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卡梅隆谈潜入马里亚纳海沟 称只看到小虾般生物

2012年03月29日03:30
来源:现代快报

  当地时间3月26日,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马里亚纳海沟10898米深的挑战者海渊底部呆了3个多小时,他到底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我感觉像是另一个星球

  在成功探底马里亚纳海沟后,卡梅隆表示:“海沟底部非常荒凉、与世隔绝,我感觉自己好像跟全人类隔开了。尽管实际上这是一天内发生的事情,但我感觉自己好像是去了另一个星球后回来。”

  潜水行动之前进行了7年的准备,设计、建造了专门的潜艇,这个潜艇能承受海底的巨大压力。“由于受到海底压力,整个潜水艇被压缩了约7.6厘米,”卡梅隆透露,“我所在的舱体也受到了挤压,我观察外界的窗户事实上已向内凹陷。”

  卡梅隆在潜水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本以为潜入海底后,我会感慨地说出‘我就在这儿,在深深的海底,地球上最深的地方,这意味着什么?’。但事实上,我只是坐在那里,看着窗户外面,看着那片荒芜的、宛若外星的海底,静静欣赏着它。”

  与此同时,卡梅隆也感到非常孤独:“我体会到了真正的孤独,这种感觉淹没一切,我感受到在这幽深、广袤、人迹罕至的海底中,自己是多么渺小。”

  我看到小虾一般的生物

  卡梅隆说,他本以为自己能看到一些奇特的深海动物,但他并没有看到。他在海底并未看到大型动物的踪迹,他看到的只有小虾一般的生物,都不超过3厘米长。但卡梅隆并不觉得遗憾,他表示此次潜水是为了探险、科学和研究。继1960年瑞士工程师雅克·皮卡尔和美国海军上校唐·沃尔什之后,卡梅隆是只身潜入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第一人。

  1960年,瑞士工程师雅克·皮卡尔和美国海军上校唐·沃尔什曾抵达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当时他们花了5个小时,只在海底呆了20分钟。由于他们的潜水艇接触海底时扬起了沙子,他们并未能够仔细观察海底景象。

  卡梅隆的“深海挑战者”号潜艇潜至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花了2小时36分钟,不过潜艇回到海面的速度超过预计,仅花了70分钟。卡梅隆是《国家地理》杂志的签约探险家,该杂志资助了此次海底探险活动。

  马里亚纳海沟的面积很大,是美国大峡谷的120倍,同时它的深度比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还多出约2公里。

  我梦想再次潜入海底

  卡梅隆从儿时起就是海洋学的爱好者,之前有过72次深海潜水经历。其中33次是为了前去观察泰坦尼克号的残骸,以便做好拍摄电影《泰坦尼克号》的准备。

  卡梅隆这次在海底呆了3个多小时,不过他原计划呆上6个小时,他表示将再次潜入海底。“我把这次探险当作一个开始,”卡梅隆说,“这并非一次性就结束的事情,这是打开海洋研究新疆域的开始。对我来说,这是人类对海洋的好奇和试图理解海洋的尝试。”现代快报记者 李欣 编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