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突发灾害天气将提前30分钟预警 防大风雷电

2012年03月30日04:46
来源:新京报
突发灾害性天气将提前30分钟预警

  本报讯 北京市政府近日要求,到2015年,全市对突发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息要提前30分钟以上发出。对于暴雨(雪)等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以及局地暴雨、大风(沙尘暴)、雷电、冰雹等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建立快速发布“绿色通道”。不同部门的预警信息将分类管理、各司其职、统一平台、规范发布。

  基本消除预警信息发布盲区

  根据15日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有关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15年,全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及防范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功能齐全、科学高效、覆盖城乡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和手段更加完善。

  《意见》要求,基本消除预警信息发布“盲区”,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提前30分钟以上发出。

  部分灾害性天气可提前预测

  据气象专家解释,气象预警与预报是两个概念。预报是对未来6小时及24小时后发生的天气变化进行分析预测,天气预报每天固定,针对未发生的天气形势进行。而气象预警则针对灾害性的天气,不同的灾害性天气,有不同的预警方式,预警发出提前的时间也不同。

  有的灾害性天气是不断演变的天气系统导致的,这些是可以通过对天气系统分析后提前预测的,如昨日发生的系统性大风,可以提前几小时发布预警信号,冬天的寒潮甚至可以提前24小时发出预警信号。

  突发灾害性天气最难预测

  有的预警信号是在灾害性天气发生后,持续影响甚至加重而发出的,而灾害性天气中最难预测的,是突然发生的天气,其之前没有任何迹象,但可能在一两小时内就突然出现,比如夏天突然出现的雷雨大风,这种短时突发、范围小的灾害性天气预警难度最大,在世界层面也是预测难题。据悉,目前,我国对这种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预警还停留在“事后”预测层面,即这种灾害性天气过程已经发生了,才能发布预警信号。

  举措

  预警信息借助气象发布平台

  据了解,全市将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搭建市和区县两级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现预警信息分灾种、分区域、分群体、分时段发布。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部门中,预警信息平台相对最完善的是气象部门,其已经联合各类信息发布途径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息及部分水土、火险等灾害预警信息。奥运会时,全市气象部门还针对特定区域如位处鸟巢的手机用户提供订制的气象信息。这些技术都在进一步推广之中。

  据悉,气象部门正在气象发布平台基础上,加快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今后其他部门的预警信息可在审批完成后,直接借助气象部门合作的公共资源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并可以针对城市里不同人群或区域发送特定预警信息。

  电子显示屏入预警发布系统

  预警信息传播将依托全市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类媒体,整合和利用现有公共资源,并发挥手机、移动电视、楼宇电视、户外电子显示屏以及社区、农村现有广播、通信等设备设施作用。

  在机关、学校、社区、机场、车站、商场、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和公共场所建设电子显示屏等畅通、有效的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设施。

  当发生突发性事件时,市属媒体须准确、及时、无偿播发或刊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紧急情况下要采用滚动字幕,甚至中断正常播出等方式迅速播报预警信息及防范知识。

  此外,道路显示屏也将被用来传播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平台将进行升级改造,提高预警信息发送效率。

  解读

  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挂钩政绩

  《意见》规定,“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该规定的重要意义在于,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与政绩直接挂钩,“强制”约定了各级政府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的职责,使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真正落地。

  “今后,气象灾害应对是政府面对的重要问题”,竹立家说,目前的客观条件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突发期,应对失力会造成难以估量的生命财产损失。目前在我国各大城市中,北京是首个将气象灾害应对能力与政绩挂钩的地区,“在全国肯定起到示范效应”。

  竹立家认为,各级政府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重头戏”在于提升公众的气象灾害应对能力,“这需要针对各类气象灾害制定详细的预案,以及有针对性的演练”。

  个案

  【气象】

  全市昨发大风蓝色预警

  今天全市有五六级北风,伴有浮尘局地扬沙;专业人士称进入沙尘暴频发季节

  昨日上午11时30分,北京市气象局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称预计昨日下午到今天全市有五六级北风,短时阵风可达七八级,并伴有浮尘局地扬沙。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尤凤春说,当发生平均风力在五六级以上,或阵风风力七级以上大风天时,可以发布蓝色预警信号。昨日发布预警信号时,尚未达到五六级程度,是对即将发生的大风天提前做出预测。

  尤凤春表示,预警信号发布越早越好,但太早也可能会影响准确性,因此要尽可能早又准确地发布。

  昨日开始波及北京的冷空气同样影响我国北部地区,其来自俄罗斯贝加尔湖,到达内蒙古、吉林局部时,在当地出现沙尘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出现的第二次沙尘天气过程,上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出现在3月19日至22日。而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也是今年来首次达到沙尘暴强度的天气过程。

  尤凤春介绍,目前天气干燥、温度升高,降水少,已经进入了沙尘暴频发的季节。

  【突发】

  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小时内报告

  SARS、禽流感、天花出现一例即为“特大事件”;按照分级标准设定不同报告时限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设立在北京市卫生局下边的卫生应急办公室,承担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的职责。按照北京市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规定,这些公共卫生事件按照“分级标准”设定了不同的报告时限。

  比如,各区县对于“特大事件”要保证1小时内上报市卫生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在2小时之内报告;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4小时内须报告。

  “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特殊疾病、集中暴发的疫情、生物恐怖事件、饮用水污染或放射性污染等类型。

  2003年“非典”暴发以来,北京市即将SARS确诊病例列入了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序列之中。另外,还包括禽流感、天花、脊髓灰质炎野毒株感染等,这些病例只要在北京各区县出现一例,就被视为“特大事件”。

  此外,还包括部分病例的集中暴发,比如艾滋病病例同比上升5倍以上,一个单位10天内出现100例以上甲肝病例、30例流脑等,以及食物中毒一次发生超过300例或死亡3例。一些事故也被纳入这一“等级”,如饮用水污染发生在自来水厂;放射性污染物排放致居民伤亡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金煜 温薷 王姝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