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调查:“葬不起”需百姓改变传统观念(图)

2012年03月28日03:57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文/ 记 者 李爱华 戴维
文/ 记 者 李爱华 戴维

  实习生 范嘉师

  图/ 记 者 金思柳

  近期,记者从扁担山公墓了解到,墓区推行的环保葬仅需599元,入葬者如是五保户等困难群体还可全免费,然而,环保葬推行3年来仅84人入葬。同时,众多市民对价格早已高企的墓地却趋之若鹜。

  【墓地价高受追捧】

  环保葬最低“0元” 3年仅84人入葬

  在扁担山的北坡,有一块占地6000平方米的环保墓地,名为“流芳苑”,这里有潺潺的流水、假山、高大的松柏和绿油油的草地。

  昨日,记者在这里看到,不少市民在扫墓之余将这里当成了一处休闲场所。不少人感叹这块墓地设计精美,还向工作人员打听如何进行环保葬。

  当大家得知环保葬数年后,逝者的骨灰将融进土壤,便纷纷摇头表示不能接受。

  据了解,环保葬会将死者的骨灰装入用可降解材料制成的骨灰盒,然后埋入“流芳苑”,由管理处统一竖立生态纪念碑,并刻上逝者的名字及其生卒年月。这种丧葬方式只用599元,如果入葬者是五保户等困难群体,这一费用可全免。

  负责扁担山墓地管理的洪明副主任介绍,环保葬推出3年来,仅有84人入葬,去年只有24人入葬。相对于扁担山每年新增3500座新墓,这个数据实在是微不足道,“我认为武汉人在观念上还难以接受它。”

  【遇冷的环保葬】

  10年前:一块墓地不到万元

  “1996年我父亲死后,就买了个合葬墓,当时要6000多元。”家住三阳路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如今合葬在扁担山,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的工资不到1000元,6000多元的价格在当时就有些贵,是家里兄妹几个凑钱买的墓地。

  家住百步亭花园的张先生2003年为父母在石门峰购买了墓地,他回忆当时的价格大约在8000元左右,“当时这个墓地就算最贵的了,那时一套房子也才十万出头。”

  根据记者的调查,2002年之前,武汉墓地价格普遍没有超过万元。而现在,万元的墓地在武汉已经找不到了。

  “经济适用墙墓”

  2000元起鲜有问津

  “最便宜的墙墓只要2000元,如果是特殊困难群体还可以得到600元补助。”洪明副主任告诉记者,墙墓也是较为环保的入葬方式,但多年来也是鲜有人问津,每年仅有不到10%的新入葬者选择墙墓。

  昨日,一市民正在扁担山墓地销售处咨询墙墓的价格。他表示将为父亲选择最贵的墙墓,其价格将超过一万元,“2000元的墙墓太小了,我家虽然不富裕,但也希望父亲在那边住得宽敞些。”

  扁担山、石门峰等公墓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多数武汉市民都持有这种想法,使得2000元至4000元的“经济适用”墙墓鲜有问津。

  现如今:起步价2万 最贵超过8万元

  目前扁担山最便宜的墓地价格分别为2.08万元,最贵则为5.28万元。

  扁担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山体面积仅有600亩,进行阶梯式改造后面积可扩大为2400亩,经过数十年发展后仅剩100余亩可用面积,平均每年会新增3500座新墓,大约需要占去7.7亩的面积,在旧墓不迁的情况下,扁担山将在十余年内无地可用。

  位于武昌九峰的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是我市城区最大的陵园,在陵园销售中心,记者从电子显示屏上看到:豪华地墓超过8万元,为8.8万元;余下的从3.8万元到数万元不等;普通地墓起步价为1.9888万元,其中3.8万元的地墓卖得最好。

  环保葬区(流芳苑)环境优美,推出以来却受到冷遇。记者 金思柳 摄

  细算账:墓地价格为房价7倍

  起步价达到2万元,现在的墓价贵不贵?记者在石门峰、扁担山等多个墓区随机调查了近百人,结果八成受访者认为:目前墓地价格的确偏高。

  武昌的刘女士称,几年前她的一个亲戚去世,安葬在扁担山,买墓地花了1.39万元,这还是当时的最低价格。

  汉口的吴先生将房价与墓地价格进行了一番对比。目前,武汉中心城区的平均房价不足万元/平方米,但一块墓地不到一平方米就要2万多元,而且只能使用20年。如果拿房子70年的使用时间推算,将墓地价格乘以3.5之后才可以与房价相比。“这样一算,墓地价格足足是武汉平均房价的7倍,如果算上天价墓,这价格还不止7倍。”

  即然墓地价格昂贵,吴先生表示,他还是愿意为亲人购买墓地。采访中,众多市民持与吴先生相同的态度:为了让亲人走得更光鲜,即使借钱也要给亲人买块墓地。

  【记者调查】 墓地合理价位不超1.5万元

  到底怎样的墓价才算合理?记者综合调查结果发现,市民心中的合理价位:普通地葬不超过1.5万元。

  刚从石门峰扫墓归来的王女士介绍,今年2月份她外公去世,社保发放了3万多元的丧葬费,这些钱出殡火化、招待客人就花去了一万多,结果余下的钱根本不够购买一个地墓,为此兄妹几个还闹起了别扭,大家后来又凑了些钱买下地墓,总算将丧事办了下来。王女士表示:“一个普通的地墓要二三万元,价格偏高了些,我希望一万元上下最好。”

  记者在数个公墓随机采访近百位市民,多数40岁以上的受访者表示2万元是自己的心理价位,占比为36%。

  将一万元定为心理价位的市民年纪多在40岁之下,他们占调查比例的54%,其余的人选择了低于一万元为心理价位。综合计算,不超过1.5万元代表着不少市民的心理价位。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