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缅边境肉类走私已泛滥 走私团伙猖狂威胁工商

2012年03月28日10:25
来源:云南网
西双版纳一个冷冻肉制品店的冷库里,存放着大量走私肉制品  文若愚 摄
西双版纳一个冷冻肉制品店的冷库里,存放着大量走私肉制品 文若愚 摄

中缅边境240界碑
中缅边境240界碑

景洪市场上销售的冷冻鸡爪,没有任何包装,很难鉴别来历
景洪市场上销售的冷冻鸡爪,没有任何包装,很难鉴别来历

  提起走私,人们总会想到电子产品、文物、燃油、黄金、汽车、毒品等。但是,在近几年国内肉制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从国外走私牲畜及肉制品的利润也开始水涨船高。一些人在利益的驱使下,大肆从国外走私牲畜及肉类制品进入国内。

  西双版纳州“240”通道中缅边境一线,几乎每天都有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冻鸡肉、冻牛肉、活猪、活牛等,通过走私通道进入中国。其数量之大,令人吃惊。

  海关虽查获了不少走私牲畜及肉制品,但那只是庞大走私总量的冰山一角。大部分的走私牲畜及其肉制品最终流入国内市场,走上了国民的餐桌。尤其在边境省份云南,人们吃到走私肉制品的可能性更高,而普通人几乎无法辨别走私货与非走私货的差别。

  大量的鸡肉、猪肉、牛肉、活猪、活牛走私进入国内,给国内的养殖业和食品卫生监管带来极大的冲击,引起了业界人士的忧虑。

  近日,记者前往西双版纳,在当地知情人的带领下,实地探访中缅边境一线的走私通道。

  政协委员呼吁“严打肉类走私”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走私最多的不是电脑、黄金和宝石,而是鸡肉、猪肉。“几十吨、几百吨、几千吨、几万吨、数百万吨地走私。”

  走私普通的猪肉、鸡肉,主要原因是这类商品国内外价格悬殊。目前,国内肉蛋奶的价格一直比国际上高,猪肉、鸡肉的价格比美国高得多。2011年11月,国内生猪价格达到17元/公斤,是同期美国价格的1.79倍、欧洲价格的1.48倍。另外,美国人一般不吃鸡翅、鸡爪、内脏等,贸易商能以很低的价格收购,到岸价也远低于国内市场价。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6月,南宁海关查获并销毁了近700吨涉嫌走私的冷冻肉类;南京海关2011年12月破获了4起类似的走私案件,案值超过3.3亿元。

  肉类走私严重危害我国畜牧产业的发展,违反国家的进出口政策,破坏国家的税收制度。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人说不清这些肉是哪儿来的,是否带有禽流感和口蹄疫,或是其他的细菌、病毒。刘永好在两会上呼吁:国家要控制肉类进口,严厉打击肉类走私,适当放开作为饲料的玉米进口,扩大国内养殖。

  云南与越南、缅甸、老挝三国接壤,有40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邻近泰国、柬埔寨、孟加拉国、印度等国。都市时报记者走访昆明海关和西双版纳州的一些部门得知,目前,云南边境一线是走私冷冻动物制品和活猪、活牛的主要通道,是走私肉制品危害的重灾区。2009年以来,云南已经开展多次专项打击行动,查获大量走私冷冻鸡肉、牛肉、猪肉和活猪、活牛。但因为形势复杂,肉制品走私处于“禁而不止”的状态。仍有众多走私团伙在暴利的驱使下,与海关玩着“躲猫猫”游戏。

  3月20日上午,都市时报记者走进景洪市内最大的农贸市场。市场里有个冷库,销售冷冻鸡腿、鸡翅膀、鸡翅尖、牛内脏等,批发和零售都有。一件10公斤的鸡爪卖160-180元,一件12公斤的鸡翅尖卖230元,一件15公斤的鸡翅膀卖360元。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有人一次就要八九件。

  面对记者,冷库老板直言不讳。他说,自己卖的冷冻肉制品都来自国外,比国内的价格低,一个鸡爪连0.1元都不到,很受火锅店老板和烧烤摊老板的欢迎,景洪周边,甚至普洱的烧烤摊老板,都会到他们这里拿货。

