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马岛再起争端 英要“圈海”争能源

2012年03月29日16:43
来源:环球网

  说明: 南大西洋上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南美大陆南端,英国称之为福克兰群岛。1833年,英国派兵占领该岛。阿根廷则认为,首先发现马岛的是麦哲伦的探险队,阿根廷1816年独立后就继承了西班牙对马岛的主权。1981年上台执政的阿根廷陆军总司令加尔铁里1982年4月2日决定收复马岛,实现人民100多年的民族夙愿来达到全国团结、维系自己政权的目的,并采取了军事行动。马岛战争战败使阿根廷军政府颜面丧失,加尔铁里总统在6月17日宣布辞职,并离开军队,军人政府就此退出阿根廷历史舞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据英国《卫报》b22日报道,英国正准备申请确定大西洋数片广阔海底为本国领土,以获得潜在矿产、石油、天然气等丰富能源资源。

  ■领土申请

  据报道,英国目标领土为大西洋南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阿森松岛和北大西洋罗卡尔岛周边数以万计平方公里海底。

  英国必须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组织下属机构大陆架界线委员会提交这一领土申请。报道说,英国正加紧推进提交进程,整个过程在外交方面非常敏感。

  《卫报》说,只要以科学家和水文地理学家的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详细调查为依据,任何国家可以定义新“大陆架外界”。新“大陆架外界”申请获得大陆架界线委员会认可后,这个国家可拥有这一大陆架范围内油气等矿藏的开采权。

  资料显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994生效后,“大陆架”范围得到扩展,如果海底地形、地质满足相关条件且能得到证明,沿海国可申请将大陆架外侧界线最远延伸至350海里处。

  ■马岛之争

  英国防部水文测量局海洋法部门负责人克里斯·卡尔顿参与申请筹备工作。作为这类申请的专家,卡尔顿告诉《卫报》记者,有关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的领土申请最有可能挑起激烈的政治纷争。马岛距阿根廷500多公里,距英国1.29万公里,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现有人口近3000人。

  英阿两国为争夺马岛拥有权,1982年爆发战争,造成900余人丧生。虽然英军最终获胜,但阿根廷从未放弃马岛主权要求。阿根廷外长豪尔赫·塔亚纳今年1月面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曾寻求国际社会支持,以期重启马岛主权谈判。

  探测显示,马岛周围海底蕴藏大量石油资源。英国已获开采马岛周围200海里内资源的许可。英国专家说,一旦领土申请获得大陆架界线委员会认可,开采范围可进一步扩展。

  卡尔顿说:“新范围可能大于200海里,小于350海里……究竟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尚未确定。而阿根廷人会说,那不是我们(英国)该宣称拥有的领土。”

  ■各国“圈海”

  英国已经开始和冰岛、丹麦、爱尔兰就划分北大西洋罗卡尔岛相关权益展开磋商。卡尔顿说,有关罗卡尔岛的会谈定于下星期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

  英国的另一目标阿森松岛为一座南大西洋火山岛,周围海底可能蕴藏丰富矿藏。

  面对海底潜在能源,其他国家也加入“圈海运动”。

  法国今夏提交申请,称新喀里多尼亚周围南太平洋广阔海底为它所有,遭到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抗议。瓦努阿图政府说,法国的申请“严重挑战瓦努阿图法定和传统”的主权范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