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尔核峰会 > 首尔核峰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尔核安全峰会首次提出裁减武器级核原料库存

2012年03月28日02:37
来源: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电 第二届核安全峰会27日下午在首尔会展中心闭幕,会议通过了《首尔公报》。公报内容涉及全球核安全体系、国际原子能机构作用、核材料、放射源、核安全与核能安全、运输安全、打击非法贩运、核分析鉴定、核安全文化、信息安全、国际合作等11个领域,共提出了13项非约束力承诺或鼓励措施。

  措施建议各国自愿实施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介绍,会议取得了四方面的成果。第一,峰会提高了国际社会对核安全的认识和关注。这次峰会共有53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涵盖几乎所有拥有民用核能计划或即将启动此类计划的国家,较2010年华盛顿峰会增加了6个国家和一个国际组织。

  第二,各国深入交流了核安全领域的做法和经验。各国领导人在发言和讨论中,分享了本国采取的核安全措施及取得的进展,并对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

  第三,峰会扩大了国际社会核安全共识。峰会公报重申各国领导人加强核安全的政治承诺,就完善国际核安全体系、加强核材料管理等11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建议。这些建议将由各国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义务自愿实施。

  第四,各国就加强核安全做出一些自愿承诺。峰会期间,各国通过与会发言、发表声明等方式,就本国将要采取的核安全措施做出不少承诺,是峰会公报的重要补充。

  韩美法比将减高浓缩铀

  韩国、美国、法国和比利时四国27日在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合作减少高浓缩铀在研究型反应堆中的应用,逐步将其转化为更为安全的低浓缩铀。

  声明指出,韩、美、法、比四国都认识到减少民用高浓缩铀的使用是实现最终核安全的重要途径。考虑到实际的应用需求,四国决定实施一项计划,通过技术手段逐步将高浓缩铀转化为更加安全的低浓缩铀。

  《首尔公报》要点

  (内容涉及11个领域,共提出了13项非约束力承诺或鼓励措施)

  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和平利用核能是全世界的共同目标。与会领导人重申了加强核安全、防止核恐怖的政治意愿和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并承诺继续为此做出自发的、实质性的努力。

  有效保护包括用于核武器在内的所有核材料及核能设施,同时防止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核材料,以及相关情报和技术是各国的根本责任。

  加强核安全不应损害各国和平开发利用核能的权利。

  会议还对福岛核电站事故,以及核安全与核能安全的相互关系表示关注。为此,各国应以连贯和综合的方式,对核能设施进行设计、运营和管理,有必要具备同时处理核安全和核能安全的行之有效的紧急应对态势和减灾能力。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将于2014年在荷兰举行。

  解读

  防止核恐怖须增强信任度

  【公报内容】与会领导人重申了加强核安全、防止核恐怖的政治意愿和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解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当前全球核保护存在着一定的不安定性,核材料与核技术有被滥用的危险,世界现存大量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这些材料一旦落入恐怖主义分子之手,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在防止核恐怖问题上,各个国家已达成了很强的政治意愿,要合作、要透明,但在具体的可操作性上,各国需要增强信任度,加快合作进程。

  裁减核原料要从俄美开始

  【公报内容】各方要裁减武器级核原料的库存。

  【解读】中国核工业集团研究员诸旭辉:上届华盛顿峰会并没有提及裁减武器级核原料,这次是第一次提出。

  武器级核原料主要指浓度90%以上的铀和钚。目前全球武器级核原料约有1750吨,其中1500吨是高浓度铀、250吨是钚。俄罗斯和美国拥有其中95%以上核原料。从1993年开始,美国和俄罗斯签署相关协议,俄罗斯要将500吨武器级铀转化为低浓度铀,并由美国购买,这项计划正在实施,将在2013年完成。美国也承诺裁减高浓度铀。同时,俄、美双方还要共同去除34吨的军用钚。

  这次首尔峰会提出裁减武器级核原料,因为俄罗斯和美国拥有大部分的武器级核原料,因此裁减也要首先从俄美开始,在俄美裁减的基础上各国逐步进行裁减。

  本报记者 邢世伟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