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尔核峰会 > 首尔核峰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舆论高度评价胡锦涛重要讲话

2012年03月28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首尔核安全峰会27日在韩国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合作 提高核安全水平》的重要讲话,称中国将一如既往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致力于国际核不扩散努力,支持各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国际舆论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重要讲话,积极肯定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重要作用。

  首尔核安全峰会组委会发言人韩忠熙2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主席先后亲自出席华盛顿和首尔核安全峰会,说明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核安全领域的合作,并在该领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胡锦涛主席讲话中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建设性,对构建核安全领域的合作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俄罗斯核安全领域专家、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研究员索特尼科夫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第一个正式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有核国家,中国过去两年在维护核安全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中国领导人在峰会上所提的建议主张,表明中国对自身在维护全球核安全方面所发挥作用的认识,也表明中国在维护核安全方面的行为是负责任的。他说,核安全没有国界,国际社会应以集体方式追求核安全,“我们同处于一艘船上。”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认为,中国在保障全球核安全方面做出了许多具体贡献。中国国家领导人在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再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在维护全球核安全方面的负责任立场。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中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全方位进行核安全建设,重视保障措施,提高核安全教育水平,从国内发展到国际合作,展示了中国在核安全方面的大国形象。

  黄靖对胡锦涛主席的四点主张进行了解读。第一,中国继续坚持发展核能,这与日本出现核事故以及德国受国内压力放弃核电站相比,是非常突出的一点,同时表示要增强核能的安全。第二,中国要积极参与到建设和规范国际核安全规则方面,发展自身的同时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凸显中国核安全方面大国的作用。第三,中国要在核安全方面进行交流。第四,中国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表现出中国认识到消除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的根源和关键是和平而非霸道的方式,是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研究国际安全与核军控的汤姆·索亚评价胡锦涛主席的发言说,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当中,中国是个好榜样。在全球五大有核国家中,中国长期以来保持“最小核威慑能力”。中国政府在发展核能过程中,也在努力减少核能安全风险及其他方面的负面效应。

  汤姆·索亚认为,通过参加核安全峰会,中国能够与国际社会一道改善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状况,共同打击核恐怖主义,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阿拉伯新闻网”27日发表评论认为,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深刻全面,是对中国在核领域政策的集中宣示。其中,他强调“中国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中国积极对外提供核安全及核能安全援助”等,都让人看到一个在国际舞台和重大国际事务中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以及埃及尼罗河电视新闻频道等,也都及时报道了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并对讲话做出积极评价,普遍认为中国的核政策令人放心,中国在核领域的成就和在维护核安全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值得赞赏。

  韩国媒体普遍重点报道了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讲话。韩国国际广播电台27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天在首尔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政策主张、所作努力和重要举措。

  美联社27日发自首尔的消息称,韩国、美国和中国的领导人在第二届核安全峰会上对核恐怖主义威胁发出严肃警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议上呼吁各国通力合作,标本兼顾、综合治理,消除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根源。

  (记者莽九晨、马菲、陈志新、王慧、孙天仁、黄培昭、王恬)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