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驴友频违规现登山制度不完善 专家称应加大处罚

2012年03月27日15:16
来源:北京晚报
救援人员今晨运送一名头部重伤的游客下山。
救援人员今晨运送一名头部重伤的游客下山。

  坠落雪山驴友今晨获救

  64人违规攀登马牙雪山 专家称减少事故该加大处罚

  经过逾12个小时的努力,今天零时15分左右,滑落甘肃天祝县境内马牙雪山天池北坡雪坑的3名游客被全部运送下山。至此,这次一度造成10名“驴友”受困山顶的事故救援工作基本上画上句号。目前,搜救队一边紧急转运伤员,一边对其进行必要的救治工作。

  通报

  64名驴友违规登山

  甘肃省登山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现有信息判断,这应该是一次典型的违规登山活动。3月25日,64名“驴友”组成探险队攀登马牙雪山顶峰,这次活动由网友发起,没有向甘肃省登山协会申报。甘肃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火新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此前从未收到过这次事故中“驴友”的登山申报,他也是在事故发生后,才听说有这样一次登山活动。

  我国《国内登山管理办法》规定,除西藏外,攀登其他省市自治区海拔3500米以上的独立山峰,应向山峰所在地省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发生登山事故的马牙雪山主峰海拔4447米,但该探险队在攀登前没有向甘肃省登山协会申请。

  其实,近年来类似的违规登山行为在国内并不罕见,由此导致登山事故更是频频发生。今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4名“驴友”被困贺兰山;去年10月,甘肃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违规攀登海拔5547米的祁连山素珠链峰,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去年4月,数十名“驴友”在北京房山周口店地区猫耳山登山时迷失方向……

  遇险

  10人被困3人坠坑

  25日5时左右 由多名网友发起的各地“驴友”探险队共64人登炭山岭阿沿沟马牙雪山顶峰探险。马牙雪山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西部,距天祝县城35公里。那里年均气温为零下6.5摄氏度。

  25日18时许 天祝县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登山游客报警,10名登山者被困马牙雪山。

  26日零时 指挥部根据掌握的信息,遇险游客被困在海拔4000余米的山顶,积雪1米多厚,因其地形极其复杂,加之通讯信号不通、夜色漆黑等因素,第一、二批救援人员未能搜寻到出事地点和遇险人员。第三、四批救援队继续前往事发地开展搜救。

  26日3时30分 困在山顶的7名游客被第一、二批救援队成功营救,7名游客在救援队员的陪护下安全返回现场指挥部。3名登山者失踪。

  26日4时 现场指挥部组成第五批救援人员24人登山救援。

  26日中午 救援人员在天池北坡发现3名滑落雪坑“驴友”时,其中受伤的一名男性游客处于半昏迷状态,另两人轻伤。

  救援

  4400余米山顶

  没有通讯信号

  登山事故多发生在海拔高、山势陡峭、气候复杂的山峰,而事发地又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因此每一次登山事故救援工作都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此次马牙雪山登山事故,25日18时许接到报警后,天祝县公安、武警和医院全部动员,先后组织县城机关的越野车和五批救援人员100多人前往事发地开展搜救,现场指挥部待命医护人员20多人。由于被困人员地处海拔4400余米的山顶,积雪1米多厚,加上地形极其复杂、没有通讯信号、夜色漆黑等因素,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也使救援成本非常大。

  2011年11月,9名攀登四川四姑娘山的“驴友”与外界失去联系13天,相关部门先后出动上千名搜救队员、耗费10余万元组织寻找。同年4月发生的北京“驴友”登山受困事件中,警方调集消防、巡特警等多警种近300人,甚至出动两架次警用直升机参与救援。

  反思

  “驴友”为何一再违规

  登山管理制度不完善

  登山是一项专业性强、危险性高的户外运动,特别是攀登难度大的高峰,需要经过专业训练并具备一定专业技能才能攀登,登山活动必须精心准备、严密组织。登山爱好者都应懂得这个道理,为何还一再违规登山呢?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主要是因为登山运动管理制度还不完善,且处罚没有威慑力。据了解,我国目前对登山运动只有由国家体育总局于2003年颁布实施的《国内登山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过于笼统。记者查看该《办法》时发现,这部办法包括“附则”在内只有26条。而对于违规登山行为的处罚主要是停止登山活动、吊销教练员或高山向导的资格等处罚,经济处罚只是针对未按环保要求处理垃圾的。

  处罚偏低没有威慑力

  在一些制定出地方性登山管理办法的省份,也存在处罚偏低的情况。国内外众多“驴友”向往的四川四姑娘山,近年来违规登山行为时有发生。2011年11月耗费10余万元的四姑娘山登山救援事件,9名驴友只被罚款1500元,有关部门负责人无奈地表示“现有办法只能如此”。

  对于天祝马牙雪山违规登山人员是否会受到处罚,甘肃省体育局和甘肃省登山协会有关负责人均表示,甘肃还没有制定出有关登山的法律法规,处罚缺乏依据。

  “驴友”安全意识不足

  此外,“驴友”对登山运动缺乏知识、安全意识不足也是重要原因。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不少登山活动都是“驴友”通过网络联系,自行组队,这些自发形成的团体组织松散,成员之间互不认识,有些发起者缺乏责任心,缺乏组织野外活动的能力。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著名山峰几乎都有“登山攻略”,很多驴友在文中“晒”自己的“探险”经历,有的教人们如何绕过管理部门从新路进山,有的甚至以在登山中遇到危险为荣。

  措施

  减少事故该双管齐下

  由于不申报的登山者众多,甘肃省登山协会无法统计出近年来登山人员数量变化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登山作为一项颇具挑战性的运动,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户外运动爱好者青睐。发生事故的天祝县炭山岭镇马牙雪山有多条穿越线路,最早是2001年兰州山野大玩家户外运动俱乐部探出来的。甘肃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杨明韬说,面对登山运动需求不断增多的趋势,要减少登山事故的发生,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完善现有法律法规,加强对登山运动的管理,加大对违规登山行为的处罚;另一方面要为登山爱好者提供专业、完善的服务,并普及登山知识和安全教育。 综合新华社 央广新闻 D090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