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查美国附红火蚁集装箱 中国尚无其天敌(图)

2012年03月28日14:3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佳 高丽莎
  红圈处为红火蚁。
有害生物红火蚁。
  有害生物红火蚁。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 近日,浙江检验检疫局在台州口岸从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集装箱中截获国家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Solenopsis invicta)蚁巢,蚁巢中虫体数量非常巨大,并在其中截获可迁飞带翅繁殖蚁。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红火蚁蚁巢。

  据悉,此次截获的红火蚁蚁巢群体包括工蚁、兵蚁、带翅繁殖蚁等多个蚁型,实属罕见。一旦红火蚁“闯关”成功,将迅速扩散,极易在本地形成定殖种群,将对当地生态环境、农业生产造成灾难性的破坏。

  台州截获可咬死人的红火蚁

  3月16日傍晚,浙江检验检疫人员在台州口岸对一批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进境废物原料进行开箱查验时,发现集装箱内废电机表面有虫体活动痕迹,经仔细勘验,发现数只蚂蚁由电机外壳通风小孔向内钻爬,透过小孔可见壳内密布大量蚂蚁个体。

  根据该类蚁种的外部形态及攻击性反应,现场检疫人员敏锐地感觉到可能存在重大疫情,立刻对虫样进行了采集并对集装箱进行了密封处理。

  工作人员连夜对虫样进行了鉴定,判断其为红火蚁。后经浙江省检科院植检实验室复核,确认这些“不速之客”就是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

  浙江检验检疫局迅速将有关情况上报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总局动植司认为这次截获非常有典型,向全国发布警示通报,提醒全国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加强查验,并责成有关部门对本批货物实施退运处理。

  小小红火蚁会咬死人、破坏建筑

  别看这红火蚁身材虽小,但杀伤力可是相当大。

  资料显示,红火蚁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入侵性和破坏性的有害生物之一,原分布于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20世纪初传入美国,此后又传入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其食性杂、适应性强、危害性大,人畜被螫叮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国际上已出现伤人致死病例。

  令人担忧的是,红火蚁在国内生物链中缺乏制约天敌,一旦安营扎寨,将对我省农林业安全、人畜安全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还会对建筑设施、电器设备等造成危害。红火蚁防治难度大,一经繁殖造成疫情往往难以根除。

  红火蚁是我国禁止入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据了解,在此之前,浙江口岸曾截获过红火蚁。2009年,浙江金华检验检疫局从来自德国货物集装箱中首次截获红火蚁,2010年浙江杭州检验检疫局连续从来自印度尼西亚货物集装箱中截获红火蚁。但截获的多为少量红火蚁工蚁、兵蚁个体。本次截获含有翅繁殖蚁的红火蚁蚁巢,在全国口岸尚属首次。

  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口岸查验

  农业部曾制定《红火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对红火蚁发生地区采取封锁控制措施,尽早扑灭,要求其他地区加强对来自红火蚁发生区及其周边地区的植物产品的监测和检疫,防止传入。

  同时,在红火蚁适生区全面部署了普查工作。从2004年起,广东省吴川市、湖南省张家界市、广西等地有发现报道,当地政府为控制、扑灭红火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目前正逢春季,天气逐渐转暖,红火蚁等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逐渐进入活跃、迁飞或繁殖期,极易随进境货物、运输工具扩散传播。而进境废旧机电、废物原料因其性质特殊,长期暴露于来源国复杂环境下,极易携带有害生物、有毒有害物质,给我国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威胁。

  记者从浙江检验检疫局获悉,接下来我省检验检疫部门将“两手”抓外来有害生物,一是加强口岸查验,对来自美国等红火蚁疫区国家货物加强查验,并做好检疫处理,严防疫情传入。二是加强有害生物监测,适时启动2012年度外来有害生物监测工作,加强对舞毒蛾、检疫性实蝇、有害杂草等高风险外来动植物疫情疫病的监控。对进口粮谷、种苗、废旧机电周边展开疫情调查,发现疫情及时处置,严防疫情定殖、扩散。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