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地铁3号线4.2亿完成拆迁 迟迟不建急坏民众

2012年03月28日16:2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拆迁完成后深惠路坪地段建成了双向10车道
 
 深圳"东北门户"坪地距三号线终点双龙站仅几公里
  三号线龙岗终点站双龙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胜容 宋王群

  拆迁

  4.2亿元拆迁为东延做足准备呼声开绿色通道尽快建地铁

  深圳地铁三号线(龙岗线)去年6月28日建成通车后,距三号线终点双龙站仅几公里远的坪地,为地铁东延段工程进行了耗资高达4.2亿元拆迁,如今已完全具备搭高架桥修轨道的现成条件,却迟迟盼不来地铁东延段工程的启动。

  “地铁三号线从深圳市区出布吉关,而后在深惠路上搭高架一直延伸,原本三号线可以沿着深惠路一直修到深惠边境,谁想却在双龙戛然而止,“就差这几公里就到深圳的‘东北门户’了!”坪地居民失望之下,吁请政府开通“绿色通道”,尽快启动三号线东延工程。

  拆迁

  4.2亿元拆迁为东延做足准备

  翻开深圳地图,沿深惠路方向一直往东北方向延伸到达深圳惠州边界便是坪地,与惠州新圩接壤。坪地街道下辖9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0万多人,面积53.1平方公里,市民习惯称坪地为深圳的“东北门户”。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地处偏远,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滞后,坪地交通环境已不能适应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当地居民一直期盼地铁三号线东延段的开工建设,让坪地这片“被遗忘的角落”搭上特区一体化的顺风车。

  “坪地通地铁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坪地街道拆迁办王主任说,深圳地铁三号线工程和深惠路改建工程自2004年5月正式启动,他负责深惠路坪地段的道路拓宽拆迁工作。“我记得很清楚,深惠路拓宽后的主路标准为双向8车道,宽70米,而深惠路坪山境内的山塘尾段,两边在原来红线外再拓宽10米,总宽达90米。”王主任说,对于一项工程来说,拆迁工作最为艰难,深惠路(坪地段)改扩建工程总征收房屋面积16万平方米,总补偿金额4.2亿元。虽然地铁三号线只将东延至坪山作为远期规划,但当地已为地铁东延做好了前提准备工作,如今完全具备地铁三号线东延的现成条件。

  呼声

  开绿色通道尽快建地铁

  26日,羊城晚报记者专程驱车沿深惠路一路往北。从三号线终点站双龙到坪地街道中心区域约3.2公里,此段的深惠路大都为双向10车道,比深惠路布吉路段、南湾路段或横岗路段还宽些许,中间设有绿化带。按照当地居民的设想,在中间绿化带上架起高架桥修轨道,不但不用担心拆迁困扰,而且工程进度也可事半功倍。

  家住坪地坪西社区的萧先生告诉记者,如今深惠路修好了,特区正在实现一体化,三号线东延至坪地“非常有必要”,坪地拥有充足的土地资源,是龙岗未来发展最有潜力的地方,如果交通跟不上,势必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萧先生向记者列举了地铁三号线延伸至坪地的三大好处:首先对坪地经济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其次,坪地现有常住人口20多万,如今油价上涨,地铁出行已成最低碳最方便的出行方式;第三,坪地与惠州接壤,打通了坪地,就等于接通了惠州,惠州方面也正在规划将地铁修建到与深圳交接的新圩镇,如此将有利于加强城市间的经济往来,实现共赢。希望政府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尽早实现坪地通地铁。

  外来工张先生则表示,如今从坪地前往市区,最快的方式是坐公交车到双龙转地铁,耗费近2小时。如果地铁东延至坪地,从坪地到市区可节省1小时,希望这项能改善居民生活方式、提高辖区城市水平的三号线建设不要与坪地擦肩而过。

  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钟春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岗区西部的多个街道已发展到一定程度,未来龙岗产业用地将集中在坪地,三号线东延至坪地显得尤为重要。坪地街道总面积53平方公里,现有人口近25万人,每平方公里居民5000多人,坪地经济的发展对地铁交通的依赖越来越强烈。坪地街道将积极配合龙岗区向市里呼吁三号线东延段的尽快落实。

  规划

  5年内是否动工尚是未知数

  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三号线东延工程也引起了深圳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

  市政协委员黄贤铸表示,他曾在市和区二级政府多次提出地铁三号线延伸至坪地。龙岗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加快地铁三号线东延至坪地列在内。

  根据地铁三号线远期规划,由东面终点站双龙延伸至坪地一带,此段长6.5公里,增设车站5个,但在深圳地铁三期工程中,并未包含三号线东延段工程,这意味着未来5年内,三号线东延至坪地是否能启动尚是未知数。

  回应

  东延工程还在做前期功课

  深圳地铁三号线公司负责工程规划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三号线延伸工程正在做前期功课,包括可行性研究、线路走向等内容。张先生表示,三号线往坪地和坪山新区方向都预留的延伸口,与坪地一样,坪山新区也在争取往该区方向延伸,目前三号线往哪个方向延伸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往坪地方向延伸的可能性更大。

  张先生同时表示,三号线延伸工程需要与全市轨道交通相互配合协调,虽说往坪地方向走深惠路已具备一定的基础,但延伸段需要附带建设一个车辆段,初步估算延伸至坪地的总造价需要40亿元,是一笔非常巨大的财政支出。目前,三号线东延并没有列入深圳地铁三期工程范围内,启动日期没有明确,按目前形势来看,三号线东延工程进入规划施工阶段要在2016年以后了,不过三号线公司正在和龙岗区一道努力,争取提前启动。

  深圳市轨道办处长陈强向记者表示,深圳地铁三期工程原本做了一个十年规划,将地铁三期东延工程和龙华线北延工程都包含在内,但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时,只批了一个五年计划,即如今的地铁三期工程所包含的五条线路,6、7、8、9、11号线。三号线东延工程何时进入规划施工尚无确切时间安排。

  地铁三号线从深圳市区出布吉关,而后在深惠路上搭高架一直延伸,按规划三号线沿着深惠路一直修到深惠边境

  坪地与惠州新圩镇接壤,如果地铁通了坪地,就等于接通了惠州,惠州方面也正在规划将地铁修建到与深圳交接的新圩镇

  制图:王军

  余胜容、宋王群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