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0号线二期穿越昆玉河 最长穿越距离180米

2012年03月27日15:2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于建

  本报讯 (记者于建)今天上午,市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地铁10号线2期12标段成功穿越昆玉河。目前,二期土建工程量已经完成80%,全线23座车站已经开工22座,主体结构封顶车站21座,设备安装21座,24段区间全部开工,17段区间双线贯通,4段区间单线贯通。

  地铁10号线2期12标段全长3.5公里,为两站两区间,西钓鱼台站采用明挖施工,公主坟站采用暗挖施工。公主坟站采用浅埋暗挖法下穿既有地铁1号线,穿越距离虽然仅仅只有26米,却用了超过10个月的时间。施工人员感慨说,当时他们真的就像雕刻大师一样对一件艺术品进行精雕细刻。这次穿越1号线也首次实现了大跨度密贴下穿既有线路施工地铁运行不减速的成功案例。

  地铁10号线2期施工中,“4次下穿昆玉河”的经历也让施工人员难忘。在这次施工中,首次遭遇到大粒径卵石层的特殊地质条件。为了严谨施工,施工方还对盾构机进行了专门设计制造,这样就能兼顾砾岩层和大粒径卵石层这两种地层特性。为了成功穿越昆玉河,施工方还在过河前进行了“彩排”:更换密封系统和刀具,并设置了100米的试验段,使设备和施工参数都保持了最佳状态,从而4次成功穿越昆玉河,最长穿越距离达到180米。

  为何要4次下穿昆玉河?施工方介绍,该标段为公主坟站到西钓鱼台站,以及西钓鱼台站到慈寿寺站两个区间,由于昆玉河是蜿蜒而行,该标段需两次经过昆玉河,每次都是往返两条线施工。

  据介绍,10号线二期穿越地铁线有4条,分别为10号线一期、5号线、4号线和1号线。全线还穿越桥梁设施15座,已通过12座;全线还有7处穿越河湖工程。

  10号线二期工程起点为劲松站南端,终止于巴沟站西侧折返线,线路长32.44公里,共设23座车站,将与5条地铁线交会。其中,宋家庄站与地铁5号线换乘交会,角门西站与4号线换乘交会,六里桥站与在建的9号线换乘交会,公主坟站与地铁1号线换乘交会,慈寿寺站与在建的6号线换乘交会。年底开通试运行后,10号线二期将与一期贯通,形成一条介于三环、四环之间的地铁环线。这也是京城第二条环形地铁线,被人们称为“地铁二环”,总长度超过57公里,为北京最长的地铁线。J180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