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斯托克顿连续三年亏空将破产 唐人街已解散

2012年03月27日15:3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莎 程磊 尹晓琳 蒋伊晋

  美国斯托克顿要破产5000华人忧“钱途”

  该市公共服务面临瘫痪 入选美国“最悲惨”城市

  当地盗窃抢劫案件高发 唐人街“解散”华人开撤

  失业下降,消费增长,经济回暖?近期,美国政府有意无意释放的各种信息,无一不让美国民众松口气经济正在稳步复苏。

  然而,《纽约时报》日前刊登的一则新闻,则让更多的美国人如梦初醒,看清表象掩盖下的“真相”其实春天还远没到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因为财政赤字,无法偿还债务,而陷入“破产”的边缘。

  据报道,2012年伊始迄今,全美已经发生了21起城市债券拖欠事件,总价值高达9.78亿美元!而其中,位于加州中央谷地的斯托克顿市已连续多年拖欠到期支付债券,预算赤字范围已达2000万美元到3800万美元。

  媒体称,这个人口仅为29.2万的城市,很有可能成为美国最大的“破产”城市。

  现状

  开始谈判

  距破产仅剩俩月

  据《纽约时报》报道,斯多克顿目前正面临破产,它即将停止支付债券,并同债权人开始谈判。不过,它只有两个月的谈判期。但不管破产与否,财政危机已经破坏了斯多克顿的梦想,留下不尽的官司和难以承受的负担。

  根据加利福尼亚去年通过的一项新法律规定,城市在宣告破产前90天内,必须聘请第三方作为调解人协助工会与债务人之间的谈判,斯托克顿市将成为第一个考验该法律的城市。

  它的邻居瓦列霍市曾在2008年宣布破产,这次斯托克顿市聘请当初代表瓦列霍市处理破产事宜的律师进行调解。斯托克顿市官员称,他们希望调解可以避免破产,另外示意他们会通过削减退休金的方式处理赤字问题。

  原因

  到处亏空

  财政连续三年 “告急”

  该市议会已连续第三年宣布财政进入紧急状态。该市市长安对市议会和与会的市民说:“现在,我们的城市已经撞在墙上,如果各方不达成协议,我们会遇到大麻烦。”

  10年前,斯托克顿市由于毗邻旧金山高科技公司聚集的湾区,硅谷买家在这里买了很多地产,繁荣了该市的房屋市场。但当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后,房地产泡沫破裂,给斯托克顿造成巨大打击,远大于经济危机对美国其他城市的打击。近几年,该市逐渐成为全美房屋法拍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此外,政府管理不善、居民收入下降、劳工协议不妥、退休金和医疗费飞涨等重重困难,使得斯托克顿市难以承受债务负担。今年已连续第三年处于财政紧急状况。市政服务,从图书馆到街灯,都被挖空。

  政府把财政收入的很大比例都放在了公务员的工资上,导致公务员的收入虚高。此外该市的退休医疗开支缺口一项就超过四亿美元。

  影响

  失业率高企

  入选“最悲惨”城市

  持续几年的经济危机造成各行各业裁员,更使斯托克顿雪上加霜。目前当地失业率高达16%,远超过加州的失业率10.9%。去年一家咖啡面包店打出招聘的广告,400人排队申请。

  许多人失去工作没有收入只好选择把房子交给银行自己另觅住处,无家可归者庇护所超员,目前入住率为125%。许多新的无家可归者都是被赶出家门的整个家庭,包括孩子。

  为了减少城市管理的各种开支,斯托克顿市已大幅削减了包括警察和消防员在内的市政工作人员,与4年前相比,警察人数已经减少了100人。去年该市发生了58起凶杀案,达历史最高。

  由于失业率高企、犯罪率上升,斯托克顿一年前曾被《福布斯》列为全美“最悲惨”的城市之一。

  连线

  调解未果公共服务要瘫痪

  针对目前该市面临的“破产”危机,法晚记者今晨连线斯托克顿市政府。其新闻发言人康妮·康克莱格介绍说,在申请破产前,斯托克顿市议会正做着最后的努力,决定对雇员工会和债券债权人进行调解。

  目前主要支出是公务员工资,政府希望能够强调目前财政的紧张状况,与工会协商,达到适当削减公务人员收入的目的。但由于公务员工会一直坚持通过提高税务收入来缓解政府财政紧张,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美国《侨报》驻旧金山分社新闻部主任缺为航告诉法晚记者,美国地方政府的经济来源主要是联邦政府和当地财团的资助及税收,斯托克顿由于经济不景气,房产税等税收收入无法保障。

  而政府收入的下降直接影响了公共服务部门的运行,比如行政效率变慢,公共服务部门如图书馆、公园等设施的运行时间减少。

  虽然一旦情况严重了,州政府最终不会坐视不管,会给当地政府一定的支持,维持必要部门的正常运转,但这毕竟杯水车薪,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钱景”不好唐人街已“解散”

