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隐形税晒物价 10万亿里能挤出多少馒头税

2012年03月27日11:1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一个并不存在的“馒头税”,为何屡屡被提及?在通胀引发的民生焦虑中,这些不易察觉的“隐形税”,会给普通百姓生活造成多大负担?当降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成为共识时,从生活必需品上能否砍下降税“第一刀”?

  “西安的葱一斤5.6元,一小碗凉皮5元,肉夹馍6元,你说10元能买什么?”“在海南,10元钞别无选择,只能默默躺在裤兜里……”

  近日,一则“各地网友晒10元购买力,看哪个城市最通胀”的微博在网上疯转。这让林道藩想不到,他的一次严肃的“购买力实验”,居然在网上发酵成这样一轮“晒物价”热潮。

  林道藩是广东陶瓷行业一位民企老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开两会期间,他想做个调研,看看10元钱到底能买多少东西,物价到底涨得有多快。

  一斤五花肉含的税相当于少买了二两肉

  家住青岛市台东附近的路佩华老人不会上网,但10元钱的购买力,她一进农贸市场便感受到了。“五花肉,前几天都十四五元一斤,现在13元一斤……”在青岛新贵都农贸市场,万福放心肉摊位的摊主热情地招呼着路佩华。

  路佩华割了10元钱的五花肉。每斤便宜一两块钱,对这位退休工资不到两千块钱的老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不过,在万福肉类食品公司总经理田柏兴眼里,从生猪宰杀到销售,国家免除了屠宰税,还有一定补贴,但是加上17%的增值税和七八种地税,每斤五花肉从加工到销售环节税费达两三元钱,算到路佩华头上,相当于少买了二两肉。

  青岛市地税局工作人员王晓英举例说,每天市民饮用的自来水中便包括增值税、城建税和教育附加费,而日常消费中的流转增值税税率在15%—17%之间。以此估算,一位市民每月个人消费2000元左右,承担的间接税高达200元以上,与一个月收入4000元的纳税人个税数额相当。“早上起来打开水龙头洗脸,自来水公司早帮你交了增值税;坐公交车上班,公交公司交了营业税;一天抽一包10元钱的烟,超过一半的钱交了税,包括增值税1.45元,消费税3.6元。甚至每天你吃一个馒头都要交税啊!”王晓英开玩笑说,“隐形税”无处不在。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竟先提出了《关于对生活必需品免征增值税》的提案,点出了这种“隐形征税”的秘密。他建议,农业初级产品、简单加工的食品如面条、馒头、肉丸这些生活必需品应该免征增值税;水、电、煤气按照家庭人数制定额度,在额度内免征增值税。“其实,我不是什么财税专家,只是有一个笨的想法,我们国家现在财政收入都突破10万亿了,拿一点惠及民众,不收税了,有什么不行?”李竟先觉得,至少通过减税增强老百姓的受益感、缓和社会矛盾,现在是时候了。

  减“馒头税”还是征遗产税?

  “如果国家能把流通领域17%的增值税降低到13%,这就是一笔不小的让利。”在李竟先提出为生活必需品减税的同时,上海资深财政评论员贺宛男呼吁通过结构性减税,为老百姓生活减负。

  贺宛男告诉记者,在中国,商品在生产、运输、流通、消费的每个环节都要交税,甚至在销售环节的批发、分销、代理,每增加一个流通环节就要交税,不管是馒头还是飞机、大炮。比如一个馒头,从馒头加工厂流到饭店,从饭店再到食客嘴里,增值税和营业税就各收了一遍。中国增值税比例占到了国家财政收入的60%,而在欧美增值税所占比例最高的法国,这个数字只有45%。“吃饭、穿衣、居住、出行,对这些生活必需品减税或者免税,国家是做得到的,百姓也会获得实际利益。”贺宛男说。

  对此,山东华鲁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隋思玉深有体会。去年,隋思玉要将手中一套价值90万元的房屋出售,这套房子买了不到5年,需要缴纳5.55%的营业税、占房屋成交总额2%的个人营业税,还有1%的契税,其中还不包括过户费、评估费,印花税、手续费等,全部税费将近总房款的9%。当然,在时下,总计将近8万元的税费都会转嫁到买房人头上。

  隋思玉觉得,与其把财政让出的税收平摊到每个“馒头”上,不如征收遗产税、房产税和奢侈品税,把这部分增加的税收,以货币补贴的形式分给低收入人群,这样通过税收调节社会公平的作用更明显。

  不怕缴税多因为得到的福利更多

  2011年,在美国福布斯评选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名单中,中国紧随法国之后,成为世界税负最重国家第二。

  对于这个评选结果,在法国留学的济南姑娘宋紫薇说,在法国,虽然到处都要交税,但却很少有人抱怨税收偏高,因为相比于缴纳的税款,纳税人获得的国家福利更多,这能让人保持心理平衡。

  在法国,从小学一直到博士后,学费一律免除。对于理科博士生和博士后,政府提供每月1000欧元工资补助。对于还在上学且不住在父母家里的学生,政府提供房屋补助,哪怕你是个外国人。

  宋紫薇在法国租住了一处25平方米的平房,距市中心步行30分钟,月租260欧元,政府每月提供房屋补助171欧元,也就是说每月实际房租是89欧元(人民币756.5元),这比济南市中心城区一室一厅的租金要低一半。

  凭借学生身份,宋紫薇在法国看电影、戏剧、听音乐会、参观美术展览都有优惠,参观巴黎圣母院只需要人民币42.5元,而去年夏天回国后,她到曲阜去玩,“三孔”门票居然达150元。“在法国交税,没什么好抱怨的,我感觉,我得到的要比我付出的多,但在国内,作为纳税人的这种获益感却不强。钱拿走了,但怎么用了、用得是不是合理合法,这我就完全不知道了。”宋紫薇说。

  据《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