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电话诈骗层出不穷 20天阻止22起电话诈骗

2012年03月28日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27日电(见习记者 沈溦 通讯员 徐佳)电话诈骗虽已不是新鲜事,但由于其形式多样,总令人防不胜防,法院传票、违禁邮包……各式诈骗手段总让受害者在惶恐中稀里糊涂就将大量钱财转到了骗子手中。随着诈骗案的增多,许多银行人员在办理正常业务的同时,时刻注意提醒客户以免受骗上当,成效显著。

  记者今天从杭州公安局了解到,自2012年3月1日至20日,杭州公安机关经文保大队及各金融单位上报成功阻止的电话诈骗案件共计22起,挽回了多名受骗群众经济损失达115万余元。

  3月1日下午4点左右,客户朱某收到诈骗短信后前往工商银行城东景芳支行办理汇款业务,大堂经理赵虹发现该客户表现可疑便上前询问,该客户表明要在自助终端上汇款,赵虹立即上前询问该客户是否认识对方,会不会是诈骗。

  该客户边接电话边轻声地说:“收到一条未取邮包提醒短信,打电话给对方,说我有件邮包里面有违禁品,刑警大队已经介入调查,叫我把账户保护起来,把资金转到安全账户里去。”

  赵虹立即认定这是一起诈骗案件,让该客户不要汇款,但是该客户坚持将卡插入自助终端机中准备汇款。赵虹立即制止该客户并将卡从自助终端机上退出。由于该客户疑虑重重,银行工作人员陪同该客户到派出所报案,在派出所民警的劝阻下,成功阻止了这起诈骗案件。另据该客户反映其两张卡内有人民币10万余元。

  3月20日15点50分左右,中国银行杭州萧山支行下属义蓬支行保安员杨小辉发现一名女性客户持借记卡在自助银行前边接电话边操作,便主动上前询问情况,该客户不耐烦地回答:“法院打电话过来,你不要吵我。”

  结合近期发生的案例,杨小辉让该客户暂停操作,同时立即通知当班业务经理,并出示公安机关的防诈骗《警方提示》,在业务经理和保安的再三劝说下,该客户终于把正在通话的手机交给银行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向通话对方一表明身份,对方立即挂断电话。

  据了解:该客户当日中午接到自称是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电话,并在报出了她的姓名、地址等信息后,说有一张法院传票要处理, 嘱咐该客户保密,否则后果自负,具体情况可联系杭州市公安局杨警官,然后叫该客户拿卡到ATM机上去确认身份并按要求操作。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及时提醒、劝阻下,该客户终于醒悟并表示感激,该客户表示当时自己的卡里有36.5万元。

  综合这22起案例,能第一时间成功阻止客户被诈骗,尤其是能够阻止通过自助机具操作的诈骗案件看,均是由于银行工作人员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识别能力。通过近年来持续开展的防诈骗业务培训教育,各金融营业网点的发现劝阻诈骗汇款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从这些成功劝阻案件调查情况看:

  (一)银行工作人员在客户临柜汇款前都能贯彻“四必问”,即“为什么要转帐?”、“是否认识对方?”、“对方是否是电信、邮局、财政、公安、检察、法院的工作人员?”、“是否知道有转帐诈骗?”对不听劝阻的客户要求其拨打110核实。在提问中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予以劝阻。

  (二)银行工作人员在客户临柜汇款同时,出示电话诈骗类案件防范风险提醒单,再次让客户确认汇款风险,并要求客户签字,为汇款安全把好最后一道关。

  (三)银行工作人员(包括保安、临柜人员、大堂经理)均保持高度警觉,发现客户有可疑表现的,立即上前询问并及时制止,在客户受骗初期就被成功挽回。

  (四)在发现客户正遭受诈骗,并经银行工作人员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善于运用金融单位与110的联动联防机制,进一步确认情况,共同做好劝阻工作。

  警方表示,最近由于诈骗手段、名目的增多,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会针对其他可能存在被骗可疑的转账进行提醒,比如退税、中奖之类。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