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轻夫妻资助唇腭裂弃婴 年龄不符收养孩子遭拒

2012年03月29日10:59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戴诗卉

  海南大学实习生 张琳翊

  金陵晚报法援热线025-84686600报道 3月26号,金陵晚报法援热线接到一个特殊电话,电话中的女子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她叫于成,和老公林明一直资助着一位唇腭裂孤儿,去年更是凑钱帮助其进行了手术。正是在这么长时间的资助过程中,夫妻二人与这名孤儿产生了感情,随后便向孤儿院提出领养要求。不想,孤儿院以“不符合领养条件”为由拒绝。于成疑惑:“领养小孩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呢?”

  救助唇腭裂弃婴

  于成、林明夫妇是80后,二人是同一所大学毕业,大学期间开始,他们热心于慈善工作。“我们会利用周末去养老院、孤儿院做义工。”于成向金陵晚报记者介绍,他们2009年毕业后就在南京工作,2010年底举行了婚礼,也是在这一年到江宁一家孤儿院做义工时,接触到了这个孩子。

  “我们正在那边给孩子们发零食,正好听工作人员说新来了一个婴儿。”于成介绍,这个孩子是位女婴,出生没多久被丢弃在孤儿院门口,是一个患有唇腭裂的女婴。于成看到孩子的第一眼就觉得特别有眼缘,同时,她也为孩子的命运感到难过。

  此后,于成二人就经常来到这家孤儿院,喂奶粉、换尿布等等都是抢着做。看着面前这么一个可怜的婴儿,于成有了帮助她的想法,并告诉了丈夫林明。

  林明对妻子的提议十分赞同,夫妻二人便开始计划治疗这孩子的唇腭裂,随后联系医院,与孤儿院工作人员沟通,忙活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将孩子送到了医院,希望医生能尽快给孩子安排手术治疗。在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医生告知于成,孩子大概四个多月大了,患有唇裂,身体其他方面都很健康,可以马上进行手术。经过治疗,孩子的唇部有所改观,但医生建议,还需要进行二次修复。

  领养手续办不了

  于成与林明夫妻二人是孤儿院的“常客”,经常到这儿来看望小朋友们,每次都给孩子带一大堆好吃的水果和巧克力。于成介绍,她本人的身体素质不适合生育小孩,而她却十分喜欢孩子,所以就经常到孤儿院来看望这些孩子。

  于成和林明夫妇在结婚前就计划要领养一个孤儿,可是,面对孤儿院里这么多健康可爱的孩子,于成觉得无法去做一个选择,就一直没有领养。直到这个患有唇腭裂的女婴出现,才让夫妻二人彻底做了决定。

  在孩子住院期间于成和林明开始咨询如何办理收养手续的问题,也将这个想法告知了孤儿院领导。不想孤儿院领导却为难地告诉他们,他们二人不符合领养条件,因此无法领养这位小孩。对这方面信息完全不了解的夫妻俩,电话联系了金陵晚报法援热线咨询相关情况。

  ■律师释疑

  年龄没有达到

  北京市(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林晨律师解释,我国《收养法》对收养人规定了一系列的收养条件。《收养法》第6条规定:“收养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无子女;(2)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3)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4)年满30周岁。但收养人和被收养人之间必须有一定的年龄差距,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林明今年27岁,于成是26岁,夫妻俩才结婚一年多。按照此规定,林明和于成夫妻俩都未满30岁,所以无法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的登记审批手续,女婴应当送交当地的社会福利院进行收养。

  得知无法收养孩子的于成感到十分难过。她说,她连孩子的小名儿都想好了,她要叫孩子“小叮当”,因为对于她来说,这孩子就像从天而降的“小叮当”一样,是一份礼物。就在于成对收养的事情一筹莫展的时候,林明提出了一个想法,让夫妻二人都重新打起了精神。林明对于成说,虽然他们现在不符合收养条件,但不代表永远都不符合,他们依旧可以先助养这名婴儿,等到三年后林明满了三十岁,就可以收养“小叮当”了。另外,就算这一期间有别的家庭领养“小叮当”,他们也会祝福这名孩子。(文中人物除律师外均系化名)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