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每194个人供养1名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局否认

2012年03月28日11:38

  来源:郑州晚报

  我国公务员已达1000万人,平均每年增加100万人?

  中国国家公务员局否认

  “不算事业单位,我国公务员共689.4万人”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说,由于乱设机构和乱定级别,现在领导干部的职位数超编和公务员超编现象严重,“官”满为患,我国公务员已达1000万人,平均每年增加100万人,还在继续增加。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提出疑问,中国现有的公务员人数与人口相比,到底是多还是少?

  中国194人养1名公务员

  中国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随即给出答案:我国有1000万公务员的说法不实。根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我国公务员为689.4万人(未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群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两三年公务员年均增加15万人。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全国总人口为133972.5万人。

  经过简单计算可以得出,2010年我国的“官民比”应为1∶194.3。

  “官民比”简单说来就是一个国家财政供养人数和人口总量的比值。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官民比”是高还是低?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要明确一个问题,每个国家对“公务员”的界定各不相同。比如,美国公务员不仅包括联邦和地方政府公务员,还包括联邦和地方所属科研和文化机构的职员,以及法官、消防人员、警察、邮政工作人员和公立学校的工作人员,而英国的公务员仅包括全职和兼职政府雇员两部分。

  为使各国公务员的数量有可比性,我们采取“政府财政供养”这一统一标准,对所有财政供养人员做一统计,然后再看孰多孰少。

  “事业单位”数据缺席

  据统计,新加坡公务员6万多人,英国公务员50多万人。虽然英国公务员比新加坡公务员多出好几倍,但新加坡的人口比英国少很多。因此,还是用“官民比”来比较更恰当。

  根据调查和计算得出,英国“官民比”最低,为1∶118。也就是说,118个公民“供养”一个公务员,平均每个公务员管理和服务118个公民。这一比例在加拿大最高,达1∶9.8,意味着平均不到10人中就有一位政府财政供养人员。此外,法国的“官民比”是1∶12.7,德国是1∶13.7,俄罗斯是1∶84.7,日本是1∶28.5,新加坡是1∶71.4,美国是1∶12.7,南非是1∶31.1,韩国是1∶50.1,印度是1∶109.5。

  对比可以发现,我国1∶194.3的“官民比”很低。不过,我国公务员中没有包括事业单位的人数,这些人也是政府财政供养的,如果加上这部分人数,我国的“官民比”肯定比现在高。

  据《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