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超商标之争一审宣判 足协胜诉暂摆脱无名风险

2012年03月29日14: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 通讯员常鸣)今天(29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中超”商标之争有了一审结果,中国足协胜诉暂时摆脱无名风险。“超市发”超市的引入者,美大洲国际有限公司注册“中超”商标获得核准,中国足协随即起诉商评委,要求法院撤销该商标核准。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撤销商评委的裁定。

  2002年,曾在中国引入“超市发连锁超市”的美大洲公司向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将“中超及图”等3件商标使用在无线电广播、电视播放、学校教育、组织竞赛以及电视广告、推销等服务项目上。中国足协随即在公告期内向商标局提出异议,而商标局核准了中超商标的注册。随后,中国足协又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商评委于2010年5月4日做出裁定,对中超商标核准注册。商评委认为,现有证据证明,中国足协在2001年1月提出创办中国足协超级联赛,并计划于2004年正式进行中超联赛。这表明中国足协的中超联赛在中超商标申请注册前还没有进入实施阶段,在足球界尚处于起步阶段,并不享有知名度。中超商标的注册也没有造成任何不良影响,不构成商标抢注。

  中国足协不服,将商评委起诉至法院,要求撤销该裁定。中国足协诉称:“中超”是“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的简称,是足协根据足球发达国家的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联赛发展的实际,将已有的甲A联赛和甲B联赛重新整合,创办的著名男子足球职业联赛。足协最早于2001年1月13日提出中超概念,此后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宣传,并通过权威媒体发布了系列报告。而且,经过足协长期广泛的推广和宣传,“中超”标识现已经具有高度知名度和美誉度,广大消费者已经将“中超”商标默认为是足协所特有,美大洲公司的中超商标如获注册,必然会使相关公众误认为该商标与足协之间存在联系,从而导致误购商品,给消费者带来损失,产生不良影响。

  商评委答辩表示,所做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请求法院予以维持。

  法院认为,本案中,“中超”是“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的简称,是中国足协根据足球发达国家的职业联赛和我国足球联赛发展的实际,将已有的甲A联赛和甲B联赛重新整合,创办的著名男子足球职业联赛。作为全国最高水平的足球职业联赛,“中超”自其概念诞生之日起,就承继了甲A联赛在公众中的巨大影响力,加之中国足协在权威媒体上进行了大规模宣传报道,相关公众已在“中超”与中国足协之间形成了唯一对应关系。

  因此,美大洲公司在无线电广播电视广告等服务项目上注册中超商标,易使相关公众认为其商品来源于中国足协或者与中国足协有关,从而导致对商品的来源产生误认,进而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中超商标的注册不会产生不良影响缺乏事实依据,法院院不予支持。

  法院判决撤销商评委的裁定,同时判决商评委就该上标的注册核准重新作出裁定。

  作者:孙莹 常鸣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