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面合格螺旋藻涉嫌铅超标 国家药监局责令召回

2012年03月29日03:0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市面合格螺旋藻涉嫌“铅超标”
记者出示螺旋藻检测报告。新华社发
走访广州市场发现产品未受影响。曹洪梅/摄
走访广州市场发现产品未受影响。曹洪梅/摄

  检测报告显示:汤臣倍健超标100%,康特力斯属最高,超标820%

  国家食药监局责令召回问题产品,曝光品牌

  记者通过抽检得知,“尤维斯”超标20%;“绿A”和“清华紫光(金奥力)”均超标80%;“汤臣倍健”超标100%;“圣奥利安”超标200%;“康特力斯”超820%。

  据新华社电 “铅超标820%”的保健食品螺旋藻,竟是经审批许可、被戴上“蓝帽”认证标志的合格产品,令人费解。记者历时数月调查发现,“绿A”“汤臣倍健”“清华紫光(金奥力)”等螺旋藻“蓝帽”产品,涉嫌“重金属铅含量超标”,危害人身健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前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责令相关部门召回问题产品,将依法严厉查处涉事企业。

  8大品牌6个“铅超标”

  在数月前举行的一次保健食品研讨会上,业内人士披露一些知名企业的螺旋藻产品,虽有相关主管部门的“蓝帽”认证标志,但重金属铅含量严重超标。我国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规定,除胶囊、固体饮料外,一般食品中的重金属铅含量不得超过0.5mg/kg。

  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药店、超市、商场的保健食品专柜,记者购买了8大品牌的螺旋藻“蓝帽”产品。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的多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均显示,在8个送检样品中,有6个样品的铅含量严重超标。其中:“尤维斯”超标20%;“绿A”和“清华紫光(金奥力)”均超标80%;“汤臣倍健”超标100%;“圣奥利安”超标200%;“康特力斯”超820%。

  受访的营养学家说,过量的铅在人体内慢慢积累,会酿成铅中毒。长期服用铅超标的螺旋藻,有可能影响造血功能,导致免疫力低下、贫血甚至肾功能损害。

  企业检验报告不检铅

  对螺旋藻类保健食品企业而言,因藻类吸附金属能力较强,能否严格执行GMP(良好生产规范)流程,至关重要。为查明真相,记者来到“清华紫光(金奥力)”螺旋藻片的生产企业。在“螺旋藻加辅料”生产车间,记者问“辅料中是否含铅?”企业负责人答复“有检验报告”。但记者随后查阅“检验报告”,没有“辅料重金属铅”的检测结果。

  对有关螺旋藻中铅含量的“国家标准”,企业负责人找来一名“技术代表”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回答:“企业规定,为确保螺旋藻片的铅含量不超标,所购原料螺旋藻粉的铅含量不得超过0.5mg/kg。”然而,原料厂家提供的检测文件显示,螺旋藻粉的铅含量为1.13mg/kg。根据GMP流程,生产成品必须经各项检测合格后方能出厂。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与送检“铅超标”螺旋藻片属于同一批次的“出厂产品检验报告”,该报告并无铅含量的检测结果,但“成品检验结论”一栏却显示“合格”。

  其实,这家企业早有前科:浙江省食药监局于2008年发布的“保健食品抽样检验不合格产品名单”中,该企业生产的螺旋藻片“榜上有名”,上榜原因就是“重金属超标”。

  申报材料偷梁换柱

  一批顶着“蓝帽”的不合格保健食品,是如何得到“蓝帽”审批认证的?调查发现,企业大都通过中介机构来申报。打开这些中介的官方网站,大都头顶“国字头”光环:中介“北京康维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官网名称为“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网”,且大多发布“本公司与各级药监部门及检验机构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等内容。

  中介公布的申报成功案例确实骄人:“北京科尔天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称,曾成功为国内外企业代理申报保健食品项目近300个;而“康维安”在近8年中成功代理申报进口“蓝帽”产品48项,占相关主管部门同期审批总数约四分之一。

  “科尔天使”的工作人员张某对记者说:“为顺利获批,申报材料当然和实际生产所用的不一定符合。”她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她所在的中介“有关系”,审批结果什么时候出来,会知道“内部消息”。“如果申报材料有问题,给审评专家发红包就会很多。”

  据某螺旋藻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平均每个“蓝帽”产品的中介申报费用为30万元至50万元,迄今共花费1000多万元。“有些中介的老总一年能挣几千万,钱从哪儿来?从审批服务中来!”

