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荆门路灯局长贪污被判刑 成立空壳公司套现

2012年03月27日11:3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审判席上的两被告悔之晚矣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审判席上的两被告悔之晚矣

  本报记者高东起 通讯员夏先明 特约记者荆生

  当一盏盏路灯照亮了荆门的街区时,该市城区路灯管理分局(以下简称路灯分局)原局长沈忠斌、副局长张孝军却一步步走向了黑暗的深渊。

  2007年至2010年,这两个来自同一县城、私交甚密的“老乡局长”,利用职务之便相互勾结,联手贪污近500万元,两人共收受贿赂46万余元(其中沈忠斌受贿29.1万元,张孝军受贿17.8万元)。两人因犯贪污罪、受贿罪,分别获刑14年、11年半。

  一个普通的正科级单位,因何出现如此大的漏洞?近日,荆门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蒋永斌向本报披露了该案侦破内幕。

  案发

  高档烟酒里好多万元红包尚未拆开

  2011年春节刚过,荆门市反贪局在调查一起职务犯罪时,一个行贿者供称:曾给该市城区路灯管理分局局长、副局长送过礼,每人几万元。

  这不经意的一句话,触动了办案人员的敏感神经:两年前曾接到群众关于路灯建设的举报,都说“黑了钱”,就是没证据。

  经过缜密调查,反贪人员很快掌握了确凿证据。3月16日上午,抓捕行动展开。

  10点15分,反贪局副局长蒋永斌、侦查二处处长刘昔明身着便装,赶到路灯分局,发现“一把手”沈忠斌独自待在办公室,而副局长张孝军的房门紧闭。

  推开沈忠斌的办公室门,发现他正坐在“老板椅”上,悠闲地一边喝茶,一边“审阅”工程合同。“您好,张局长去哪里了?我们是他的朋友,和他洽谈一笔业务。”为了不打草惊蛇,蒋永斌和沈忠斌“聊”了起来。“他不在,去市电力公司开会去了。”沈忠斌一边说,一边招呼蒋永斌到沙发坐下。

  就在寒暄之时,刘昔明等已经悄悄调转车头,赶至电力公司,找到正在开会的张孝军。10点半,两路办案人员同时采取行动,“我们是反贪局的,请配合调查!”

  看到办案人员出示的证件,沈忠斌脸色苍白,瘫在沙发上,轻轻地说了两个字“完了”。而他的副手张孝军,双手颤抖地掏出手机,试图和外界联系,但被办案人员夺下。

  在张孝军的办公室,办案人员搜出大量假合同;在他的家中,搜出3万元现金及一个厚厚账本,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每一笔套钱的明细。而在沈忠斌家,被子里、衣服中、床底下,到处都藏着现金,其中一捆10万元的钞票尚未拆封;高档烟酒中夹着许多万元红包,均还没来得及拆开;衣柜内放着一个保险柜,里面只有几千块,但保险柜后面藏着一个皮包,内有20多万元。

  落网后,两人尚心存侥幸,均只交代“收了几千块钱红包”,矢口否认其它罪行。但当办案人员拿出相关证据后,两人心理防线彻底崩溃,陆续交代了受贿和贪污问题,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

  贪婪

  成立空壳公司,套取近500万元予以侵吞

  42岁的沈忠斌和44岁的张孝军,均为大学文化。因为是沙洋老乡,两人平时相交甚密。

  在沈忠斌担任路灯分局副局长时,张孝军只是一个科长;当沈忠斌成为“一把手”时,亲自“点将”把张孝军提拔为副局长,日常事务均由张孝军全权处理。

  在路灯分局,张孝军负责最重要的行政、财务工作,该局下属的荆能电力公司等,也实际由他掌控。

  近年来,重大工程及活动纷纷落户荆门,路灯建设规模越来越大,资金总投入近亿元。为了能够顺利捞钱,两人经过商议,决定以朋友的名义在武汉注册一个空壳公司。

  2008年,两人迎来他们的第一笔“业务”。当时,荆能电力公司采购路灯材料,结算时实际货款仅80多万元,但沈忠斌和张孝军以空壳公司的名义和荆能电力公司,又签订了一份虚假的供货合同,将金额提高到180多万元,从中套取资金约100万元。

  看到钱来得如此顺手,两人的贪念越发强烈。

  2010年,两人又一次通过虚增材料单价,套取路灯建设资金150多万元。张孝军拿到钱后,自己留下50多万元,然后抽出70万元交给沈忠斌。交款地点是繁忙的工地,虽说四周就是来来往往的工人,但张孝军旁若无人地从轿车后备箱抱出一个纸箱,塞进沈忠斌轿车的后备箱,然后说“这次是七个”!在他俩之间有个“暗语”“一个”就代表10万元。而沈忠斌心知肚明,随后以他哥哥的名义存入银行。

  据调查,4年来,两人共套现金近500万元予以侵吞,其中最大一笔套现金额高达230万元!

  除了套取建设资金予以侵吞,两人对行贿也是欣然笑纳。

  2010年,荆门市生态运动公园亮化工程成了一块肥肉,武汉一家公司承接到该工程后,为感谢沈忠斌的关照和尽快结算工程款,在他办公室塞给他10万元现金。2011年春节的前一天,材料供应商找到正在医院陪女儿输液的沈忠斌,丢下1万元……据统计,两人4年内分别受贿16次共计46万余元,其中沈忠斌受贿29.1万元,张孝军受贿17.8万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