险来了!昨天是第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26日-31日,是第五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在安全教育日(周)活动期间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和其他学校一样,昨天早上的“国旗下的讲话”,市特殊教育学校(简称“特教学校”)以安全为主题,只不过,它是无声无息进行的老师们用手语讲解安全教育知识。这所学校以聋哑学生为主208名学生中,有201名是聋哑孩子。

  不过,这还不够。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黄鹭达说,对于聋哑学生来说,还需要给他们感官的刺激。因此,这所学校高一(1)班的学生负责了“刺激”任务,他们从网上下载安全知识的漫画,并在昨日早上,依次向学生们展示。

  负责学校保卫的杨庆生老师说,本周,还将在学生午睡时间举行应急疏散演练。和普通学校不同,应急疏散演练的警报声对聋哑学生基本没用。杨庆生说,我们采用的是“摇床”办法生管老师先摇醒每间宿舍的宿舍长,由他(她)再摇醒其他学生。摇醒后,大家再按既定的路线撤退。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大力说,如果是在平时的上课期间,则采取灯闪和敲鼓的方法。

  他说,特教学校的应急疏散一度压力很大,但这类的安全教育已经成为学校的常规,学生已经熟门熟路了。现在,从教室或宿舍撤退到安全地点,耗时一般可控制在二三分钟之间。

  有更好的消息学校将在学生宿舍安装振动唤醒器,为的是在紧急情况下,把学生振动醒。

  【安全提醒】

  家里着了火 小孩赶紧跑

  去年暑假,家住前埔的几个小朋友,闲得没事就打算烤地瓜。没想到一不小心引燃了屋前的杂草,简易搭盖的房子也付之一炬。类似的惨剧不胜枚举,因此消防人员建议,家长应该尽量让小孩远离火源。

  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提醒说,倘若发生了火灾,小朋友的第一要务就是逃跑。第一时间逃出火场,然后通知附近的大人,或者报警。消防人员提醒,大人最好不要把小孩单独留在家里,更不能把门反锁。以免发生意外时,小孩无法逃出。

  雨雾天上学 应穿鲜艳衣服

  “过马路,左右看,天桥地道最安全……”这是民警陈清洲专门给学生们编的顺口溜,希望小孩子们能提高安全意识。

  他提醒说,不管是走路还是骑车,都不能在道路上追逐打闹。在雾、阴、雨天还有夜间出行,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倘若需要乘坐公交车,上车时将随身物品置于胸前,以免随身物品被挤掉。头、手、身体更不能伸出窗外。

  小朋友尽量不靠近铁路

  近日,厦门铁路公安处特意深入铁路沿线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手牵小手,共筑平安铁路”路外安全宣传活动。

  动车运行的轨道更不要随意靠近。火车经过时,会掀起8到10级大风,很容易把铁路边的行人倒吸入车轮。因此,厦门铁路公安处建议,除非必须经过,小朋友们尽量不要靠近铁路沿线。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