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运动员猝死引关注 134人中仅有1人了解病情

2012年03月27日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过去一周,体坛悲剧迭生,英超博尔顿球员姆安巴倒地休克,印度低级别足球联赛一名前锋文卡特什猝然倒地身亡,意大利男排运动员博沃伦塔突然死亡,均是因心脏病。目前这三人只有姆安巴幸运存活。心脏猝死,不时威胁着运动员,已成为竞技场上最大的隐形杀手!为此,英国一家心脏病关爱组织呼吁“定期心脏检测的重要性必须从小就得到重视”,网坛名将穆雷则建议“所有体育项目都应安排运动员接受定期心脏检查”。然而,检查只是一种预防的手段,它并不能真正做到“屏蔽”心脏猝死,来自欧美的科学研究证明,运动员心脏检测是世界性难题,基本上大部分猝死并非源于先天心脏疾病,而是后天造成的。

  前日下午5点38分,新浪微博名为@Nadongnadong的网友发布微博透露,一名成都的足球爱好者意外猝死:“人的生命就是如此脆弱,这个人在足球场踢了一会的足球就坐在这里结束了一生。”她还附上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显示一名运动装扮的男子坐在球场外的铁丝网前,耷拉着脑袋,旁边有两名110巡警。

  对于此条微博的真假,成都商报记者昨天深夜联系了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熊游坤,他表示,“我对此事并不了解,他的具体死因我也不知道。”

  姆安巴死里逃生后首次下床活动

  英足总:以后心脏检测会更专业

  苏醒之后,英超博尔顿球员姆安巴的病情又有了新的进展。博尔顿昨日对外通报了姆安巴的最新情况,上个周末他首次下床活动并恢复进食,他还通过电视上观看了本队战胜布莱克本的比赛集锦。

  博尔顿在其官网上声明说,上周姆安巴度过了一个很棒的周末,“他仍然在重症监护病房,这意味着他的病情依然严重。但上周日上午他观看了BBC的比赛日节目,他看了大部分本队的比赛,我猜他在我们2比0领先之后就睡着了。”博尔顿主教练科伊尔说,与一周前相比这算得上是一个不错的消息,“姆安巴了解到全球足坛对他的关切,深受鼓舞。他的家人继续陪伴在他身边,他需要一点一点康复。”

  英国巴特和伦敦市国家医疗服务基金会昨日也发表了一份声明,透露姆安巴病后首次下床,“他已经可以下床待很短的时间,他看了电视并且开始进食。只是他的家人还是希望不要有太多人来探望他。”

  在姆安巴病情逐渐好转后,英足总新闻官斯科特·菲尔德昨日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姆安巴事件再次警示了英超运动员心脏检测,他表示:“我们会加大在心脏病检测上的投入。”

  “其实,我们此前一直都在不断地审查我们的检测程序,并且在不断改进。”斯科特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现在会加大对球员心脏病检测的力度,并且更加重视年轻球员的检测。在斯科特看来,心脏检测需要变得更加专业。“大家都知道心脏的检测有很多方式,我们现在决定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并且增加一些更专业的合作伙伴。”

  此前,有种观点称姆安巴的心脏问题是因为英超比赛太多所致,斯科特表示这是一个很不明智的说法,“在英超赛场上,我们看到更多其实是那些健康的球员。”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沈轶

  他们赛场猝死

  与心脏有关

  {1} 2011年12月17日,效力于NBA亚特兰大鹰队的球员科利尔猝死在训练场上,他的医生表示,科利尔可能死于心脏扩大病症。

  {2} 2011年5月11日,34岁的前NBA球星罗伯特·特雷勒被人发现猝死在波多黎各的家中。警方进行调查后,认为特雷勒是死于心脏病发作。

  {3} 2011年4月3日,阿根廷橄榄球运动员迭戈·塞拉尔在当天的比赛结束之后发现自己身体不适,在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的途中发生猝死,医院证明其死于心脏病。

  {4} 2010年3月14日,法国一名19岁的业余橄榄球运动员在比赛中突然倒地猝死,医院称其死亡原因为心脏骤停。

  {5} 2009年8月9日,正在意大利进行季前赛热身的西甲西班牙人队的队长达尼·哈尔克猝死,年仅26岁。他的死因是心脏病,但在此之前,哈尔克从未有过任何心脏有问题的记录。

  {6} 2007年8月28日,在西甲首轮塞维利亚对阵的赫塔菲的比赛中,因突发心脏病而入院的塞维利亚球员普埃尔塔在入院三天后,终因抢救无效而离开了人世,年仅22岁。

  {7} 2004年1月25日,在葡萄牙足球超级联赛,本菲卡队前锋米克洛什费赫尔倒在场边,在场医生初步认定为心脏病突发,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8} 2003年6月26日,喀麦隆与哥伦比亚队的2003年联合会杯半决赛的第72分钟,维维安·福猝然摔倒在比赛场地的中圈里,舌头吞入咽喉,当即不省人事,在被送到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身亡,院方证实维维安·福的死同样是心脏病突发。

  {9} 2000年10月21日,青岛海牛二队球员曹春鹏在全国青年联赛比赛中突然倒地昏厥,在送往医院途中身亡。

  {10} 2001年1月4日,中国男排主力队员朱刚在训练中突然倒地,后因心脏血管瘤破裂抢救无效去世。

  {11} 1998年,奥运会田径女子100米和200米金牌得主、美国名将格里菲斯·乔伊娜在睡梦中猝死。

  {12} 1988年,美国著名女排选手海曼猝死在赛场上,年仅31岁。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运动员心脏负荷量更大

