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出台新规 环卫工因公死亡可申请8万救助金

2012年03月29日04:1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今年3月21日,左家塘环卫所38岁的清扫工游新喜在片区打扫卫生时,被一名男子捅伤,送进了医院。据了解,目前长沙的环卫一线职工约有9000多名,每年都会发生百余起环卫工人受伤事故,去年还有6名环卫工人意外身亡。长沙市政府决定设立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昨日,记者从长沙市政府获悉,《长沙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将于4月20日起施行,因公死亡职工家属可申请8万元救助金。本报记者赵晶 长沙报道

  长沙每年百余起环卫工受伤事件

  据长沙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魏中宁介绍,目前长沙的环卫一线职工约有9000多名,每年都会发生百余起环卫工人受伤事故,去年还有6名环卫工人意外身亡。撞伤、摔伤以及被打伤是发生最多的。

  为了尽可能补偿环卫职工因公伤亡事故造成的伤害和损失,长沙市政府决定设立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据介绍,救助资金将用于长沙市城区环卫局(中心)、各环卫作业单位从事环卫作业的环卫一线职工,包括道路清洁工、垃圾站和公厕清洁工、渣土现场监管员,道路、垃圾站和公厕一线管理员及洒水车、机扫车、垃圾运输车驾驶员等(以下统称环卫职工),因公死亡、致残、重伤的一次性救助资金。

  长沙市财政局将每年拨付200万元,以专项账户上额度不超过200万元为上限,用于环卫职工因公死亡、残疾、重伤救助。救助资金的筹集渠道还包括专项资金形成的利息收入;按规定可用于环卫职工因公伤亡致残救助的捐赠收入等其他资金。此外,对于已享受相关医疗、工伤保险等补偿的环卫职工,享受该项救助时,应相应扣除其已享受的相关医疗、工伤保险等补助金额。

  因公死亡、致残、重伤都有救助

  《长沙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救助标准分为因公死亡救助标准、因公致残救助标准、因公重伤救助标准。因公死亡职工家属可申请8万元救助金。因公致残的,十级伤残可申请0.5万元救助金。伤残程度每提高一级,申请救助金标准提高0.5万元,最高不超过5万元。

  因公重伤的,依据经审核后的自付医药费用金额给予相应救助,最高不超过3万元。

  救助金将由长沙市财政局直接发放到被救助职工本人或其法定继承人的银行账户。

  [小档案]

  环卫工伤亡案例

  今年3月21日,雨花区赤岗社区环卫工游新喜和黄仁姣在片区打扫卫生时被一名男子捅伤。其中黄仁姣左腹部被刺伤,伤口宽约5厘米,深约十几厘米,内脏有破损,伤势较重。

  去年9月28日凌晨,环卫工人贺利坤在人民东路清洗隔离护栏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三轮车撞倒在地,肋骨骨折。

  去年6月25日早上5时左右,40多岁的颜昌瑞在雨花区清扫马路时猝死。

  [新闻链接]

  可个人申报也可由单位集体申报

  本报长沙讯 救助资金救济按照公开申报、部门审核、结果公示、资金拨付等环节进行管理。申报可由个人申报,也可由单位集体申报。个人申报程序为:

  1.符合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条件的职工本人或其法定继承人申请因公伤亡救助金,并提供《长沙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金申报表》、人事关系证明等材料。

  2.长沙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查备案,按程序报批。

  3.审批。长沙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领导小组组长(或委托副组长)签署审批意见。

  4.公示。经审核的《长沙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金申报表》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为7个工作日。

  5.付款。公示结束后,市财政局根据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领导小组批复,将救助金直接发放到被救助职工本人或其法定继承人的银行账户。整理记者赵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