  这些鸡肉制品从外观上看,根本辨别不出来自哪里,如果使用中文标识的包装,就更无法分辨了。老板很坦诚,打开冷库让记者进去看。我们发现,有一些鸡肉制品,外包装上带有英文标识和“Bangkok”(曼谷)等字样。

  工商人员的执法面临尴尬

  国外的肉制品走私进入国内,到流通环节后,由工商部门负责监管。但工商部门在查扣走私肉制品时,却遭遇到“无法可依”的尴尬。

  2011年2月的某天上午,景洪市工商局广告股股长杨文正要下班时,接到了线人的举报电话。线人告诉他,有一批来自泰国的冷冻鸡爪将于当晚从中缅边境入境。

  杨文接到电话后,立即驱车赶往60公里外的勐龙镇,与镇上的工作人员汇合,研究查堵方案,画路线图,分散守点,等待走私车辆出现。

  “从景洪到大勐龙,他们(走私团伙)一路都有放哨的。单单我认得的,嘎洒一个,东风农场一个,大勐龙市场一个,大勐龙镇政府门口一个,入境的岔路口对面的山包上还有两个。我们一路避开这些放哨的地点。”杨文说。

  当天晚上9点,一辆大货车出现在夜色中。“凭经验判断,这个车肯定是拉走私货的。我们一路跟踪,跟到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发现又有几辆货车出现,与我们跟踪的那辆车对接,准备驳货。我赶紧把人叫拢来,冲上去,连车带货一起扣留。”

  杨文等人把涉嫌走私的车辆押回景洪,将车上价值20万元的20吨冷冻鸡翅送进冷库保存。当晚,走私团伙的人就跟到冷库,向杨文等人要货,但未如愿。

  “走私团伙很猖狂的,一点都不怕我们,还直接威胁我。”杨文回忆,他带人查扣走私车辆后,走私者直接到单位和小区门口蹲点等他。“很难说他们会不会对我下手。景洪市××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就因为工作原因被人报复,差点没有抢救过来。”

  执法危险,执法也难。在处理查扣冷冻鸡肉的问题上,杨文碰到了难题。“走私鸡肉制品属于不合格产品,工商部门对其进行查扣是职责所在。但市工商局在探讨这个案件时,认为我们没有执法依据,不应该查扣。我请示州工商局如何处理,州工商局说如果确实没有执法依据,可以把查扣的鸡肉制品退出境外,把它退出去,也算是我们有作为了。但市工商局又不同意这么做。”

  眼看时间越拖越长,查扣的鸡肉都已经变质了,杨文只得再次请示州工商局。州工商局下了一个文件,决定对这批鸡肉制品进行销毁。

  销毁当天,景洪电视台作了报道。走私团伙看到报道后,连续给杨文打了17个电话,说货可以不要,但是要出钱“摆平”他。走私团伙威胁他说出举报人是谁,但杨文就是不说。后来,杨文换了电话号码,走私团伙打不通他的电话,就直接找到办公室来,当面威胁他。

  “2008年以前,工商部门都是以投机倒把罪来打击走私。2008年投机倒把罪取消后,工商部门打击走私的力度大大降低,多数只能以产品没有中文标识、产品质量问题、没有营业执照等理由进行处罚。执法行为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撑,就像是在打擦边球。”杨文说,鸡肉制品这一块,国家有规定,只要是东南亚疫区的,一律禁止进口,但这个规定只适用于海关,不适用于工商部门。“很奇怪,既然都是中国的政策,为什么我们工商部门不能执行呢?”

  杨文介绍,据他了解,走私鸡肉已经“泛滥成灾”,一次几十吨走私进来,运到昆明。在昆明的冷库里,换掉原来带有英文的包装,改用印着中文的塑料袋包装,随便冒充国内某个地方生产的。包装好后,这些鸡肉就向全省、全国分销出去。据他估计,拉到昆明的走私鸡肉制品至少有几万吨,被查获的最多只有1/10。

  杨文了解过,走私者在泰国等地收购鸡肉制品的价格是15元一件(每件10公斤),拉到中国后能卖到200元一件,除去成本,还能赚取40%至60%的利润。如此巨大的利润,让他们敢于一再触法。

  这些走私的鸡肉制品在运输过程中是如何冷藏的呢?杨文介绍:“他那个不是一两件,他是整整一车,几百件的,车厢边缘用被子和泡沫隔起来,拉到昆明,两三天都不会化。我们收缴的那一车,到第二天都没有化。”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