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教授连续奔波22年 欲自费建公益树葬基地

2012年03月27日14:23
来源:长城网
安栋梁和施嘉宝两位老先生在树葬协议书上签字。

  安栋梁和施嘉宝两位老先生在树葬协议书上签字。

  “自然中来,自然中去,确是回归,本当欢喜……”现年79岁的副教授安栋梁,22年前就想植一片树林,号召更多的人捐献遗体,把骨灰葬在树下,回归自然,并写下了这样的遗嘱。多年来,他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望,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树葬的意义,感动了6位亲友,跟他签订了树葬协议。遗憾的是,石市目前还没有公益型树葬场地。

  事件

  退休教授倡议,6人签订树葬协议

  3月23日上午,生活在石市丰河苑B区的安栋梁先生早早就让助理白刚女士帮他穿戴整齐,把房间打扫得窗明几净,等待他的老朋友施嘉宝的到来。

  安栋梁和施嘉宝年逾古稀,都是省作家协会会员,一位擅长诗词,一位钟爱散文,“提倡树葬”的共同愿望,让他们的关系更近,相约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前,共同签订《树葬自愿签字协议书》,并希望带动更多人响应他们的倡议。

  现年76岁的省气象局退休高级工程师施嘉宝先生,非常支持安栋梁有关树葬的想法。3月23日,两位老人郑重地在他们自制的《树葬自愿签字协议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承诺自愿捐献遗体,无用部分火化后将骨灰施于生前手植树下,亲属后人等祭奠时可摆放鲜花,切勿火烧纸钱“玷污我之意愿”。

  施嘉宝说,回归自然,省钱环保,还能为国家造一片绿,何乐而不为?老伴和三个子女也都支持他。

  目前,包括安栋梁和施嘉宝,共有6人响应倡议,签订了树葬协议书。他们认为,营造公益性质的树葬林地,仅靠他们几个人不行,应由政府部门或殡葬协会协调落实才好。

  探访

  农村支教时萌生树葬想法

  安栋梁,现年79岁,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副教授,曾任河北省民俗学会会长、河北省殡葬改革委员会顾问,擅长诗词歌赋,客厅挂满了他和友人创作的书法作品。

  老先生身穿蓝色唐装,才思敏捷,出口成诗,张口便唱,让人击节赞赏。

  “帮我把那首诗拿过来好吗?”他说。

  白刚朗声应道:“好的!”

  “我能有此殊荣吗?停尸于你柏丛;我能有此福分吗?埋骨于你的根下;把骨灰撒入你的营养盘,也是身后儿孙的事了……”

  白刚尚未找到那首诗的手稿,安老先生就急不可待地吟咏起来。他说,这首诗是他22年前创作的。那时,他受邀到北京农村支教,看到当地百姓有的死后还在土葬,且大办丧事,感觉很不雅。认为生和死是人必经的两件大事,所谓自然中来,自然中去。生,由不得我们;死,却完全可以自主。在殡葬方式上,为何不选择文明、优雅、环保绿化,既利国利民,又便于后人怀念祭奠的方式?他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树葬!

  随着年龄增长,安老先生有关树葬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立遗嘱捐遗体,剩余器官火化埋树下

  他说,如今在一些农村,人死后依然偷偷土葬,或是火化后把骨灰埋入地下,农田里到处是坟茔。在城市,一些陵园高价卖墓地,有的虽然推出树葬项目,但树木、墓碑、墓穴都要花钱,且价格不菲。所有这些,都与火葬的意义背道而驰,既不环保又浪费国家有限的土地资源。因此,13年前的一个重阳节,他在河北省作协的诗会上朗诵了自己创作的《生死诔》:“自然中来,自然中去,确是回归,本当欢喜;种一棵松,在风景区,面向世人,招手致意……”

  他在这样的场合朗诵《生死诔》,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响应他的倡议,让自己的肉体百年后回归自然。其实,他也是在向亲友们公布自己的遗言:先捐献遗体,把脏器、骨骼、眼角膜、皮肤等用于医疗或科研,其余火化,骨灰撒在生前所植树的营养盘内。亲友们在和他的遗体告别时,不要奏哀乐、不要哭泣,而要播放安老先生生前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人生》。

  安老对死亡看得很超然,认为人死后树葬,灵魂把树滋养,自己便仍和亲友们缓步行进在祖国的热土上。

  想投资2万元买树苗,却找不到种树的地方

  安栋梁理想中的树葬地,应该是依山傍水,绿树成荫,没有墓碑和墓穴,只是在各自生前认养的那棵树上挂上一个小牌,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以便后人祭奠,且完全是公益性质。

  他说,到这里树葬的最好是遗体捐献志愿者,骨灰埋入树下,是遗体捐献者爱心的延续。

  为寻找这样一个理想之地,多年来他到处打探,多方奔走,始终也没如愿。因为现在很多陵园虽然推出树葬项目,但都是有偿的,而且墓碑墓穴浪费土地资源,后人祭奠焚香烧纸,污染环境。

  于是,他就想自己花2万元钱买树苗或租一块地,发动志愿者种树,营造一个公益树葬区域。可他先后联系滹沱河、小壁林场管理部门,以及石家庄市殡葬协会、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得到的答复都是他的想法很好,但要真正实施很困难。其主要问题是担心火灾,而且这样的大事不是一个部门说了算。

  他的一双女儿很理解父亲的苦衷,想在元氏县买林,帮父亲圆梦,但因千亩之广未成。

  近两年,安栋梁身体每况愈下,先后两次中风,说话也不太利索了,可他依然坚持树葬公益宣传活动。今年3月12日,他和施嘉宝先生还组织了一场“绿色诗会”,很多诗人前来捧场。两位老人倡导包括捐献遗体、植树、树葬三个环节合一的移风易俗殡葬改革。

  部门说法

  石市还没有公益型树葬场地

  据了解, 树葬是殡葬的一种新形式,人们以认养绿地的办法,植一些树木,将亲人的骨灰撒在树下,地面上没有任何殡葬设施,而是以纪念树或自然石为标记。在城市推行的树葬方式,目前已由过去的“经营型”变为“公益型”, 树葬所需土地由国家无偿提供。

  双凤山陵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那里开辟了树葬场地,包括墓碑、墓穴、树木在内不到一平方米,需投资1.8万元。

  石市殡葬协会秘书长刘运生表示,树葬是不保留骨灰的一种殡葬方式,国家大力倡导,意义重大。目前,我市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树葬场地,一些陵园推出的树葬服务都是有偿的。

  他说,安栋梁老先生曾找他反映过树葬的事,令人钦佩。可建设树葬场地涉及到林业、土地、规划、民政等部门,殡葬改革协会只是群众性组织,自身并没有决策权,只能把安老先生的愿望反映给有关部门,呼吁有关方面尽快填补我市公益型树葬空白。

  石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很多城市都有公益型树葬场所,我市虽早有这方面的想法,但选址问题一直落实不了。(记者 李梓 李志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