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调查广东墓地:高档骨灰盒售价上万进价650

2012年03月29日03:5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墓地选好后,还得买墓碑,这些墓碑价格最低超过万元,高的达5万多元。工作人员说“只能向我们买,外面买的不行”。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墓地选好后,还得买墓碑,这些墓碑价格最低超过万元,高的达5万多元。工作人员说“只能向我们买,外面买的不行”。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中华永久墓园管理方每平方米每年收200元管理费,一次最低收5年

  采写:新快报记者 吴笋林 黄晓嘉

  广州市殡仪馆的业务大厅内,逝者家属委托殡仪馆工作人员操办殡葬事宜,场面有如顾客在商场接受导购服务。工作人员手持列满商品名和价目的单子,为家属推荐各类殡葬用品。小到一条手绢,大到选择墓地。用品档次高低有别,价各不同。少则数十元,多则数万元。

  其中最令人咂舌的,是骨灰盒、墓碑与墓地的价格。一款号称“纯天然玉石”的吉祥龙凤骨灰盒,售价11380元。当然,最便宜的骨灰盒则只售30元。中华永久墓园的墓地,最便宜为每平方米1.44万元,最贵则为每平方米8万多元。只能从墓园购置的墓碑,最低价每块过万元,最高每块售价超5万元。

  骨灰盒

  万元骨灰盒进价650元?

  广州市殡仪馆服务大厅左侧的殡葬用品专区内,各色各样的骨灰盛装用具不下百种,其材质、价格各不相同,最低售价30元,最高售价过万元。

  新快报记者经实地走访统计发现,这些骨灰盅、骨灰盒的制造材料,涵盖檀木、花梨木、酸枝木、汉白玉、花岗岩、古青玉等多种。其中,售价最低的一款骨灰盅,是产自广东本地的普通陶瓷材质,售价30元,为全场最低价格。除此之外,大多数骨灰盅、骨灰盒的售价集中在400元、500元、900、2000元左右不等。全场最贵的两款骨灰容器,一款是产自云浮的青玉吉祥龙凤骨灰盒,售价11380元,标注称材质为“天然纯玉石”;另一款为产自山西的黑酸枝木骨灰盒,售价11460元。

  昨日上午11时许,两名自称是部队干部的老人为刚去世的亲友办理殡葬用品,女工作人员将他们带到标价为11380元的“天然纯玉石”骨灰盒前。其中一名老人在看了几眼骨灰盒之后,当场斥责“不要拿这个来唬我,这哪是纯天然玉石,这就是树脂加石英砂灌铸成的。”老人自称有多年的化工行业经验。女工作人员见状表示“自己不懂”,转而为老人挑选其它木质的骨灰盒。

  新快报记者昨日根据该款“纯天然玉石”骨灰盅的基本资料,致电广东省云浮市当地的石材厂询问造价,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纯天然青玉的骨灰盅,不带手工雕刻基本批发价为单价650元一个,最少1000个起单。“如果有龙纹、凤纹等手工雕刻,会贵一些,需要根据图案难度来定。”石材厂工作人员称。

  用花

  租套伴灵用花2500元

  走访广州市殡仪馆的各个告别厅不难发现,殡葬用花在告别仪式上需求量巨大。菊花、百合花、玫瑰花居多。不同型号、款式的花圈、花篮、灵球、伴灵装饰用花、鲜花匾额也是应有尽有,但无论是售是租,均价格不低。

  广州市殡仪馆的鲜花超市内,一个花圈的售价在150元、280元、300元不等;一个花篮的价格则在100元、230元、300元、500元不等。就连一个用几朵鲜花装饰成的指示牌,租用价格也在80元。鲜花装饰成的灵球,一个售价为150元。用在遗体告别厅周围的伴灵装饰用花,一套中型的租用价格为2500元。

  中华墓地

  买块墓碑要一万多

  如果说骨灰盒、殡葬用花还可以选择价格最低的,如果想让逝者入土为安,其花费恐怕会令家属“压力山大”。否则,只能选择存放在骨灰楼内。

  新快报记者咨询了广州市殡仪馆内的中华永久墓园业务处,工作人员提供的最新墓地价格表显示,根据墓穴的位置、环境的不同,一般1.92至2平方米大小的墓穴,每平方米售价在18800元、29000元、34800元、49800元、60900元,最高达88000元/m2,最低价的墓穴为14400元/m2。

  墓地选好后,还得买墓碑,这些墓碑价格最低超过万元,高的达5万多元。“只能向我们买,外面买的不行。”工作人员介绍,这还不包括墓碑的刻字、墓志铭、装饰等费用。

  另外,每年每平方米还要收取200元管理费,最低一次缴5年。20年后需重新续交。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