  经济危机的困境,加上城市破产的威胁,民众的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中。当地华人又面临着什么样的境遇呢?为此,法晚记者连线了中国总领事馆和当地华人。

  据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领事部杨先生介绍,斯托克顿市在其经济繁荣时期,曾经出现过一个华人聚居的“唐人街”,但后来经济发展不景气,许多华商生意无法维持,便陆续搬离了当地。

  缺为航也表示,与同在加州的洛杉矶和旧金山不同,当地自然环境不好,物资贫瘠,不适合发展经济,因此无法吸引大批华人前往投资安家,这与许多华人扎堆加州其他地方形成了鲜明反差。

  但是,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前,市政府曾经决心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房地产,希望利用与旧金山的距离和房价的优势,让在旧金山湾区上班的人把家安在斯托克顿。这确实吸引了部分华人涌入,并建成了一个唐人街。

  后来,次贷危机的突然爆发让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破裂。随着经济下滑,工作越来越不好找,当地治安也越来越差,华人面临经济与安全上的双重危机,一部分人纷纷离开了。

  破产若兑现5000华人忧安全

  斯托克顿市华人社团侨领谢学仪告诉法晚记者,斯托克顿的治安一直困扰着当地政府和百姓,也直接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她说,斯托克顿市常发生盗窃和抢劫案件,华人经常成为受害者。老人和青少年则是歹徒攻击的目标。

  谢学仪说,如果该市破产,华人们担心社会治安会更加恶化,人身安全将受到更大威胁。这是因为,当地政府因经济拮据而缩减警察数量,现在街上的巡警数量明显减少。这使当地治安形成恶性循环。

  据介绍,目前斯托克顿市的华人超过五千人,他们多是以开餐馆和经营超市为主。谢学仪说,虽然不占绝大多数族群,但是华人在当地居住的历史有上百年。

  由于当初政府需要修建公路,占用了老的华人聚集区,很多华人拿到了政府的补偿金后就选择离开。把自己的房子贱卖给了一些低收入人群,因此吸引了很多低收入人群到当地,从此此地的治安状况越来越差。

  她说,由于当地华人的经济情况普遍较好,中国人也经常遭到劫匪的洗劫。

  当地华人说

  房子虽便宜但没安全感

  事实上,中国人也因此“得福”。在美国房市不景气时,中国人拿出以往攒下的钱可以换更好更大的房子,来升级居所。

  斯托克顿燕都餐厅老板山东人赵金玉已来美国25年了。她最近又开了两家新的餐馆,而主要原因是房租下降。赵金玉说,尽管当地近年来的经济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华人的生活状况却没有因此下降。

  政府去年建起了几个大型的商业区,租金非常便宜。这让她红火的生意又锦上添花。她说,十年前200多平米的一栋美国住宅要卖50多万美元,房市萎靡后,2009年她购入了这样房子只花了26万美元,而现在22万美元就能拿下。

  不过尽管房子便宜,但治安问题始终是困扰当地华人的一个“死穴”。她说,来美20多年,粗略算下来,自己家里的亲戚,包括表亲在内来到美国安家的人得有100口了。但孩子们长大后走出去就不愿意回来,因为他们觉得“斯托克顿治安不好,没有安全感”。

  这些你要知道

  为啥美国城市频繁破产?

  首先是经济原因,美地方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房产税,而房产税与房价挂钩。华尔街危机后美国房地产价格大幅下降,政府的房产税收入大幅减少,入不敷出从而发生财务危机。

  其次是政治原因。在西方选举中,普通民众选举投票率过低,但公务员的投票热情最高。因此各政党争相向他们允诺各种福利措施,导致公务员工资过高,机构臃肿。

  第三是多党制必然导致政府负债过重。每个政党上台后都拼命借债、花钱,还钱则是下任官员的事情。现代金融市场日益发达,债务融资相当便利,以致很多政府都过度负债。

  美国对政府破产咋规定?

  州政府:法律规定不许破产

  与企业破产不同,美国各州并不会走向真正意义的破产。美国《破产法》不允许州破产,其实质是州政府财政出现短缺,难支付各种公共支出,而在一定期限内又无法解决赤字危机的状况。

  由于美国州政府无权申请破产,因而各州将通过削减开支、增税来降低预算赤字。

  市政府:债务违约可申请破产

  地方(市)政府有权申请破产,而且财政收入的低下以及劳动力成本高企将迫使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寻求申请破产保护。不过,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对市政债券市场提供的补贴以及充裕的削减支出空间,使得地方政府可以延期支付利息或进行重组债务,而不至于陷入债务违约的境地。

  不过,财政援助将造成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务和付息成本继续攀升。自1937年以来,美国共有619个地方政府机构,大多数是小型公用事业机构或者区域申请破产。相较于欧洲城市,美国的城市更依赖于向投资者发行债券来集资,因此违约率也更高。

  文/记者 李莎 程磊 尹晓琳 实习生 蒋伊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