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居民密集街巷整治三早模式 民主管理零投诉

2012年03月28日11:10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4条街巷的整治出新、1000多户居民的诸多需求、4次议事会的深入沟通、200多次的上门交底……短短的10多天时间里,颐和路片区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不仅风雨无阻地实现施工收尾,更是在这个居民密集的重点地区打了一场民主整治“零投诉”的硬仗。社区早动员、问题早交底、服务早上门的“三早”模式,也成为完善街巷民主整治路径的创新亮点。

  社区早动员,挨家挨户摸底建“民生谱”

  颐和路片区南起北京西路,北至宁夏路,东临宁海路—江苏路,西至西康路,共10条街巷。片区环境综合整治一期主要实施牯岭路、莫干路、普陀路、琅琊路(普陀路-莫干路)4条街巷,但由于其地处民国历史文化保护区,辖区还包括两座小学,长期形成的大杂院小独院的复杂居住结构,都要求整治工程提前做好充分备案。

  “虽然工程3月3日开工,但社区动员工作早在2月份就开始了。”颐和路社区书记凌虹说,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提前了两个月和社区进行沟通,让社区有充分时间进行挨家挨户的宣传和动员。辖区一共有1000多户家庭,社区工作人员拜访会给每个家庭送去三样东西——工程告知书、意愿调查表、工程联络小卡片,目的是让居民详细了解工期安排、时间节点,另外还会广泛地收集他们对整治的建议。收集之后,工程指挥部及时采纳好的建议积极调整设计方案,居民有的诉求在工程中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也一一做好解释工作。大到家门口的路面设计,小到家里的自来水管,几乎是有求必应,居民们着实被施工单位事无巨细的负责态度感动。“这样不仅让百姓对整治有了解还多了份期待,另外在摸底调查中,我们还会把各家的生活作息了解透彻。”凌虹介绍,他们会详细了解每家每户家庭成员比如年老孤寡残疾的情况;了解成员工作上下班的时间;对于片区里的学校也是重点进行了沟通,把握学生作息规律。

  通过近一个月的挨家挨户摸查和动员,颐和路片区整治在开工前无论是社区还是施工单位,心里都有了份更人性化的方案,这其中包括严格的施工时间,即上午的8:30-12:00、下午2:00-5:00、晚上7:00-10:00,尽可能不让施工给居民上下班通行造成困难;方案中也包括应急疏导,通过事先了解,琅琊路小学没有操场,上午10点会在路上做课间操,上学和放学时间,工程方会安排1名交警、4名辅警、10名交通安全疏导员控制工程车辆的来往,保证学生的安全;另外针对孤寡老弱的住户,施工过程中有出行不便的,随时有便民小分队来服务。“1000多户的详细登记,其实形成的是一份辖区里的‘民生谱’,这样让街巷整治不仅目标效果与各家各户息息相关,还要做到施工过程和各家各户的诉求点滴互通。”凌虹说。

  问题早告知,联动攻坚民主交底促和谐

  颐和路片区一期整治,实施的内容包括雨污分流工程、杆线整理或下地工程(弱电全部下地,琅琊路强压下地、路灯更换、自来水管线更换)、市政路面出新等。这些内容本身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但一旦放到这个已有几十年历史的街区里,陈旧而脆弱的地下管线让工程每推进一步都捏一把汗。

  “地下管线真的是太复杂了,比如大杂院里住了好多家,各家用水用电都有一套自己的线路,很多居民自己都搞不清楚管线怎么分布的,一旦施工就是牵一发动全身。”莫干路、琅琊路、普陀路整治的现场负责人刘传部认为,管线复杂是工程难度的一部分,另外头疼的就是腐旧的地下水管极其脆弱。“一碰就裂,不碰都保不准没问题,所以我们不仅要集中精力对付管道,还要有更多耐心解决意外断裂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这种情况下就更离不开施工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联动。地下工程每阶段的推进,施工方都会提前通知社区,让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入户和居民解释,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和居民交底,获得居民理解;而推进过程中,不可预测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只要接到居民停水停电的询问电话,施工方会第一时间派出专业人员和社区人员一起上门进行排查,找出根源并采取措施。

  民主交底不仅用来应对突发情况,还延伸到细节施工。工程中有一个环节是弱电入户,而入户时线路的铺设方式,施工单位并没有简单地“一刀切”,而是设计两、三种可行方案,将各自优劣都告知居民,让居民自己选择。“颐和路片区很多居民都蛮懂行,你给他们选择余地,就让他们有了自己做主的积极性,不仅可以顺利推进,一旦出现问题,互相沟通起来也相当有效率。”刘传部说道。

  服务早上门,便民分队帮扶贴心赢赞誉

  街巷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但真正做到百姓满意,的确需要方方面面从居民角度出发。把居民的困难想在前面,把工程服务拓展细化到生活细节。颐和路片区整治为了应对各种应急情况,特意组织了几个便民小分队,随时提供伸手可及的服务,获得居民一致的赞誉。

  莫干路16号的李大爷对这支便民小分队直竖大拇指,有一次他推着自行车买了一大堆蔬菜回家,可刚进施工路段自行车链条折断并卡住车轮,现场的施工人员问明情况后,及时帮他扶着自行车提着菜,送到家门口,并将自行车送到附近维修摊点,修好后又送到他家。李大爷笑着说:“还真没见过这么细心的工程队,真心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

  施工过程中可能会不慎破坏自来水管道,发生居民生活断水问题,但即便如此,这里的居民从来没多说一句怨言。因为每次停水总会看到一支送水队伍。建设方及时将水车停放在断水点附近,并安排专人给断水住户提水送水,告知大家供水时间及地点,解居民的燃眉之急。家住普陀路3号的居民,在某天停水的早晨不仅有了两桶纯净水,一位还没吃早饭的孕妇,还吃到了便民小分队的买来的热腾腾的包子、油条和豆浆。

  本报通讯员 宁建新/文 本报通讯员 韩旭 陈烨/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