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员骑得快车祸多索赔成难题 遵守交规需自觉

2012年03月29日11:15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 通讯员 顾竞

  【案例】

  速度太快撞倒市民

  2011年7月,某快递公司员工方某在中山南路、集庆路路口与市民颜某发生碰撞。

  事故发生时,二人均骑电动车,事故造成颜某右腓胫骨平台骨折。交警部门在调查事故责任时,方某承认自己为了抢绿灯尽快通过路口而强行超过时,其电动车后座上携带的送货箱将颜某碰倒。经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方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暴露问题:法院在调查中了解到,网购快递人员的送货交通工具通常为电动自行车。部分快递人员在派送货物时,从个人利益出发,盲目追求速度,而把交通安全置于脑后,闯红灯、走机动车道、强行超车、所带货物超重、超宽等违章行为层出不穷。

  撞人后快递员失踪

  2010年10月,某快递公司员工李某在江宁路将行人韩先生撞伤,在协商赔偿时,肇事者李某却人间蒸发。快递公司也一口否认李某系其单位职工,并称发生交通事故也与履行职务行为无关。

  韩先生起诉到秦淮法院,承办法官调查后,依照职务行为的规定,判决快递公司承担了相应的赔偿责任。

  暴露问题:类似的案件频频发生,快递人员的工作性质,决定其工作的临时性、随意性。发生交通事故后,肇事人一跑了之的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快递人员与快递公司未订立劳动合同,受害人如想起诉快递公司进行赔偿,搜集证据也存在一定困难。

  财产线索无法查实

  2011年春节前,某快递公司的员工在南京大明路送货时,因边打电话边骑车,一时疏忽,将市民钱女士撞骨折。光医疗费用,钱女士就花去了数万元。因赔偿问题无法达成共识,钱女士将肇事者及快递公司告上了法院。法院开庭审理后,判决肇事者所在的快递公司承担了全部赔偿责任。可钱女士虽然胜诉了,却无法高兴起来,因为通过各种法律途径都无法查出快递公司的财产线索。

  暴露问题:目前,我们国家现有的法律只要求机动车辆必须投保“交强险”,而对于电动自行车是否必须投保,无强制性规定。此外,快递公司的注册资金要求低,最低注册资金只需数万元,一旦发生较大的事故,有一些快递公司的赔偿能力也比较有限。

  【说法】

  希望车主遵守交规

  对于上述案例,相关法官指出,希望快递公司能够加强管理,同时也希望快递人员能够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前提下,完成送货任务。此外,电动车车速快、制动性能不好且运行时无声无息,很容易发生事故。而事故发生后,如果是两辆非机动车相撞,责任认定一般都存在困难。

  骑电动车出门的市民,经济条件多数无法跟驾驶汽车出门的市民相比,汽车出现事故还有交强险可以替他们进行赔偿,而骑电动车出了事故却没有保险会帮助骑车者赔偿对方。这不仅会给骑车人带来经济压力,可能还会对他们以后的生活乃至家庭造成影响。赔偿困局,不容易解决。希望市民提高意识,慢速、小心驾驶。(文中人物系化名)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