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仅有一正规地沟油回收公司 面临招工难问题

2012年03月29日04: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夜晚,收地沟油的车辆出现在郑州街头。
  夜晚,收地沟油的车辆出现在郑州街头。

  记者 张弢 文 记者 平伟 首席记者 杜小伟 图

  阅读提示

  3月25日,《工人日报》刊发《郑州官方收购地沟油因价低遭饭店集体抵制》一文后,立即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而前天晚上发生在郑州一家饭店的“地沟油”之争,又像是给这篇文章增添了一个注脚。

  然而,郑州目前唯一一家获政府许可回收地沟油的企业负责人称,“饭店集体抵制”一说并不准确。

  一项事关公众餐桌安全的政府主导行动,一个斩断地沟油非法经营黑链条的尝试,在郑州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又在哪里?

  现场

  “正规军”和“游击队”的冲突

  前天夜11时,带着“郑州市城市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许可证”,郑州侨联生物能源公司收油队的邢付军等5名工作人员,来到郑州市经三路中段一家饭店南侧门外,打开下水道盖板,开始打捞地沟油。他们刚捞了一小桶,饭店后厨的两个厨师过来阻止。

  另一支打捞地沟油的队伍也赶到这里,把邢付军等人打捞的地沟油又倒进了下水道里。他们自称是新乡市卫辉辉鑫公司的回收人员。随后,饭店所租房子的房东也来到现场,说如果邢付军等人要捞地沟油,就要开打了。

  民警赶到现场,查看了两支回收队伍的回收手续后表示:邢付军等人的证件有效,辉鑫公司提供的证件已过期。

  邢付军对记者说:“原来我们曾通知过这个饭店要回收地沟油,但他们不配合回收,因为别人给这里交钱了。”

  饭店厨师长萧某说:“这不是明摆着吗,谁给钱让谁拉(地沟油)。饭店原来与辉鑫公司签有合同,人家也是个能源公司……”

  记者问:“辉鑫公司钱交给谁啦?”

  厨师长说:“钱大部分给房东了,后厨只得很少一部分。”

  房东说:“政府组织的(地沟油)打捞队,也该给我们说一声,国家法律法规我们肯定遵守,但不能没个规矩,不能他们想打捞就随意打捞。”

  昨日凌晨1时,在民警协调下,各方终于离开现场。

  一场风波暂时平息。那么,在这场风波的背后,郑州的地沟油回收行业究竟情况如何呢?

  企业

  抵制并非“集体”,全部回收人力不够

  记者查询得知,针对个人收购地沟油和用餐厨垃圾非法提炼食用油现象,我省今年1月实施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明确要求,各娱乐餐饮场所及机关、院校等单位应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并委托取得服务许可证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运送到指定的处理场所。

  在郑州市,第一张“城市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许可证”发给了郑州侨联生物能源公司。

  根据3月25日《工人日报》的报道,郑州侨联生物能源公司收购地沟油因价低遭饭店集体抵制。然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该公司董事长席克忠说: “郑州众多饭店集体抵制回收地沟油这个说法不够确切。”

  席克忠说,去年11月,他们公司受市城管局委托成立了一支近80人的收油队,分成小组开车上门回收,队员统一着装,并划有收集范围。但这支队伍人太少了,只覆盖到主干道上的饭店。如要覆盖市区内所有饭店,需180~200人。公司目前只能回收全市地沟油的1/5。我们正在逐步招人,问题是很多人不愿干这一行。那些私人挖地沟油的基本都是养猪场的人,有巨大的利益驱动,他们不怕脏。但我们招人就比较困难。”

  谈及与辉鑫公司的“争油冲突”,席克忠说:“按照回收程序,应先给饭店做好工作,求得饭店的支持。这需要宣传,让饭店接受政府组织的免费回收。地沟油有个黑色产业链,一下子打破也不可能,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个体人员到饭店收购地沟油时,都免费帮饭店疏通下水道,这个我们也可以做到。包括给后厨打扫卫生和清运垃圾,我们也可以免费干。我们已经决定,对没有做好工作的饭店,暂时先不打捞地沟油,一般不发生正面冲突。”

  据席克忠介绍,他们回收的地沟油经加工后,生成的主要产品是生物柴油,还有公交车出租车专用燃料和有机肥料。他们公司的社会效益显著,但经济效益一般,利润很低。

  饭店

  大多习惯于把地沟油当商品卖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区每天会产生100吨以上地沟油,这些地沟油大多来自饭店和油炸食品企业。采访发现,很多饭店并不知道《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仍习惯于把地沟油当商品出售。

  昨天,记者以收购餐厨垃圾为名,和郑州市经一路某饭店主管后厨联系,他说:“这店刚开业,你准备每月出多少?”片刻后他又说:“电话谈不方便,最好当面谈谈。”

  另一家私房菜饭店的厨师长说:“我们给别人签有协议,店里节省了清运垃圾的人力,后厨还能得到一定好处。”

  河南华豫川饮食有限公司总经理寇先生则告诉记者:“我们还没见到政府组织的专业收购队。我们非常欢迎政府组织收购地沟油,这是好事啊。把地沟油和餐厨垃圾变废为宝,既能堵死喂养泔水猪的渠道,也能防止地沟油变身食用油流向市民餐桌,我们坚决支持。”

  专家

  政府应对地沟油链条全程监管

  地沟油处理是各个国家面临的问题,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其他一些国家在处理地沟油问题上的做法有以下几种:第一,高价回收,采取这种方式的国家大多有比较先进的地沟油再利用技术;第二,严格管理,比如德国,餐馆必须与政府签订“泔水回收合同”,每一桶泔水都有“身份证”,从产出、回收到利用都严格记录在案;第三,重罚违规者,比如美国,如果餐馆乱用乱卖废油,往往会面临停业或关门的处罚。

  河南工业大学教授汪学德说:“在目前环境下,单单成立正规收油队,恐怕难以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

  汪教授说,我们应借鉴国外的做法,加强对地沟油和餐厨垃圾从饭店到处理的全程监管,对其产生、回收、流向、处理都应建立登记、追溯体系。这样,对生产者有约束,对回收企业也有监管,才能使公众放心。

  对于有饭店抵制回收地沟油的行为,汪教授说:“事关公众利益,有关部门应对此制定处罚规定,用法律法规保障地沟油的回收,让饭店不会因蝇头小利去触犯法律法规。郑州市至今还没有出台这方面的配套措施,遇到阻碍也是必然的。”

  政府

  正在考察另两家回收单位

  郑州市城管局宋副局长告诉记者:“郑州市已委托郑州侨联生物能源公司组建了清掏地沟油的临时队伍,对每人的清掏数量均登记造册,建立了地沟油的来去台账。对地沟油进行统一收集和处理的过程中,部分饭店因利益原因配合不够。对抵制回收的饭店,我们将先行教育,仍不配合的将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处罚。”

  有些人提出,为提高饭店的积极性,可向饭店付费收购地沟油和餐厨垃圾。宋副局长说,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产生垃圾的应该向清理垃圾的付费,政府不可能对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进行补贴。

  鉴于郑州侨联生物能源公司回收人员短缺,宋副局长说:“我们正考察另两家单位,原则上有实力的单位也可组织回收,回收后的地沟油均可送到有处置能力的厂家做无害化处理。

  宋副局长最后表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将废弃食用油脂作为食用油脂进行生产、销售或者使用。违反规定的由有关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工具、设备,并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随着对地沟油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推进,郑州市将逐步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法规,使地沟油和餐厨垃圾的回收、运输和利用制度化、规范化。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