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墓地太贵有人感叹“死不起” 树葬花葬海葬兴起

2012年03月30日03:4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河南商报记者 李亚沛

  清明将至,人们以不同的方式祭拜先人。

  “入土为安”曾是我国传统殡葬的全部含义,但随着天价墓地等问题被曝出,“死不起”的黑色幽默也被演化而出。与此同时,绿色殡葬也在悄然发展,低碳的殡葬和祭扫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树葬也是入土为安”代表着市民对这种殡葬方式的接受。

  墓地只是个形式

  树葬也是入土为安

  “老母亲的骨灰一直在骨灰堂里放着,平时孩子们也不经常去。”今年66岁的市民吴先生有意为已逝的老母亲选择树葬这种绿色殡葬方式,“我也是听孩子们说有树葬这一说,这样也算是回归自然了。”

  “墓地只是个形式,过去坟头上也种树,树葬也是入土为安。”吴先生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在活着的时候尽到孝心,选择何种殡葬方式,都只是用来寄托哀思。

  吴先生说,现在用地紧张,买块墓地价格不菲,“刚开始可能孩子们会去,到孙子、重孙,隔个几代可能就忘了,不去了,也浪费了。”他笑言,百年之后也会让孩子们为其选择树葬这种方式。

  今年36岁的赵女士则对树葬并不陌生,2008年她和父亲一起把爷爷的骨灰葬在了树下,“去年爸爸去世,妈妈把他的骨灰留了一年,今年同意按爸爸的遗嘱,把骨灰葬在树下。”

  赵女士说,心里有比什么都强,以后想念父亲时,会在专门的祭奠网站上“燃”上一支“香烛”,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绿色殡葬

  诗意回归

  “说起树葬,很多人觉得很新鲜,看到我们的活动也会主动咨询。”郑州市殡葬协会工作人员刘金海说,免费树葬活动已经连续组织了四届,有500多个家庭签订树葬协议,今年是第五年。

  2005年3月16日中国绿化基金会等单位发出“树葬”倡议,把骨灰深埋在一棵指定的大树下,或将骨灰撒在土壤里,上面种上一棵树作为纪念,即为树葬。骨灰成为树的肥料,树木则成为对亡者思念的寄托。

  除了树葬,绿色殡葬的形式还有很多:“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将骨灰倒进花坛下方地窖,让其自然溶解,就完成了“花葬”;把骨灰埋在土里,上面铺满青草,墓碑卧放其上,名为“草坪葬”;“海葬”,则是将骨灰撒入大海,随风而逝……

  “2009年以来,民政部明确提出推广树葬、花葬等节地葬法,推动绿色殡葬。”郑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杨处长说,和传统殡葬方式相比,绿色殡葬花费更少,同时可以节约土地资源。

  另类殡葬

  水焚葬:英美新兴的一种丧葬方式,将死者用丝绸包裹,放入一个圆柱形的“锅炉”内,随后向里面注入数百升混合着氢氧化钾的水,将锅炉内部加热到150℃,直到尸体在两三个小时后化为白色骨灰和一些骨头,以及一些液体。液体可用于生态系统再循环,用于浇灌花园或者森林。

  用骨灰中的碳造钻石:美国“生命宝石”公司提供这样一种服务,用死者骨灰中的碳制造一枚高品质钻石,用以纪念他们走过的不平凡一生。

  用骨灰作画:Ashes to Portraits(骨灰肖像画)公司提供用骨灰作画的服务。他们利用特制的混合剂,将死者的骨灰与油画颜料混合在一起,而后由公司的画家创作一幅死者肖像画,肖像画能够保存很长时间。

  另类扫墓

  @全球时尚最前线:清明节应该回高中学校扫扫墓,因为那里埋葬了你的青春。

  低碳祭扫 文明祭祀

  “我们是从2008年开始推行绿色殡葬,园内有一片占地4亩多的树葬林,应该说大部分市民都是能够接受的。”河南省福寿园办公室负责人李先生介绍,此外福寿园从2009年开始实行鲜花换鞭炮:市民用事先购买的鞭炮到园内换取鲜花,待祭祀完毕后,可再领取自己所带来的鞭炮。

  除了鲜花祭祀,还有诸多低碳祭扫形式:在网上设立一个陵墓,在网上陵墓上香献花,这就是网上扫墓;祭祀者播放逝者生前最喜爱的歌曲,以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之情,此为音乐祭祀……

  “每个墓区都设置有烧纸炉,专门用来烧纸钱,我们提倡文明祭祀。”刘金海说,无论是殡葬还是祭祀,绿色和低碳都是所倡导的。

  “应该说绿色殡葬还处在起步阶段。”杨处长称,相对于传统殡葬,绿色殡葬虽然有诸多优点,但被广泛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主要还是人们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比较重。”

  新闻延伸

  天津代理扫墓

  哭坟10分钟300元

  清明将至,天津出现代理扫墓业务,包含代理烧香、痛哭、磕头喊爹妈等。该服务报价一般是3000元左右,最高达2万元,哭10分钟要300元钱。“要是不去人,还可全程录像,完事会寄给你们看。”业务老板称目前很繁忙,需要提前预约。 (商报综合)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