  运动员发生猝死的危险

  显著高于非运动员

  美国一家权威科研机构曾对1985年至1995年全美猝死的158名运动员进行了统计研究,在这158人中,有134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而这134名猝死运动员中,仅有1人确诊患有心脏病,4人曾经查出存在这方面的疾患。也就是说,在死亡降临前,运动员一般无法知道自己身上隐藏着“杀手”。

  剧烈运动或比赛时,人体代谢率剧增,心脏将通过增加每分心输出量(指每分钟左心室或右心室射入主动脉或肺动脉的血量)来满足人体代谢率增加的需求。与平静的状态相比,运动时输出量将增加4至6倍或更多。没有经过训练的人,主要通过加快心率来增加心输出量(每分钟左心室或右心室射入主动脉或肺动脉的血量),而职业运动员则依靠增加每搏量(每次心搏输出的血量)来增加心输出量。正常时心脏每搏量约60至80ml,运动时每搏量也增加数倍,使心脏承受巨大负荷。长此以往,运动员心脏将发生“适应性改变”,表现为心腔扩大及室壁增厚。

  “运动员的突发心梗,通常和疾病关系不大,主要是心脏结构问题导致。”伦敦心脏病急救中心的阿奇·博尔德博士说,这种因为剧烈运动而产生的心脏综合征,是运动员在职业运动中潜移默化产生的,它很可能被忽略,在某个时间集中爆发,造成悲剧。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科拉德教授曾对21岁以上意大利青年人进行过调查,研究表明激烈竞争的年轻运动员发生猝死的危险显著高于非运动员,男性的猝死率是女性的10倍左右,这与男性参加竞技性运动的人数更多、运动强度更大有关,而且猝死多发生在秋冬季之间。

  检测仍是科学难题

  心血管疾病更多要

  在剧烈运动下才会显现

  因为心脏猝死是极度威胁运动员生命的隐形杀手,一些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联赛比如欧洲足球联赛、美国NBA等都形成了一套运动员心脏检查的标准。意甲实施运动员心脏检测走在欧洲五大联赛前列,很早的时候所有球员都被要求定期接受意大利运动医学与科学研究会的专门检查,针对心脏问题,心电图扫描、呼吸功能检测和尿液化验有助于消除潜在的危险。而NBA球员的心脏检查项目更是比美国心脏协会的项目还多,包括常规身体检查、血检、心电图、静止时的超声波心动图以及负荷时的超声波心动图等,球员还必须提供个人和家庭病史,以确定该球员是否易于患有心脏病。

  但尽管拥有详细的心脏检测程序和较为先进的手段,但这仍然不能保证扫除所有潜在的危险,运动员心脏检测仍是整个职业体育界和医疗界需要攻克的难题。“实际上,在医学临床压力测试中心接受的心脏血管检测只是一种模仿。”曾做客英国BBC《足球世界》节目的欧洲心脏病学会成员多利安·杜格摩尔博士说,心血管疾病更多在进行剧烈运动的情况下才会显现出来,“心脏功能分为休息和运动两种情况,休息的时候,各项指标都很正常,比如心跳频率和呼吸频率。当剧烈运动时,指数会升高并且变化无常。只有运用的体能在70%到80%以上,各种不正常病症才易显现出来。”

  另外,一些在外界看来专属运动员的心脏特征也可能是隐藏病症的杀手。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科拉德教授在一个心脏病学术会议上就透露,调查显示,和一般人相比,运动员的心跳往往表现得比较异常,心跳通常比较缓慢。过去人们认为,这是因为运动员长期运动所致。实际上,许多问题都隐藏在运动员异常的心跳中,等到发病的时候往往为时已晚。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专家解读

  引发心脏猝死 元凶何在

  运动员心脏猝死在体坛并不少见,那究竟什么是心脏猝死,到底什么病症会引起心脏猝死?对此,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上海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专家邹军,邹军表示,心脏猝死的全称其实是心脏性猝死。“它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一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而引起心脏性猝死的原因很多,但一般都是因为人体的冠状动脉出现问题,所以我们一般把它统称为急性冠脉综合征。”

  邹军表示,急性冠脉综合征会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进而导致心脏性猝死。“而急性冠脉综合征一般包括我们平时熟知的冠心病、肥厚性心肌病以及扩张性心肌病等多种疾病。”邹军说,这些冠状动脉疾患是成人心脏性猝死最为重要的病因和危险因素。“特别是心肌梗死、心肌缺血、左室功能受损是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

  “从临床医学的角度,我们一般将心脏骤停与心脏性猝死分为四个阶段:前驱症状、终未事件开始、心脏骤停、生物学死亡或存活。”邹军说,心脏性猝死的危险人群一般会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软弱乏力、心悸及许多非特异性主诉。“而在临床上,心脏骤停是以缺乏适当的脑血流而致突然意识丧失为特征。如果没有积极的干预,心脏骤停往往导致死亡。”

  对于如何预防这类疾病,邹军表示目前并没有一套十分系统的方法,“其实一般情况下,要注意戒烟酒、平衡膳食、控制体重和适当运动,另外,还要注意过度疲劳的危险信号及重视发病的前兆症状。”邹军说,目前大家的工作强度都很大,“很容易出现焦虑易怒,记忆力减退、健忘,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其实这就是身体在提醒你已经疲劳过度了。”邹军表示,在这种时候应调整工作节奏、适当休息,让机体功能得以恢复。“最好每天都有一定的休息和放松时间,缓解疲劳和精神紧张,使心脏及各脏器功能得以恢复。”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来源:成都商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