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5天100多县市发生火灾 卫星每2小时监测1次

2012年03月29日13:34
来源:红网 作者:谭旭燕
5天100多县市发生火灾 卫星两小时监测一次

  红网长沙3月29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谭旭燕)记者昨日从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28日18点,当天湖南地区共监测到9个林火热点。从3月24日至3月28日18点湖南地区共监测到370个林火热点。目前全省各个市县都发生了森林火灾,其中火灾比较多的是常宁、沅陵等地区。

  “今天(28日)只有9个林火热点,从3月24日天气入晴以来,林火热点大大减少了,3月25日被监测到的林火热点最多,有151个。”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徐艺昨日告诉记者,28日的9个林火热点主要集中在郴州和永州地区,卫星图片上显示的像素都不高(表明面积并不大),都不是较大的森林火灾。

  全省一百多个县市发生林火

  徐艺表示,从3月24日到28日这段时间,全省各个市县都发生了森林火灾,涉及14个市州一百多个县市。“3月25日只有益阳地区没有发生森林火灾,3月26日只有湘潭地区没有发生火灾。到目前,火灾比较多的是常宁、沅陵等地区,发生了3起以上森林火灾的大概有一二十个县。”徐艺说。

  提及林火热点减少的原因,徐艺分析是多方面的,在森林防火指挥部方面,各个部门已经对森林防火这一块高度重视了起来,很多市州县的林业局都已经把干部派到山上去巡查了,各级机构也都实行了重点监控。“森林火灾是一种自然灾害,与天气密切相关,只要下雨,森林火灾的数量肯定就少。”徐艺说。

  卫星约每两小时对湖南监测一次

  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主要依靠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卫星监测图了解全省的林火情况。“一般情况下,大约每隔两个小时卫星就会对湖南地区进行一次监测。”徐艺表示,卫星监测肯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为只有卫星经过湖南地区并且同时监测到了林火热点才会发布林火热点图,“比如说上午十点多发生的火情,可能要十二点才能被监测到。而且刚刚起火的时候也监测不到,因为刚起火时的热量达不到遥感卫星发图的条件。”

  徐艺介绍,3月25日的林火热点是这5天最多的,全天共监测到151个林火热点,国家林业局当天共发布了7张监测图,而3月28日的林火热点只有9个,截至当天18点仅仅发布了3张监测图。根据湖南省林业厅昨日发布的《当前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汇报》消息显示,从3月24日至3月27日,仅国家林业局林火卫星监测中心就发布湖南省林火热点有316个,面积总像素755,林火热点在地面呈现的面积约合为1132.5公顷。

  今年的春季防火紧要期延长

  省林业厅工作人员认为,天气持续放晴,气温快速回升,加之受前段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导致某些地方存在工作疏漏和行动懈怠的情况,致使森林火灾频繁发生。而祭祖扫墓、烧田埂和炼山造林失火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

  据悉,从3月24日至3月28日,宁远、沅陵、溆浦、洪江、嘉禾、永兴、桂阳、汝城、绥宁、邵东、邵阳、新邵、耒阳、衡阳、常宁等县市区相继发生3起以上的森林火灾。

  3月26日,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全省森林防火督查的通知》,决定于3月27日至4月10日开展全省森林防火督查,及时排除整改各类工作隐患。根据入春以来气候异常、森林植被复苏放缓、野外用火高峰集中重叠等情况,森林的春季防火紧要期由以往的4月底将延长至“五一节”。

  株洲天元区山火,烧了三个多小时

  红网株洲3月29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杜方江)昨日下午,株洲市天元区栗雨办事处王家坪社区附近一处山体发生火灾,经过众人扑救,大火终于在当天下午四点半左右被扑灭。大火烧了近三个半小时,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不大。有村民称,火灾前曾有人上山挖野菜。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王家坪社区村民严素霞中午1点吃午饭时,“听见噼里啪啦的响声,就赶紧放下饭碗出门看。”被大火吓了一跳,“起火了!起火了!”四周的居民听到起火的消息后,有人端着脸盆,有人提着水桶,赶到附近的一个池塘,提水灭火。大火很快蔓延至严素霞家后面山体上,在山林四处窜。参与扑火者达到了300余人,当天下午四点半左右,山体大火基本被扑灭。

  对于起火原因,在场的村民称暂时还不清楚。村民们介绍,起火的山上主要生长着杉树和野树,与之一塘之隔的另一座山体上则满布油茶树,还有民房点缀其间,“如果火烧到了这边,损失就大了”。

  湖南消防检查装备,应对林火频发

  红网长沙3月29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通讯员 周哩平 陈萍 记者 龚柏威)近期全省以山林、村寨为主的部分地区火灾形势明显反弹。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昨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消防部门加强对公墓、陵园、寺庙等祭祀场所,以及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商场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

  针对当前山林、村寨火灾高发态势,各部队将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和信息报送制度,对接警调度、通信指挥系统和线路、车辆、装备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油、水、电、气充足,积极配合森林防火部门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