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公司寄丢两块价值74万名表 法院判其赔30万

2012年03月29日11:01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我院共审结、执结了16946件案件。我们评选出12件案例作为2011年度优秀案例。这些案例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特别是对于我市两级法院处理类似案件有较好的指导作用,有现实指引意义,比如对于刑法修正案(八)相关内容的理解把握问题等。”昨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延丹表示。

  案例1

  抢劫致人死亡判死缓限减刑

  案情

  杜开福与廉某系夫妻,廉某曾在被害人曾某经营的公司工作。

  杜开福涉案入狱,出狱后怀疑廉某与曾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并以此为由勒索过曾的钱财。

  2010年4月11日,杜开福与宋秀宝(另案处理)至曾某的公司内,杜开福持携带的尖刀威逼曾某索要钱款,并持刀朝曾某左颈部刺一刀,后将曾某装有人民币2万余元及身份证等物品的黑皮包劫走,二人逃离现场。曾某死亡。

  判决

  法院审理后判决杜开福犯抢劫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同时判决对杜开福限制减刑;赔偿曾某家属30余万元。

  法官说法

  沈阳中院刑一庭 洪淳法官:

  《刑法修正案(八)》及相关的司法解释规定“被告人具有累犯情节,或者所犯之罪是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犯罪分子,人民法院根据犯罪情节、人身危险性等情况,可以在作出裁判的同时决定对其限制减刑。

  杜开福抢劫犯罪涉案数额巨大,并致被害人死亡,前科累累,故本应对其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但在审理过程中又发现,并不能排除被害人对引发案件负有责任的事实存在。综合案件后适用了“限制减刑”的有关规定。

  本案是辽宁省首例适用《刑法修正案(八)》的相关规定对被告人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同时又决定限制减刑的案件。本案现已发生法律效力。

  案例2

  申请公开没回话判决应答复

  案情

  刘某系苏家屯区牙病防治所职工,2006年10月8日苏家屯区卫生局与苏家屯区牙病防治所法定代表人签订《苏家屯区牙病防治所综合目标管理责任状》。该责任状第六项中写明“每年由卫生局审计一次,责任期满进行清算”。刘某依此要求区卫生局公开对苏家屯区牙病防治所的2008至2010年的审计报告,并于2010年3月27日以挂号信邮寄的方式向区卫生局提出书面申请。区卫生局未予答复。

  判决

  法院判决苏家屯卫生局应该进行答复。

  法官说法

  沈阳中院行政庭 张宇声法官:

  向政府申请信息公开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其目的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对于信息公开申请,如果行政机关正确及时地对申请人进行答复,可以有效避免行政争议的发生,减轻法院的审判负担。

  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答复:(一)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二)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三)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四)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

  案例3

  托运两块名表开箱啥也没有

  案情

  沈阳一家钟表公司由宅急送托运名表送往北京,并投了30万元的保险。宅急送收货后未进行检验,在货箱外加木箱运输。货物送抵北京收货人后收货人在外包装完好的情况下直接签收了货物。当日下午收货方员工开箱时,发现箱内没有托运的货物。钟表公司提出运送丢失的货物是两块尊皇牌名表,价值747900元。

  判决

  法院判决按照双方在保险合同中确定的货物价值进行认定,宅急送赔偿30万元。

  法官说法

  沈阳中院民三庭 张栋法官:

  在货物交接时,一般情况下承运方交接的货物只要外包装完好,收货方就得签字收货,根本不开箱验货,货物一旦丢失,其责任很难分清。这也是当前审判实践中的难点问题,本案判决重大突破是通过证据的审查和逻辑推理,科学区分当事人的责任。

  在实践中,托运人与承运人对托运的货物往往不如实填写托运货物品名、价值,造成货物丢失后,无法判断货物的价值及赔偿的数额。本案的尝试对今后此类案件的审理提供了参考性的案例。

  案例4

  精神分裂者溺亡公园赔2万

  案情

  2010年8月17日,白某的尸体在新民市湖广公园湖内漂浮出水面,经鉴定其为溺水死亡。白某患精神分裂症。新民市园林管理处管理的湖广公园湖边立有禁止野浴的标牌。双方因赔偿问题未达成协议,白某的家属提出诉讼。

  判决

  法院判决公园赔偿2万元。

  法官说法

  沈阳中院民一庭 朱晓英法官:

  公园系为公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其管理人对游客负有安全保障之责。“禁止野浴”是停留在管理层面的警示,而对生命的关注,对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设施做真实、明确的警示,避免人身伤亡,才是管理者应尽的安全保障义务的本质。因此,从现实的角度看,在新民市园林管理处没有“水深危险”等安全警示与说明的情况下,不能说完全达到了善良经营者应当达到的注意程度。

  案例5

  网吧播电影侵权供片方赔钱

  案情

  北京优朋普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多部电影的专有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2009年优朋公司发现沈阳市皇姑区辽大东门的一家网吧,未经其同意播放了其名下的多部电影。

  原来该网吧使用的是辽宁省文化厅推荐使用影院系统,该影院系统购买自北京网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播放平台,购买之后便可下载影片进行播放。

  判决

  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网吧连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播放电影三部侵权影片;被告北京网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6000元。

  法官说法

  沈阳中院民四庭 王晓航法官:

  通常情况下,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网吧在线播放影视作品的行为构成侵权,应当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但本案中,网吧经营者通过协议购买了第二被告的影视平台,并向其交纳了使用费。网吧经营者只承担停止侵权的责任,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案例6

  安置补偿倾向保护被拆迁人

  案情

  2006年12月26日,国某与城建局签订了一份《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协议约定,城建局对国某所有的房屋实施拆迁,城建局补偿国某各项费用共计100626元,或为国某调换一处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的产权调换房屋。协议约定:在过渡期限内,临时安置补偿费每月400元,按照18个月计算。因城建局责任延长过渡期限的,按照原标准的壹倍支付违约金。

  协议签订后,城建局并没有在约定的期限内按时交房。后国某、城建局因超期临时安置补助费的补偿问题发生纠纷。

  判决

  法院审理判处一次性给付国某超期的临时安置补助费,按照每月800元标准。

  法官说法

  沈阳中院民二庭 贾宏斌法官

  在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中,倘若对合同条款的解释既可能有利于立约人,又或者有利于反立约人时,则按照有利于反立约人的意思进行解释。对格式合同文本提供者即拆迁安置补偿义务人进行适当约束,倾向保护被拆迁人的利益。

  其他案例

  刑二庭边锋主审的被告人唐某票据诈骗案。2011年7月,我省公检法三机关联合下文调整了诈骗犯罪的数额标准后,对票据诈骗罪与诈骗罪两个相近罪名性质如何认定的问题。

  民二庭陈林主审的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案件对于当事人在合同中没有规定而产生的漏洞(空白条款)填补上,补充性解释优先于任意性规定。

  民五庭甘国明主审的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与肖某人寿保险合同纠纷案。保险合同中的隐性条款不注明没有法律效力。

  立案一庭才玉莹主审的张某与沈阳某开发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案件确定了案件审理中调解优先的原则。

  未成年庭栾晶晶主审的屈某交通肇事案。案件明确了死亡赔偿金不属遗产不能继承。

  民五庭程慧主审的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与牛某保险合同纠纷案。案件表明变更保险合同需签书面协议,否则将按原合同执行。

  首席记者 隋冠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