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州河百年首次清淤 洗出130万方黑臭底泥(图)

2012年03月28日14:2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欣
清污现场。图来源网络
清污现场。图来源网络
 
苏州河数百年黑臭底泥首次大规模疏浚。新民网 刘瀚元 摄
苏州河数百年黑臭底泥首次大规模疏浚。新民网 刘瀚元 摄
 
苏州河数百年黑臭底泥首次大规模疏浚。新民网 刘瀚元 摄
苏州河数百年黑臭底泥首次大规模疏浚。新民网 刘瀚元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 给一位168年没有洗过澡的老人洗澡,会清理出多少污垢?答案是,130万方。从去年起,上海市水务部门对沉睡苏州河数百年的黑臭底泥进行了首次大规模疏浚,工程截至今日全部完工。

  新民网记者了解到,此次疏浚不仅挖出黑臭底泥130万方,还分离出121枚各类炮弹,甚至挖出了拖拉机。随着疏浚工程的完工, 一度水质黑臭的苏州河重新焕发了生机,也为其旅游开发、人居环境、航运提升等多功能开发打下坚实基础,“今后,乘着游船泛舟苏州河,欣赏两岸绿草茵茵、鸟飞鱼跃的景象,不会只是想象。”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疏浚百年淤泥:挖出130万方黑臭底泥

  原名吴淞江的苏州河,源于江苏太湖,全长125公里。其中上海境内有53.1公里。

  “历史上的苏州河,风景优美,水产丰富。”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副处长程徽丰告诉新民网记者,上个世纪初,苏州河还曾为数百万上海市民提供生活用水。然而随着1920年前后,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开始排入,苏州河水面开始黑臭,鱼虾也逐渐绝 迹,“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上海境内河道全部遭受污染,沿河居民即便在夏天也无法开窗纳凉,饱受蚊蝇和恶臭之苦。”

  也因此,程徽丰介绍,从1988年底,本市启动苏州河整治工程,在此前一、二期工程中,苏州河干流水质指标到达景观水要求 ,昔日黑似墨水的河道起死回生,部分河段又现鱼虾。

  “苏州河底泥疏浚工程是整个苏州河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也是苏州河综合整治三期工程中的重要内容。”程徽丰告诉记 者,此次的底泥疏浚,不亚于给一位百岁老人“洗澡”,“此次疏浚的工程项目,自真北路桥至苏州河口,全长16.355公里范围, 如此大规模的疏浚在苏州河上尚属首次,很多技术都是首次在河道疏浚项目中采用。 ”

  程徽丰说,经年累月淤积的黑臭底泥成分复杂,个别作业段短时可能出现水质黑臭现象,加上苏州河上桥梁众多,跨越河道且 埋设位置很不确定的管线众多,以及本次工程施工区域为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城区等众多不利因素,水务部门在开工之初就多方征集 施工方案,采取多项全新的疏浚工艺和管理措施,努力减少底泥疏浚对周边市民生活和出行的影响,及可能带来的水体二次污染。

  “工程中疏浚黑臭底泥及各类垃圾共计130万方,其中包括轮胎、自行车,甚至有一整辆拖拉机。”程徽丰透露,除此之外,苏州河底沉睡多年的121枚各种炮弹也被分离出来,“最多的一天分离出7枚。”由于预案完备,疏浚中并未因此发生爆炸伤人事故。

  尽量避免扰民:底泥随挖随运绝不过夜

  总计130万方的黑臭底泥和各类垃圾,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疏浚完毕;与此同时,还要将清淤工作对苏州河沿岸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整个工程都坚持,挖出装在的淤泥不在苏州河过夜”,市水务局副局长朱铁民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淤泥扰民,整个工程中共使用了128艘300吨运泥船来回驳运,

  据介绍,即便使用了128艘300吨运泥船来回驳运,为了确保挖出装在的淤泥不在苏州河过夜,整个工程的运输船次达到了6288 船次;而平均每天疏浚外运的淤泥达到约8000方,“创下苏州河疏浚之最。”

  不仅如此,遇到法定假日,疏浚工程的开工时间都会延迟至早上8点,以给居民一个安适、宁静的节假日早晨;而在中考、高考 期间,工程全线停工,“夏季,船员放弃用小柴油机发电机发空调电,仅适用小电扇以减少噪音。”程徽丰说,尽量避免扰民,成 为此次清淤的一个主要目标。

  同时,此次清淤还力求将不影响周边环境,避免可能带来的水体二次污染。

  “即开即挖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开挖区域设置防污围栏,以尽可能减少因开挖造成的浮泥及其他漂浮物对水体造成的二次污染 。 ”程徽丰同时告诉记者,为了减少疏浚期间因抓斗漏土、漏水对水体水质造成的影响,施工前还特意对所有抓泥船的抓斗进行了 环保改造,“减少抓斗面积,提高抓斗密封性,减少漏土、漏水。”

  打造景观走廊:疏浚淤泥将覆土种绿化

  不仅有淤泥,还有大量垃圾,甚至是橡胶轮胎、自行车、拖拉机、炮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苏州河底泥已有多年没有 疏浚,底泥成分复杂,如何处理这些清出来的底泥,也是一个大问题。

  “将垃圾从苏州河底泥中分离出来,是一项技术难题,为此,水务部门专门成立了攻关小组。”程徽丰告诉记者,经过研究, 水务部门最后决定,底泥挖出后,全部运到南汇老港进行分离,“先将垃圾与底泥进行一次分离;随后将底泥中的淤泥与污水进行二次分离。”

  据介绍,底泥中分离出的垃圾都在老港垃圾场填埋、污水在经过处理后再利用;而淤泥则在沉淀后覆土,“今年4月,我们会在上面覆上一层适合植被生长的土壤。”程徽丰笑着说,未来,这些从苏州河中清出来的百年底泥,将被种上大量绿化,使其重新为环保所用,“也许若干年后,市民就能看到一片绿草茵茵,也想象不到自己是脚踩在苏州河的百年淤泥上。”

  清淤,使得“母亲河”重新焕发了生机;而黑臭泥地清除后,下一步,苏州河的旅游开发、人居环境、航运提升等多功能开发,也有了基础。

  据水务部门介绍,清淤后,苏州河水深平均增加1米以上,河道的防洪调蓄能力明显增强,河道的通航更加顺畅,为苏州河开阔水上旅游资源打下良好的基础,距离重现往日的秀美风光,把上海的母亲河打造成东方的“莱茵河”的目标又接近了一步。

  更重要的是,清除成分复杂、淤积身后的黑臭底泥后,河水的自净能力得到了增强,对进一步改善苏州河水质、修复苏州河生态、打造苏州河景观走廊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市水质监测部门正不间断进行水质变化监测,由于水质自然净化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对苏州河水质变化的评估尚需一段时间。 ”尽管如此,程徽丰仍向记者描绘了未来的一副美丽画卷,“今后,市民们也许能乘着游船泛舟苏州河,欣赏两岸绿草茵茵、鸟飞鱼跃的景象。”(新民网记者 李欣)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