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电称福岛核电站2号反应堆辐射远超可致命强度

2012年03月29日03:50

  来源:宁波日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新一轮探查结果显示,反应堆安全壳内的辐射强度远超预期。

  高辐射

  作业人员27日动用内窥镜、温度计、辐射剂量计和水位尺等器械,对2号反应堆作第二轮探查,评估反应堆安全壳内部受损状况。

  核电站运营官员先前说,2号反应堆的堆芯可能已经熔毁,部分核燃料可能已经熔穿压力容器,进入安全壳底部或者洒落在安全壳的墙壁上。

  美联社28日援引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松元谆一(音译)的话报道,2号反应堆安全壳内部的辐射强度为每小时70希沃特,远超可以致命的辐射强度,是先前监测到最高辐射强度的7倍。

  去年,作业人员在1号反应堆和2号反应堆共用的一处排风管道内监测到的最高辐射强度为每小时10希沃特。

  如此高强度辐射意味着人员无法进入安全壳。不过,按照东电方面的说法,作业人员可以进入反应堆建筑内部分区域,前提是“全副武装”,只停留几分钟。

  水位低

  今年1月,作业人员对2号反应堆作第一轮探查,没能清晰查明安全壳内的冷却水水位,只发现一些因潮湿、辐射和高温锈蚀的金属部件。

  第二轮探查显示,安全壳内的水位为60厘米,与政府先前估计的10米相去甚远。核电站作业人员仍在不断泵水进入安全壳。

  内窥镜所获视频图像显示,冷却水清澈,含有一些黄色物质,据信是锈蚀的金属、油漆或者尘土。

  2号反应堆去年12月实现冷停堆。东电发言人松元谆一说,60厘米水位不影响2号反应堆的冷停堆状态,原因是冷却水温度维持在50摄氏度左右,显示熔毁的燃料棒得到冷却。

  需更新

  松元谆一说,这次探查使用的内窥镜在每小时70希沃特辐射强度下只能正常运行14小时。

  “辐射强度非常大,”他说,“我们需要研发可以承受这种辐射的新设备”,以便在关闭核反应堆时定位并清除熔毁的燃料棒。

  福岛核电站堆芯熔毁的3个反应堆中,作业人员只能近距离探查2号反应堆,原因是他们相信这座反应堆内部辐射强度相对较低且安全壳的构造更有助于内窥镜进入。

  1号反应堆因氢气爆炸导致反应堆建筑受损,内部状况不明;模拟实验显示,反应堆内部核燃料外泄情况最为严重;3号反应堆内部的辐射强度据信最高。

  福岛第一核电站故障并泄漏辐射物质,是日本东部去年3月11日经受强烈地震和海啸双重打击的结果,后续处置预计将持续多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