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97% 近4成目前资金紧张

2012年03月29日07: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黄新 陈栋

  小微企业,有人将之比喻成宏大经济体系中的众多细胞,它的健康发展作用重大。

  “中小微企业是我省的特色和‘名片’。”从副省长毛光烈的这番形容中,小微企业对于浙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那么我省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又如何呢?

  昨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占企业总数97%的小微企业

  贡献了56.3%的工业总产值

  根据省统计局提供的资料,到2012年1月末,全省小微企业已经达到56.9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7%。

  这么多小微企业的作用,显而易见:它提供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就业岗位,有1100多万人在小微企业中工作;它创造了全省全部工业总产值的56.3%。

  为了促进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近年来省政府更是动作频频。2010年时,省政府就专门成立了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协调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政策措施上也给予重点支持,比如涉及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对象,重点集中在小微企业,加强信贷保障的重点也是小微企业。

  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中

  近四成目前资金紧张

  总体上看,浙江小微企业发展是健康稳定的,但问题依然存在。

  副省长毛光烈在昨天的报告中就指出:小微企业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低、小、散”的普遍特征依然存在,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末端,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较弱。

  李朋在温岭松门经营一家小船厂,他最大的感受是现在贷款越来越难,“厂子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很难周转。以前还可以用船舶向银行抵押贷款,但现在造船业不景气,抵押已经很难贷到款了”。

  昨天的报告中也显示,资金链持续趋紧是现在多数小微企业遇到的普遍难题。数据显示,2011年,小型企业利息净支出增长47.2%,远高于大中型企业32%的增速。

  “小型企业融资景气指数处于‘不景气’区间,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时期水平基本相当,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达38%。”毛光烈说。

  记者查了下,所谓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是指年营业收入在2000万以下的企业。

  今年将加大财税扶持力度

  力争税收优惠额比去年再增10%

  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需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进行破解。

  据透露,下一步省政府将出台一系列相关措施,如专门成立政策起草小组,制定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重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盈利难、提升发展难、成功创业难”。

  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财税扶持力度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是近来呼声最高的两大举措。

  昨天的报告中,这些内容也均有提及,其中最大的利好,大概是将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力争小微企业税收优惠额在去年基础上再提高10%以上。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