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曝殡葬业现状:要想丧事办得好 要塞十几个红包

2012年03月29日03:0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殡仪服务许多环节都需红包开路,殡葬代理公司还透露如果从简塞3个也够了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晓嘉 吴笋林

  清明快到了,一堆老生常谈的话题又摆在我们面前:久遭诟病的殡葬行业的高收费与服务潜规则是否有所收敛?还是像油价那般居高不下?墓地是否依旧远高过房价?刚刚逝去的亲人们,是选择入土为安还是寄身骨灰楼?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广州市殡仪馆,但走访的情况并不乐观,殡葬行业当下的一些操作和服务规则依然让人备感压力和遗憾。

  童家治丧

  童小姐是广州本地人,前不久她的爷爷去世,全程负责安排殡葬事宜的她,一路下来对广州目前的殡葬行业有了个大致概念。“花钱的地方有好多,千万不要偷懒接受那种一套套的服务,宁愿自己来操办,才最省钱。”

  花销,从爷爷在医院去世那一刻开始

  爷爷在医院过世后,家人找了两个医院的护工帮爷爷换衣服,按市价每个人给了100元的红包。童小姐称当时护工告诉她,这是习俗,“要意思一下的”,这样的场合也没人会去讨价还价,基本上都是对方说给多少我们就照给。

  预订好在广州市殡仪馆的一个小型告别厅,大致费用在1000元左右。童小姐称,小型告别厅只包含了最简单的灵堂布置,以及仪式主持、帮逝者化妆等项目。“如果希望操办得隆重一点,就要额外加钱布置”,比如增加厅内的鲜花等。

  童小姐称,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为爷爷净身的服务收费是180元。在为逝者净身的过程中,如果家属要进去观看,则每人必须交20元的入场费。去火化的时候也一样,如果家属要目送也需要缴纳一定入场费。

  童小姐为爷爷挑选的骨灰盒价格约500元,是个普通木制骨灰盒。除了骨灰盒、订场费之外,“其实还有很多零碎,但又不得不花的钱。”寿衣、福寿、经文被、花圈、元宝蜡烛等等,“看起来都不算贵,但是一整套算下来费用不小”。

  为了在告别仪式当天租车接送亲友,童小姐租车花费了200元,还得给司机一个50元的红包。

  仪式结束后,还得按照“习俗”给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封一个红包。“一般都在100元以上,放在一个指定的地方,主持看到之后自然就明白。”

  童家丧礼花费明细:

  换衣:200 元

  租厅:800 元左右

  净身:180 元,家属入内每人20 元

  骨灰盒:500元左右

  丧葬用品:福寿被、元宝蜡烛、花圈等,共 300元左右

  租车:200 元

  解慰酒:800元左右

  总共花费:3000 元左右

  代理公司见闻

  办仪式要记得“见人就给红包”

  广州市场上目前还存在专门的殡葬服务公司,专门代理为家属办理殡葬事务。在越秀区应元路上,就有多家这样的殡葬代理公司。

  “想要办什么事?我们可以提供殡葬一条龙服务。”记者还没有踏进门,一家殡葬代理公司的店员就已经热情地拉记者坐下,并开始推销多款殡葬礼仪服务套餐,定价为6000元、8200元两种。

  据工作人员介绍,套餐中的基本费用,都是广州市殡仪馆的基本花销,3000元左右。“我们会帮你代缴这部分,剩下的才是我们的服务收费。”工作人员称,代理服务包括提供租车、布置定量的鲜花、挽联、提供简单的骨灰盒,以及派专人办理殡仪馆各项手续等。除订制的套餐服务之外,如家属还有需求,代理公司可提供请法师打斋超度等服务,另行收费。

  “我们有花场,就在殡仪馆的山上种着。”代理公司工作人员一脸自信,还特别交代记者,在殡仪馆办仪式时,如果要仪式办得好,就要记得“见人就给红包”。观看净身时,净身师傅要给红包;告别仪式的司仪要给红包;如要扶灵仪式,扶灵的司仪和6名工作人员每人又得给一遍红包;进了火化部,如要目送亲人火化,留炉工人也得给红包……

  记者统计,殡葬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交代要给红包之处,多达十多处,花费估算超千元。“如果要从简,就不要那么多服务,最多给3个红包就够了。”工作人员好心提醒。

  殡仪馆内见闻

  去火化路上扶灵5分钟1600元

  新快报记者在广州市殡仪馆的业务大厅内看到,墙上悬挂着大幅“基本殡葬服务”收费项目表,列出运尸、火化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与经营项目收费,并表示所有收费项目均根据广州市物价局对殡葬服务最新收费标准来制定,其中套餐价格最高为1200元。

  记者经调查发现,除了墙上张贴的明码标价“基本殡葬服务”外,殡仪馆其实还有大量未列出的“选择性殡葬服务”,而有些服务在实际上又显得有点不可或缺。现实中,家属们为了仪式更加完整、顺利,也不得不在实际操作时选择加入这些服务。如鲜花、匾额、挽联、哀乐、鲜花伴灵装饰等。

  在广州市殡仪馆提供的服务当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收费是“扶灵”即灵车运送遗体前往火化部,家属亲人送别最后一程。仅该一项收费就高达1600元,包括租车和人工费用。而在“扶灵”仪式中,灵车的整个行驶时间大约只有5分钟。当然,家属可以不选择此项服务,那么死者的遗体将通过地下轨道直接运往火化部。

  记者查询发现,在广州市物价局对选择性殡葬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中显示,服务共有80种之多,但并没有对骨灰盒、墓地墓穴等颇受争议的殡葬用品进行价格标准限定。

  另外,新快报记者发现在广州市殡仪馆网站另外列出了两类殡仪套式服务,售价分别为5999元和7999元,包括基本服务、告别厅房布置、入殓用品、仪式用品以及往来送殡、骨灰用品与寄存等共34项服务。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