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两名牌幼儿园搬至公职人员小区 选址被质疑

2012年03月28日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公办幼儿园作为一种稀缺的教育资源,选址很受家长关注。周游 摄
公办幼儿园作为一种稀缺的教育资源,选址很受家长关注。周游 摄

  两所“名牌”幼儿园将搬迁至侨香村、深云村?

  两所优质公立幼儿园搬迁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

  3月初,深圳实验幼儿园、教育幼儿园被曝出将分别搬迁至侨香村、深云村,因这两个小区都是公职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有市民对选址表示疑惑,甚至有人质疑,搬迁此地有为公职人员“发福利”之嫌。而关于为何选址侨香村、深云村,整个决策过程是怎样、依据怎样的标准,记者3月21日致函两所幼儿园的主管部门深圳投资控股公司幼教管理中心(下简称深投幼管理中心),但截止发稿时,仍没有收到对方任何回应。

  两所幼儿园搬迁为何引发公众强烈关注?有专家表示,这背后折射出人们对深圳公办幼儿园资源稀缺的焦虑、以及对于稀缺资源政府分配如何做到公开、公平的关注。

  3月初,有家长在网上报料称,深圳实验幼儿园于3月1日晚召开家长会议,宣布幼儿园将于9月整体搬迁至侨香村。几乎在同一时间,又有家长报料称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已召开中班、小班家长会,正式向家长们宣布幼儿园将搬至深云村。

  实验幼儿园和教育幼儿园同属深投幼管理中心,同是深圳优质的公办幼儿园。在深圳广大幼儿家长心中的排行榜上,这可是两家排名最靠前的“名牌”幼儿园。

  两所幼儿园为何要搬迁?又为何要搬至侨香村、深云村?3月初,深圳市区两级几名人大代表去实验幼儿园调研时,该园园长刘凌对搬迁一事予以确认,并解释称,2006年,该幼儿园一处小礼堂率先被鉴定为危房。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深圳市对全市学校幼儿园进行了抗震安全排查整治,经专业机构鉴定,深圳实验幼儿园园舍被评定为Dsu的最低级别,需重建。在有关部门的关注下,市发改委审批同意立项,预计2012年下半年动工重建,预计2013年下半年开园。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在实验幼儿园重建期间,最终选定位于侨香村的幼儿园作为过渡期间使用。而在2013年下半年重建完成后,侨香校区将作为实验幼儿园的一个分部继续招生。

  而根据教育幼儿园一些家长介绍,园方曾给他们分发了一份调查问卷,问卷中写到,市住建局认定,该园结构安全性等级为Dsu级,需加固重建。“为做好园舍加固重建工作,市政府积极协调,将深云村幼儿园移交给本园,用于老园加固重建期间的过渡周转……定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

  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管理在线3月7日发布的一份说明回应了两所幼儿园搬迁问题,说明中称,深投幼管理中心在给教育局的函中确实称实验幼儿园园舍需重建,教育幼儿园也确因结构安全性等级问题,需加固处理。为做好幼儿园园舍加固重建工作,减轻幼儿分流压力,市政府协调将政府配套小区的侨香村幼儿园移交给实验幼儿园、深云村移交给教育幼儿园,用于老园加固重建期间的过渡。现已分别着手侨香村幼儿园和深云村幼儿园的前期筹备工作,定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而2月10日,两所幼儿园已正式接收侨乡村、深云村幼儿园钥匙。

  记者近日在侨香村采访发现,在一所幼儿园门口贴了一张“深圳实验幼儿园/侨香园学龄前适龄儿童信息采集”公告,公告上写到,“深圳实验幼儿园将于2012年9月1日搬迁至侨香村内幼儿园,现对侨香村内学龄前适龄儿童进行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对象是,年满3-6岁侨香村健康儿童,时间为3月24日、25日两天。

  在两所优质公办幼儿园搬迁的消息被曝出后,一些家长、市民、网友对搬迁地为何选择侨香村和深云村表示疑惑,“深圳实验幼儿园与教育幼儿园的新址都有公务员村之称,这是否变相给公务员发福利?”而该份说明并未详细解释为何确定选址侨香村、深云村。

  针对市民关心的两所幼儿园搬迁如何确定选址侨香村、深云村,整个决策过程是怎样的、依据怎样的标准、选址过程中有无征求相关人士的意见等重要问题,并未有相关部门作出回应。记者3月21日致函市投资控股公司幼教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谢小姐称正在联系相关负责人,会在近期详细答复,但截止记者发稿时,仍没有收到对方关于这些问题的回应。就两所幼儿园搬迁地相关事宜,记者也曾致电深投幼教管理中心的上级部门国资委的新闻发言人,但对方以休假为由婉拒采访。

  数据

  深圳千所幼儿园 仅59所为公办

  公办幼儿园在深圳似乎就是一种稀缺资源,稀缺到什么程度?今年两会上曝出的数据显示,深圳现有各级幼儿园1093所,其中公办59所,仅占总数的5.4%,民办学校比例高达94.6%。在园儿童28.5万人,其中户籍儿童9.5万人,占33%左右。而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公办幼儿园的比例分别占到67%、71%。“相比之下,深圳的公办幼儿园占比是实在是太少了”、“公办幼儿园这条腿太细太短。”来自教育界的一些市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如此表示。

  质疑

  幼儿园搬至公职人员聚集地有“发福利”之嫌?

