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国会选举揭幕 两女帅拉票新老力量对决(图)

2012年03月30日05:06
来源:新京报
3月29日,民主统合党党首韩明前往首尔东大门等地和京畿道光明市拜票。 
3月29日,新国家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朴槿惠在首尔光化门清溪川广场演说。

  韩国国会选举29日零时拉开帷幕,朝野两大政党各由一名女性挂帅,900多名候选人分头造势,选战将持续13天。这次选举可望为年底总统选举测试民意。选情起初因民众对李明博政府不满情绪渐长而有利于在野党,却在执政党“抹红”攻势下趋于均势。

  朝野政党改头换面

  新国家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朴槿惠当天在首尔光化门清溪川广场演说,重复执政党竞选基调、即国会选举是“新老力量对决”,呼吁选民“奔向未来”。

  民主统合党党首韩明淑到首尔东大门、永登浦区、江南区等地和京畿道光明市拜票,主张变革,批评总统李明博4年执政“欺骗”民众,称维持现状将使国民生活陷入失望和痛苦。

  与上次国会选举相比,朝野政党大多改头换面,经历重组。鉴于主要在野党联手,一些韩国媒体把选举视为朴槿惠和韩明淑之间的“女强人”对决。

  新国家党前身为大国家党,因去年首尔市长选举失利和选举委员会网站遭“黑客”攻击、党首选举贿选丑闻等事件陷入危机,今年2月更名,以期整合内部和提振选情。前党首朴槿惠再度出山,成为实际党首。

  民主统合党由原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和市民统合党等小党于去年年底合并而成。韩明淑曾领导妇女权利运动,是韩国历史上首名出任国务总理的女性。

  统合进步党是民主统合党的盟友,由民主劳动党、国民参与党等在野小党于去年12月合并。这个第二大在野党的共同党首、现任国会议员李正姬同样是女性。

  对立政党相互攻击

  选战正式打响前,对立政党已经开始相互攻击,一些在野党候选人“中弹”。

  保守派候选人照例刮起“北风”,试图借所谓朝鲜“威胁”捞分,同时“抹红”自由派在野党候选人。一些媒体最近连篇累牍报道所谓某“亲朝团体”幕后支持李正姬执掌统合进步党,指认她党内预选“暗箱操作”,迫使她放弃候选人资格。

  统合进步党要员李庸燮批评说,新国家党祭出“抹红”这一过时伎俩,让选民困惑,属于政治阴谋,试图破坏统合进步党和民主统合党的联盟。

  民主统合党领导层大多为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旧部”。执政党借机指责韩明淑等人只是反对他们先前支持的政策、搞“政治理念斗争”。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朴槿惠表示:选举是政治理念和民生之间的选择,我们必须通过这次选举克服过去的政治理念斗争,重新起步。

  韩明淑回应:执政党既然已经更名,就该抛弃同样过时的手法。李明博政府失败的政策致使社会服务特权阶层。

  民情

  首尔选区席位多 民意摇摆

  这是韩国20年来首次在同一年选举国会和总统。

  今年是李明博任期最后一年,选举一般而言有利于在野党。然而,随着韩国和美国自由贸易协定、济州岛海军基地建造项目等经济和安全议题成为热点,按照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尹熙雄(音译)的说法,“保守派开始重振旗鼓”。民主统合党干事长朴仙淑早些时候推断,这个最大在野党没能利用先前有利氛围,“过去3个月丢失30个议席”。

  民调显示,新国家党和民主统合党可能分别赢得大约130个席位。尹熙雄说,两大政党将激烈争夺国会多数席位,如果民主统合党能在新国家党传统票仓赢得超过10个席位,坚持与统合进步党结盟,有望成为多数党。

  一些分析师说,首尔、庆尚南道、釜山市等地的选区席位多且民意“摇摆”,成为必争之地。其中,釜山等东南部成为热点,因为卢武铉时期青瓦台秘书室长文在寅在釜山市沙上区宣布参选总统,外界视他为在野党最具竞争力的候选人。

  第19届国会设300个席位。其中246席由单一选区制产生,920名候选人登记参选,相当于每3.7人竞争一个议席。其余54席由比例代表制产生,即由参选政党指定候选人,政党得票率跨过国会“门槛”后,按得票比例分配席位。

  4月11日投票前13天为竞选活动期,候选人可以扫街拜票,借助汽车和车载扬声器在公共场合演说。另外,包括持外国“绿卡”、即永久居住权的韩国人在内,大约12.36万海外选民首次有权参加投票。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