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卡斯特罗与教皇“和谐对话” 古巴给足教廷面子

2012年03月30日03: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墨西哥城3月28日电(记者邹志鹏)如同外界所期待,在教皇美洲之行的最后一天,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驻古巴大使官邸”与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会晤。拉美媒体将这一会面评价为水火不相容的马克思主义与基督教的一次“最和谐的历史性对话”。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一向深居简出的卡斯特罗当天虽看上去有些疲弱,但精神还算不错,他携同夫人和2个儿子主动前往官邸看望本笃教皇,两人握手言欢的场面既“严肃”又“亲热”。卡斯特罗向本笃十六世问询道,“教皇一般都做些什么呢?”教皇耐心地向卡斯特罗介绍罗马教廷每天都要面对的日常琐事,特别是要协调处理好信仰与理性、自由与责任的关系。据报道,卡斯特罗又幽默地调侃起对方的年迈说,“我俩年纪就相差一岁,可你走路老态龙钟,主持弥撒还得倚着法杖,身体能吃得消吗?”教皇也不甘示弱,风趣地答曰,“年纪大了,腿脚没那么麻利,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的恪尽职守……”

  85岁的卡斯特罗与84岁的本笃教皇一见如故,谈笑风生整整30分钟。两位世纪老人同时发现对方都喜欢谈论宗教文化、生态危机、科学挑战乃至世界局势等课题。卡斯特罗还向本笃教皇索要与谈及议题相关的藏书以便撰写《菲德尔的思考》专栏文章。教皇则承诺将推荐和挑选几本“符合卡斯特罗心意”的书赠予他,双方还相互交换纪念品。卡斯特罗随后在古巴官方网站“古巴辩论”中撰文并难掩内心的喜悦,“我非常高兴同本笃十六世教皇见面,正如1998年同约翰-保罗二世见面一样。”

  路透社评论说,卡斯特罗与本笃教皇的握手会谈象征意义明显,充分显示出正在经济领域“破旧立新”的古巴当局正积极发展与天主教会的“联盟”关系。西班牙媒体认为,本笃教皇访问古巴的时机绝非偶然,仅2010年古巴街头就涌现出超过30万个个体户,教皇此时到访无疑是在向外界宣示罗马教廷支持劳尔政府启动实施的经济改革蓝图。在改革问题上,古巴和教会达成了“默契”。教皇呼吁古巴深化改革,古巴当局也认为经济改革有助于巩固共产党执政,并欢迎教会参与包括人权在内的社会事务。

  媒体注意到,古巴方面对教皇到访给足了“规格”和“面子”。27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革命宫隆重接见了本笃教皇,会谈持续了55分钟,超出了与一般国家元首会晤的常规时间1倍多。当天,劳尔及其家人还悉数与教皇会面。28日,何塞-马蒂革命广场举行的大型露天弥撒上,劳尔亲率多达30万民众参加。作为回应,教皇在结束访问登机前的数分钟,特意不点名地批评美国对古巴实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封锁,称这些由外界强加而来的经济制裁举措很不公正地加重了古巴民众的负担。

  尽管古巴异见人士一直敦促教会在更大程度上对古巴人权问题进行干预,但教皇指出,教会不是政治党派,而是本着对话精神帮助建设一个更加公正的社会。《美国之音》披露说,教皇对卡斯特罗提出了一些“人道主义要求”,但没有说明他究竟是要求释放政治犯,还是特别要求释放美国承包商阿兰-格罗斯,十分隐晦。尽管对教皇此次访古造成的社会影响现在评估还为时尚早,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是,那就是访问在舆论上有助于推动终结华盛顿对古巴实施的贸易禁运政策。

  作者:邹志鹏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