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费者起诉归真堂涉嫌欺诈 称其夸大熊胆粉功效

2012年03月27日14:57
来源:法制晚报

  认为国家早就禁止零售熊胆粉 仍夸大功效当非处方药销售 一消费者索赔并要求道歉

  归真堂 首度被诉涉嫌欺诈

  本报讯(实习生 王晓飞)继“活熊取胆”被曝光后,因购买归真堂熊胆粉,首例消费者维权案将在海淀法院打响。

  一位消费者将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好得快医药有限公司一并告上法庭,要求索赔440元,并要求归真堂就产品外包装及网站虚假宣传、夸大药效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公开道歉等。记者上午获悉,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

  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费者称,由于工作关系,自己经常饮酒。当他看到归真堂负责人多次在媒体做节目,称熊胆粉产品保肝护肝、防癌、保健等,并到归真堂官网查询,获知熊胆粉具有独特功效。

  为保健养生、保肝护肝,2012年3月10日,这位消费者在北京好得快医药有限公司百旺店花费220元购得一盒归真堂熊胆粉,外包装有归真堂防伪签封、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签封,右上角有OTC标志。

  但这位消费者随后发现,所购产品说明书的功能、主治与归真堂网站描述差异巨大,功能仅有“清热、平肝、明目”6个字,主治“用于惊风抽搐,外治目赤肿痛、咽喉肿痛”。

  他认为此功能、主治仅用于治疗惊风抽搐,外治眼睛、咽喉上火,根本没有保肝护肝一说。普通百姓根本无法判断防伪签封所标注的“旺盛中国人肝活力”字样,与功能描述中的“平肝”的概念。

  该消费者认为,归真堂这一产品说明与自己的购买原意不相符,与网站宣传差异巨大,不敢贸然服用。经多方咨询,他又意外得知,国家早在2004年就禁止零售熊胆粉。而且归真堂有两种药品,一种是熊胆胶囊,是处方药,而另外一种就是原告购得的熊胆粉,是非处方药(OTC)。归真堂的熊胆胶囊和熊胆粉的成分都是一样的,竟然一个是处方药,一个是非处方药。

  这位消费者称,归真堂不但在产品外包装及网站对产品功效虚假、夸大宣传,并且明知国家禁止零售熊胆粉,还将熊胆粉申报为非处方药随意销售,甚至不顾药品适应症,将熊胆粉作为包治百病的高档补品大肆行销。这些行为已涉嫌欺诈及有意误导消费者,遂将归真堂和出售熊胆粉的医药公司告上法庭。

  上午回应

  记者上午致电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对于公司已被起诉一事尚不知情,其不愿对熊胆粉产品再做过多解释。

  北京好得快医药有限公司百旺店对被起诉一事也不知情。一位员工称他们不可能被起诉,因为此店不出售归真堂的熊胆粉。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