  “过量的铅在人体内慢慢积累,会酿成铅中毒。长期服用铅超标的螺旋藻,有可能影响造血功能,导致免疫力低下、贫血甚至肾功能损害。”

  营养学家

  走访广州

  汤臣倍健、绿A正常销售

  新快报讯 记者 曹洪梅 实习生 钟梓毅 报道 昨天,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知名药店和保健食品专卖店,发现保健食品螺旋藻有多种品牌产品出售,其中被披露的六种品牌中,“绿A”和“汤臣倍健”均正常销售,其他四种品牌未见有售。

  销售员:没听说超标

  在各大药店和专卖店,记者发现“汤臣倍健”规格为120片的瓶装品,售价为98元,会员价可优惠到92元左右;而“绿A”则有多种规格,其中100片装售价为64元,另外两种礼盒装则标价为168元和318元。当记者询问是否听说螺旋藻铅超标一事时,各家店员均摇头表示没有听说此事。在天河南路汤臣倍健专卖店,销售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接到产品下架或召回通知。汤臣倍健的产品都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认证的,应该不会有问题的。”

  消费者:不敢再食

  昨天,记者就多种品牌螺旋藻铅超标一事随机采访多名市民,大都表示不敢相信,既然有“蓝帽子”的标识,就应该保证质量。在员村一家药店,记者碰到正在购药的白领谢小姐,当听说汤臣倍健螺旋藻铅超标100%时,她大吃一惊,“真想不到,连‘汤臣倍健’这样的知名品牌都靠不住啊,这个还是姚明做的广告呢。”

  谢小姐说自己是个动漫原画师,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电脑前,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朋友向我推荐了螺旋藻,到现在吃了一瓶多了。因为信任汤臣倍健这个牌子,所以螺旋藻、钙片、维C都是买这个牌子的,没想到也会出问题啊。”谢小姐说,为了保险起见,她准备停吃。

  “蓝帽”,是由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审批认证的保健食品标志。获批的保健食品企业,在对外销售的产品外包装标注“国食健字”字样,为天蓝色,呈帽形,俗称“蓝帽”。

  部门回应

  国家食药监局:严查涉事企业

  国家食药监局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蓝帽”螺旋藻产品大抽检,并于2月29日下发《关于加强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监督检查的通知》。通知显示:“绿A”“汤臣倍健”“清华紫光(金奥力)”“圣奥利安”“康特力斯”等十余种螺旋藻“蓝帽”产品的重金属铅、砷、汞含量均“不合格”。

  国家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前日表示,已责令相关部门召回问题产品,将依法依规严查涉事螺旋藻生产企业,曝光问题螺旋藻品牌,并督促各地监管部门把监管重点置于生产环节,突出检查螺旋藻生产企业“原料辅料购入使用”“生产工艺流程”“检验”等环节,加强铅、砷、汞等重金属指标检测。同时,欢迎舆论监督和媒体曝光。

  针对中介机构代理申报违法违规的问题,国家食药监局保化司副司长张晋京告诉记者,2010年至2011年,他们相继发现申报材料造假的情况,已就此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惩。童敏司长表示,将建立保健食品中介机构“黑名单”,让那些为问题螺旋藻品牌代理申报的违规中介统统曝光。针对“蓝帽”审批的“内幕交易”问题,童敏透露,正着手改革审评制度,或将实施电子审评和盲评,即审评专家足不出户,便可在电脑前完成对匿名保健食品申报项目的审评工作,既公平公正,又节约行政成本。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