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尔核峰会 > 首尔核峰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每人头上有3吨炸药 奥巴马:美国核武够多了

2012年03月27日14: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冯中豪 韩旭阳 高美
我们可以很自信的说,美国拥有的核武器比实际需要的要多得多……美国和俄罗斯能继续(在核军缩方面)取得进步,减少我们的核武库。

  奥巴马:我们可以很自信的说,美国拥有的核武器比实际需要的要多得多……美国和俄罗斯能继续(在核军缩方面)取得进步,减少我们的核武库。

我们正在为即将召开的峰会做准备。我希望,它成为巩固核安全领域合作和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的里程碑。

  梅德韦杰夫:我们正在为即将召开的峰会做准备。我希望,它成为巩固核安全领域合作和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的里程碑。

  26日,正在首尔参加核安全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美国将与俄罗斯一起,进一步削减各自的核武器。奥巴马说,美国拥有的核武器已经够多了。

  美俄核武足以灭地球

  “我们可以自信地宣布,美国拥有的核武器已经超过实际所需。”奥巴马在首尔核安全峰会开幕前的讲话中称。他还表示,今年5月,他将与新当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讨军备控制事宜。

  美国和俄罗斯是目前拥有核武器数量最多的国家。两国拥有的核弹头足以将地球毁灭多次。2010年4月8日,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了俄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根据条约,俄美需全面裁减冷战时期部署的核弹头与弹道导弹。两国需各自减少1/3的核弹头数量,将各自的核弹头数量限制在1550枚以下。同时,两国还会将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架、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架及配备核武的重型轰炸机等战略运载降低50%以上。

  实施“前所未有措施”

  在讲话中,奥马巴做出了新的核裁军规划,“我们将会继续和俄罗斯对话,并实施一些之前从未做过的措施不仅仅减少我们的战略性核弹头数量,还要削减战术性武器以及储备核弹头的数量。”

  但美国媒体分析称,由于美国正处大选年,任何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计划都将面临国会中共和党议员的反对。此前,共和党人已经多次指责奥巴马正在削弱美国的核力量。

  而在俄罗斯方面,最近并未对核裁军问题发表太多言论。3月23日,梅德韦杰夫在前往首尔前表示:“我们正在为即将召开的峰会做准备。我希望,它成为巩固核安全领域合作和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的里程碑。”

  同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基里延科表示,俄方在这次峰会上讨论的重点是修改核安全领域的国际法。

  美欲借峰会施压伊朗

  除了核裁军问题,有分析人士称,美国将利用此次核峰会,进一步向伊朗进行施压。26日,奥巴马指责伊朗在核问题上选择了一条“拒绝和欺骗”的道路。但他同时称,解决伊朗核危机仍然存在外交手段的空间和时间。

  目前,伊朗依然坚称本国的核项目完全是和平的。但以色列和西方国家则怀疑,伊朗的核技术正在向核弹“靠近”。

  各国立场

  印度 持续关注核恐怖主义

  在首尔核安全峰会召开之前,印度总理辛格表示,核恐怖主义是印度持续关注的问题。印度是未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有核国家之一。

  印度从1968年开始致力于核爆研究。1974年进行首次核试验。1998年5月11日和13日,印度接连进行了5次核试验,随后宣布该国已成为有核国家。此后,印度大力发展核项目,并于2001年试射具有携带核弹头能力的“普里特维-II”导弹。

  对于印度在此次峰会的立场,辛格近日称,核恐怖是印度持续性关注的问题,此次峰会印度将重点关注核武安全、核能安全及核不扩散。

  巴基斯坦 需核技术平衡印度

  在赴首尔参加核安全峰会前夕,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需要民用核技术来与印度匹敌,以维持地区稳定,并满足巴能源需求。

  “巴基斯坦需要民用核技术……对于巴基斯坦而言,民用核技术对维持与印度的平衡、并提升地区稳定非常重要。若我们失去与印度的平衡,该地区将会缺乏稳定性。”吉拉尼说。

  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巴基斯坦开始铀浓缩活动。1998年,在印度进行核试验后,巴基斯坦很快也进行了核试验,并宣布其为有核国家。

  英国 应保护核信息安全

  代表英国参加首尔核安全峰会的副首相克莱格在临行前表示,核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现实威胁,首尔峰会对于保持遏制核扩散的势头将起到关键作用。

  他称,仅仅控制核物质不外流还不够,还需要保护有关的核信息。3月23日,英国政府发布新的《国家防止核扩散战略报告》。

  此外,英国也开始推行核武器削减措施。2011年6月,英国宣布削减“前卫”级核潜艇携带核弹头数量上限。首相卡梅伦也表示,英国将花几年的时间,将现役部署的核弹头总数从160枚减少到120枚。

  伊朗 坚决不放弃铀浓缩

  作为最近涉及核问题的热点国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本月20日明确表示,伊朗不会在有关其核计划的新一轮谈判中做出任何让步,不会放弃铀浓缩。

  哈梅内伊称,伊朗无惧困难和挑战,绝不屈服于西方的压力。他说,德黑兰不会在有关其核计划的新一轮谈判中做出任何让步,不会放弃铀浓缩。

  去年,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份报告称伊朗曾有开发核武器的嫌疑,引发地区局势骤然紧张。但伊朗坚决否认发展核武器,称和平用核。

  新闻背景

  全球每人头上有3吨炸药

  目前全球至少有2万枚核弹头,相当于全球每人头上有3吨炸药,这些弹头爆炸能力相当于15万个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

  在这些核弹头中,美国和俄罗斯各有2000多件核武器处于危险的高级戒备状态,这就是说,各自总统仅用数分钟决策后,即可发射。

  除了数量庞大的核弹头外,人们对核恐怖主义的担忧也与日俱增。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从1993年到2011年,全球共发生经确认的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偷窃、丢失或非授权占有等事件多达2100余起。全球核走私事件总计有1600余起,其中有20余起走私案件的核材料足以制造初级的原子弹。

  据报道,9·11事件前几年,拉登就试图花费150万美元购买高浓缩铀。还有观察人士称,金融危机的加剧,导致一些国家经济困难,可能令非法核贸易和核活动获得更大的利益驱动。2010年11月,格鲁吉亚抓获了两名试图向极端主义组织贩卖高纯度浓缩铀的走私分子,其浓度高达89.4%,足以制造一枚原子弹。

  目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并接受监督的核设施超过1000座,但印度等未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的核设施并未在监督之列。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 冯中豪 韩旭阳 高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