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郊游踏青摘野菜尝鲜频过敏 误吃植物或中毒

2012年03月28日15:1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许沁
  晚报记者 许沁 报道

  眼下正是踏青时节,不少市民三五结伴去市郊春游,挖马兰头等时令野菜。殊不知,乱挖野菜一不小心就可能接触、误碰、误食到有毒花草或有毒植物。对于喜欢吃野菜的朋友,还要当心吃野菜不当诱发过敏。

  槐花易诱发日光性皮炎

  最近,因不当吃野菜导致过敏的个例频频发生。一些市民踏青尝鲜归来后发现,手背、脸颊等部位都出现红肿,又痒又肿,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大都是春季过敏性皮炎。

  新华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干皆诚提醒,野菜虽然独具风味又营养丰富,但也会诱发过敏。干皆诚强调,有些人对所食用的野菜本身过敏,特别在平日里吃得较少的食物,诱发过敏的概率反而越大。据了解,像野芹菜、野葱、莼菜、灰菜、马齿苋、槐花、野生小蒜等,都含有导致过敏的物质,容易致某些特殊体质的人产生过敏反应。像灰菜、马齿苋、槐花等,吃后皮肤在太阳下暴露,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在眼睑、面部、颈部和手臂等部位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甚至水疱。如果野生小蒜吃多了,还会出现咽喉干燥、眼目赤肿等症状。

  鱼腥草叶茎食后会中毒

  不少市民踏青时,偏爱自己动手挖马兰头等野菜,但遇到刚出苗时一片青,普通市民就很难分辨。为此,市风景园林学会高级工程师邬志星提醒市民,踏青时切莫把有毒植物误当野菜,引发中毒。

  邬志星说,不少野生植物含有不同的毒素,可能导致人体器官中毒,如 浆草,形如草头,人们往往会当草头烧熟后吃,中毒后会出现腹泻、呕吐、血尿、抽搐等症状;乳浆草也易被误认为野菜而摘采,毒草长得很肥壮,但乳白色的汁水误食后使人流涎,对口腔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入眼即失明;野百合茎叶如蚕豆苗大小,误食会头痛头晕、腹泻呕吐,其种子的毒性更大;“虞美人”也叫“丽春花”,花极美,但其幼苗误采混入野菜食用后会中毒;鱼腥草嫩的茎根可作调味品,但混入叶茎就会中毒。

  此外,常见的易被误为野菜的有毒植物还包括:节节草、野菠菜、士荆芥、紫茉莉等。因此,一定要先弄清野菜中的可食用部分与有毒部位以及去毒方法等,方可食用。

  游览地应种可食野菜供采摘

  邬志星提醒市民,凡采下的野菜叶子有麻舌头或辣味及刺激性气味,千万不能食用。枝叶里有白色乳汁的也不可随便食用。在野外及旅游区的野生植物千万不要乱挖,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植物,尤其在幼苗期分不清有毒植物的品种,容易混淆,不能乱采,以免发生中毒事件。市民在踏青时购买野菜也要当心,误把有毒植物误当野菜的也不少,更不要因为与某某菜相似而误买。业内人士建议,游览地最好能集中种一些可食野菜供游人采摘,普及食用方法,确保市民安全挖野菜。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