  尽管离最早曝出该消息已经多天,但人们对于这两所幼儿园搬迁新闻的关注热情仍未减少,网友们仍会留言讨论“为什么2008年就已被鉴定为危房、并明确被要求重建的幼儿园至今才提及搬迁事宜?4年来,孩子们的安全由谁来保障?”“为什么全是搬去公务员住宅区?”

  市民艾芩哲还在媒体发表评论称,“深圳自2000年以后就已经全面停建公办幼儿园。近12年深圳所有新建楼盘及其配套的幼儿园都是民营或私立的。为何一个12年来从未被打破的禁区却唯独被刚刚入伙不久的侨香村、深云村相继打破?这难道仅仅只是一种巧合?”

  记者浏览网上评论发现,公众的质疑声多数停留在为什么两所公办幼儿园的搬迁目的地是侨香村、深云村。

  此前媒体报道称,深圳市的侨香村和深云村两个住房项目,均以经济适用房名义立项建设,大部分房子定向分配给政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据一些人士证实,侨香村和深云村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经济适用房,除了深云村目前已经配售给低收入人群的683套经适房,两处住宅的7000多套房子都是给深圳机关事业单位的福利房,用来解决2003年房改历史遗留问题。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霭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侨香村、深云村主要居住人群分3类,分别为机关单位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如学校教师、医院医生;享受人才和住房保障的人群,而3类人群中,事业单位人员占最多比例,主要为教师和医生。

  “看了幼儿园要搬往这两个地方的新闻后,直接的想法就是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在把公办幼儿园资源向公职人员集中的小区倾斜,分配给这些公职人员福利房,让他们以低于市场价入住,已经享受很大政策优惠,还要将优质教育资源配备到这里,不得不引发人们的怀疑和猜想。”市民张小姐说。有关人士指出,公职人员是指机关里从事社会事务管理的人员,同时还应该包括企事业单位里,享受国家财政提供工资及福利待遇的人员。

  “其实质疑声很大本身反映出决策出台的不公开、透明。”深圳律协行政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曾洛川说,他认为,作为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质疑声如此大的情况下,相关主管部门应该披露决策出台、为何选址侨香村、深云村的整个过程,“要想人们不议论、质疑,那就要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是依据什么法规、政策作出的决定。”曾洛川表示,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初衷就是提高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无论从新闻发言人制度,还是从政府信息公开的角度讲,他都认为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就两所公立幼儿园搬迁为何搬迁至侨香村、深云村作出详细解释,回答公众疑问,“这牵涉到资源分配公平的问题,并且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广东海埠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鹏程表示,公办幼儿园在深圳属于一种稀缺资源,稀缺资源的分配容易引发高度关注,而迁移目的地又是公职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更容易引起质疑。他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在处理这些稀缺资源分配问题时,要用听证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决策制定,确保程序合理、公开、透明。还要通过相关独立的论证报告,证明此稀缺资源投放到一个地方是合理的,教育资源是被高效利用的。一旦公众有质疑声,也应该去主动回应。

  纵深

  公众关注背后折射公办幼儿园资源稀缺

  对于公众为何如此关注两所公办幼儿园搬迁问题,有人士分析称,这背后折射出人们对深圳公办幼儿园资源稀缺的焦虑。“子女教育问题对一个家庭来说是非常大的问题,如果公办幼儿园足够多,这个‘饼’足够大,也许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的关注。”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专家宋承昊说。而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也认为,如果没有公办、民办的区分,也就不会产生此问题,引发人们种种猜测。

  公办幼儿园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某种意义上就是“优质幼儿园”的代名词,不但硬件、软件设施好,而且学费相对低廉,且由于稀缺,也造成了公办幼儿园学位“一位难求”。在公办园数量极少的情况下,像实验幼儿园、教育幼儿园作为公办园中的佼佼者,一直受家长们热捧。

  “每个市民都希望自己所在的小区有公办幼儿园,在这种情况下,当看到深圳两个知名的公立幼儿园将进驻像侨香村、深云村这种公职人员聚集比较多的社区,市民理所当然会产生一些怀疑。”吴鹏程说。

