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务微博迈入集群化时代 政府增强微博问政意识

2012年03月29日09:45
来源:国家林业局
  政务微博:建“连心桥” 开“直通车”

  政务微博数量猛增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不断增强的“微博问政”意识,利用政务微博增加官民互动桥梁和政务公开透明度,正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今年2月发布的《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党政机构微博已达32358个,2011年政务微博的数量增长了5倍多。

  多位政务微博的管理者、资深网友和专家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务微博数量猛增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不断增强的“微博问政”意识,利用政务微博增加官民互动和政务公开透明度,正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如何让政务微博成为提高理政质量、加强官民互动、推进民主决策的“威博”,如何打通“网上”与“线下”,体察民情,提高素质,进而解决问题,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及党政干部必须深入探讨和实践的新课题。

  政务微博迈入集群化时代

  随着“微博问政”、“政务微博”日益成为官民互动的新型渠道和平台,打造“政务微博航母”、实现微博集群管理成为不少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近期的新探索,诸多省份的政府机构都在尝试“集体发微”。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今年3月初发布的《2011中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介绍,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已开通微博发布厅,整合同一地域各部门政务微博资源,传达信息,推广宣传,以创新的形式推动政府与网民的沟通。

  掀起“微博问政”之风的广东公安微博,截至今年2月28日,微博群机构总数为348个,粉丝总数超过3700万,主动发布信息超过10万条。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南海微力”,拥有261个政务微博、265个社区微博、22个企业微博、17个公益微博、7个媒体及其他微博,共发表超过10万条微博,实现了从区级党政机关、镇(街道)到村(居)委会的全域覆盖。

  资深网友、深圳市龙岗区委党校教师谌毅兵向本刊记者表示,对政务微博进行集群化管理既可节省行政资源,又能方便网友问政。“聚合职能相近的微博,可以方便网友们对号入座,有什么问题可以马上找到相关微博,提高微博问政的效率,政府机构也可以因此节约一些资源。”

  政务微博“集群化”,并不仅仅是简单的“统一发布”。广东省公安厅公共关系处副处长黄志茂认为,伴随着微博粉丝数的剧增,微博功能单一、一般只能发布信息和解答网友咨询的功能局限性越来越明显,由于每条微博至多只能发出140字,警民互动只能进行简单的问答,网友得到的答案往往不够全面和深入。“一些专业性很强的问题,要等业务部门的详细回复,网友们很难马上等到答案;此外,如果出现不同网友反复询问同一个问题,微博管理者都得重复解答。”

  为解决这一问题,广东公安微博正尝试将“微博”与“网站”的功能相结合。广州、深圳、肇庆、中山市公安局正在整合公安政务网站的网络服务资源,将公安微博扩容成为公安“微网”,集办事、查询、咨询、投诉、建议和举报的功能于一体,出入境、交管、消防、户政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业务多可通过微网办理。

  提高效率方便群众

  政务微博这一新媒体形态,已经在一些地区成为“沟通官民的连心桥、服务百姓的直通车和信息发布的新平台”,在减少官民隔阂、政策宣传、社会动员、政府监督等方面都显示出重要作用。

  政务微博既是部分机构用于网络问政的有效手段,有助于政府部门更方便、快捷地了解群众的诉求,实现更为高效的服务。

  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区委常委会每一次票决或是决定干部调整之后,宣传部门都会通过微博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再接受网民的监督和评定。2011年,南海区在区党代会以及区两会期间,还进行了“微直播”,在推出重大社会改革管理政策之前先通过微博来征求民意。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长俞进说,“传统的办事流程,群众办一件事情要跑很多部门,走许多流程,盖很多的公章,但是政务微博出现后,就需要按照群众的需求重新设置办理的链条。”

  “小围脖创造高效率”,这是黄志茂的感慨。在政务微博的触动下,广东多地公安机构将自身实战需求和政务微博相结合,各种“奇招”、“妙招”层出不穷。如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公安分局2011年推出“全民微博、QQ、手机短信举报违法犯罪信息管理系统”,仅半年就收到网民举报的各种违法犯罪线索618条,协助破获案件18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

  全国人大代表孔令人告诉本刊记者,传统的五天工作日在微博上不复存在,民众对重大事件的信息诉求不会因假日而推迟,相关部门也必须不分节假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特别是一些重大的、社会高度关切的公共事件,更是如此”。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肖俊认为,微博零距离、透明的沟通方式,正增加政府行政工作中的服务因素。“政务微博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传播快的特点,因此对政府反应速度要求很高。”

  发挥作用拓展功能

  不过,在一些地区、部门,政务微博开设的动机并非“问政”,而在于先完成上级部门或领导布置的任务,或仅仅是为了在表面上建构自身的良好形象。在政务微博数量急剧上升之时,部分政务微博存在“形式化、空心化、名利化”等现象,未能发挥应有的正面作用。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认为,有必要加强对官员的培训,增强对新媒体特征、传播规律的认识。

  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说,对微博管理应该建立一套成熟的制度,否则就会出现具体经办人不敢发布,也不敢回应的现象。建议给予相关工作人员足够的“授权”,从而让官方微博能够真正起到“以正视听”的作用。

  面对不断增加的粉丝数和期望值,部分政务微博的管理者表示,将不断扩展和网友的交流形式,满足网友们的多元需求。

  黄志茂告诉本刊记者,广东公安微博工作团队正在筹备“微博下基层”、“微博进社区”等活动,力求扩展微博应用形式,从“网对网”走向“人对人”,“特别是要找到那些向我们反映问题的网友,走到网友身边、走到社区、走到基层、走到一线,实实在在解决网友们提出的问题”。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宣传网络科科长伍新宇说,南海微博将会在引领社会思想、推动善治社会方面加大力度,为经济社会建设建言献策,把政务微博从综合应用层面向思想引领方向提升。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