  记者了解到,深投幼管理中心在2006年8月成立,受深圳市国资委和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托,对市属公立幼儿园履行举办者的职责。目前该中心有市属公立幼儿园22所,教职员工1300余名,在园幼儿9000余名,原分属深圳市教育局、妇联、卫生局、政法委等四个系统,是深圳经济特区最早成立的一批公立幼儿园。

  有长期关注学前教育的人士告诉记者,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22所公办幼儿园中在福田区有15所,在罗湖区有7所。她分析发现,几乎每个公务员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都会有公办幼儿园配置。市住房建设局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梅林一村、益田村、园岭新村、莲花北村、彩田村这些地方属于深圳公务员居住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因为90年代政府分配给公务员的福利房、微利房多数集中在这些区域。

  该人士还表示,如果按照这5个公务员相对集中的区域来分析,几乎每个地方都至少分配一所公立幼儿园,如益田村有市第五幼儿园、园岭有市第四幼儿园,而在莲花北村有市第九幼儿园、莲花北幼儿园,在梅林一村有市第三幼儿园、梅林一村幼儿园,在彩田村有彩田幼儿园……“为什么在资源如此稀缺的情况下,公职人员相对集中聚集区都会有公办幼儿园分配呢?”

  这些公办幼儿园的选址设置是怎样的、有着怎样的标准,记者也在致函深投幼教管理中心的采访函中提及,但尚未得到相关答复。

  宋承昊认为,深圳应加大投入,在全市范围内提供更多高教学质量以及价格低廉的公办幼儿园,优化学前教育资源,满足深圳家庭的幼儿教育需求。在今年深圳两会上,多位市人大代表表示,政府目前对学前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足、解决问题的步子有点慢,这些代表们也呼吁政府大力扩建深圳的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解决深圳学前教育短板问题。

  观点

  稀缺资源分配政府应做到公开、公平

  “公众关注两所幼儿园搬迁背后其实也反映了政府分配稀缺资源时该如何做到公开、公平、透明。政府不能既是政策制定者,同时也是政策受益者,这个过程中应该要避嫌。”吴鹏程说。

  在一些市民看来,在公职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的一些区域,不仅是公办幼儿园资源配套齐全,其他一些相关配套也十分完备,甚至有的达到很高标准。更有网友调侃称,“跟着公职人员居住多的地方买房,绝对没错。”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侨香村投资4800万元,在全部住宅的屋顶上均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这是全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可24小时恒温、恒压为住宅的厨房及卫生间供应热水,水温为60℃。热水供应范围为每栋高层住宅从顶楼向下数的18层,约2100户。据了解,侨香村还拥有世界上住宅小区中最大的中水处理系统可将住户产生的污水集中处理,然后作为住户冲厕用水循环利用。

  除了这两项世界之最外,小区里其他的一些设施也堪称一流。此前有媒体报道,侨香村专门配套了管道优质饮用水供水工程可达到直接饮用标准,由梅林水厂直接供给。村内所有的垃圾直接进行压缩,然后打包运走,光这套采用联体式垃圾压缩处理系统,就耗资145万元。记者在“小区区域展示图上”,的确看到6栋A座和5栋A座之间,有一个垃圾站设置。

  不光是侨香村,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梅林一村管道饮水工程从1999年9月正式运行,是目前运行的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管道直饮水工程,也是国家建设部唯一的管道直饮水试点示范工程。

  “为什么直饮水、太阳能热水系统这些好的资源都要优先设置在公职人员聚集的小区,而且这些公职人员居住密集的小区确实教育、交通、商业这些配备很齐全,给人留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感觉,再加上决策过程的不公开,难免会让市民有一些猜测。”市民张小姐说。

  在吴鹏程看来,公职人员居住较多的小区相关配备齐全、好的资源放置在这些小区并非不好,“关键是政府相关部门要解释为何好的资源就要放在那里,而不是放在其他的小区。”吴鹏程认为,在一些稀缺资源投放决策制定过程中,可以通过听证等形式让公正参与,并且选择第三方独立机构来做出论证,证明怎么样是最合理的。“即使有些东西表面上看好像有问题,但如果经过公众参与、第三方权威机构论证,证明是合理的,那也是一件好事情。”

  吴鹏程还认为,政府部门应避免让自己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除了在决策制定前让公众参与外,在一项决策出来后,如果公众提出质疑,也应该积极澄清。若政策制定不公开透明,面对公众质疑仍然置之不理,那公众当然会产生质疑和猜想。

  策划/刘丽

  统筹/刘丽 孙颖

  采写/孙颖 邓翔 李荣华 曲广宁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