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高档墓地近10年涨价最快 目前卖价5至8万元

2012年03月30日07:5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文华

  5至10万元高价墓地10年来涨幅最大

  中档墓地成为购买主流,杭州人挑墓地较为理性

  记者 张文华/文

  清明将至。最近,程女士正在悄悄地考察杭城周边的几处陵园。

  “听周围人说,最近几年墓地的价格涨了不少,听说一块墓地卖七八万元的都有,都快比房价高了。”程女士说,所以她先来了解一下行情,家有高龄老人,不得不未雨绸缪。

  杭州的高房价众所皆知,那么墓地价格是不是也令人咋舌?高价墓地到底高到什么地步,到底什么人在消费?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城的几家陵园,作了一番调查。

  杭州高价墓地

  5至8万元

  这几天,程女士去过的陵园不下七八家。在咨询了一大圈后,她的心里总算有了点底。“价位在5-8万元之间的墓地,差不多就算得上是杭州的高价墓了。”

  昨天,记者联系了西湖区一处大型陵园的工作人员。目前,该陵园最贵的墓地,定价8万多元,但是“数量不多”,大部分高价墓地介于5至8万元之间。

  “这个档次的墓地,墓碑约占两平方米左右,周边还有一圈草坪,加上祭扫道路,全部算起来,差不多占地3到4个平方米。”工作人员解释。

  除了占地面积是高价墓定价的因素之一, 程女士在考察中发现,与十多年前相比,墓碑的材质也讲究多了。“在以前,好一点的墓碑,基本上用的都是国产花岗岩。现在听陵园工作人员介绍,材质丰富多样,有的全部采用进口的花岗岩或大理石。”程女士说。

  而记者也从陵园工作人员处得到证实,当初非常流行的国产花岗岩,的确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了。“容易开裂、风化,颗粒还很粗糙、薄脆。连中档墓地都用上进口石材了。”

  几家陵园的工作人员还提到了另一个对价格有影响的因素。

  “比方说,同样一座山,山前的墓地就要比山后的墓地贵一点。风水什么的,信则有不信则无,更多人考虑的是扫墓时,去山前毕竟比去山后要省力。同样的道理,如果以后陵园装上了电梯,电梯旁边的墓地,定价肯定高于远离电梯的墓地。”

  至于朝向,他们分析说对价格的影响并不大,比如有些人喜欢面朝东南方的,有些人喜欢面朝正东方的,主要还是看个人喜好,以及陵园环境的整体开发。

  谁在购买高价墓地

  程女士表示,她老公家里是做生意的,对于墓地还是比较讲究的。目前,她初步看中了位于余杭的一处陵园墓地,价位在6万元左右。而这家陵园最高价位的墓地在8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湾各城市中,殡葬费用最高的城市,属湖州和绍兴。与这两座城市相比,杭州的高价墓地基本与之持平。

  而余杭区另一家大型陵园则表示,国内不少城市的墓地价格偏高。像上海浦东一带,10多万元的墓地很普遍。特别是在北方一些生意人集中的城市,奢华墓地比比皆是。而在杭州,所谓的高端墓地,根本没法和那边比。

  “以前卖出过10万元以上的墓地。但是数量非常少,还是定做的。”该陵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他们只接待了寥寥几个定做10万元以上墓地的客户。

  记者又咨询了另一家位于西湖区的大型陵园的中层管理人员。他透露,近两年陵园修了几十个高档墓地,但卖出只有10多个。

  综合西湖区、余杭区这两家大型陵园的情况后,记者发现高端墓地的购买人群数量都不算多。西湖区的那家,高端墓地仅占全部墓地资源的5-10%,余杭区那家仅占10%左右。

  “主要是消费人群决定的。除了生意人家,或者企业高管,一般人不会来买这么贵的墓地。”两家陵园的工作人员一致表示,因为墓地不像其他商品能买来当礼物送,都是自己家族里的人在用。

  高档墓地近10年涨价最快

  最近流传着一个说法:2008年至2011年,上海墓地价格普遍上涨了167%;北京墓地价格“每月上涨两三成”……墓地涨价快?那么杭州呢?

  记者在咨询杭城多家陵园后发现,虽然高端墓地在杭城并不受追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与10年前相比,升值幅度最高的还是高端墓地。

  有一组来自杭城两大陵园的数据:西湖区某陵园低档墓地的价格,从10年前的2000元左右,涨至目前的5000元至6000元,中档墓地从10年前的6000元左右,涨至1到3万元,高档墓地从10年前的1万多元,涨至6-8万元。

  余杭区那家陵园的低档墓地,从10年前的5000元左右涨至1万元,中档墓地从10年前的2万左右涨至2-5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仔细分析10年来的数据可以发现,这10年来,后5年的涨幅超过了前5年。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近5年几乎所有物价都上涨了,墓地跟着涨价也是理所当然的。而且,和社会上其他商品相比,涨幅不算大,只能说逐年稳升。

  一位陵园工作人员还解释,10年前的墓地,基本上没有生态、园林的概念,而现在的墓地,无论是环境、管理、安保等等,都有了质的飞跃。走进来乍一看,更像个花园,而这些都将计入成本,势必会抬高价格。

  据统计,一般一座陵园在配套设施方面的投入,差不多占了成本的30%。而材料成本约占60%左右。随着陵园的开发,还会考虑装电梯,方便腿脚不便的老人。而这些费用,都将算入配套设施的成本里,而且比重只会越来越大。

  杭州人墓地购买观念较理性

  跑了一周,程女士发现,自己并不属于主流购买人群。

  “与我去其他一些城市选墓地不一样,我碰到的销售人员,都不急于向我推荐高端墓地,反而跟我聊‘自家人购买,还是实惠点的好’,推荐1-3万元的中档墓地。”

  记者了解到,中档墓地才是杭州人购买主流,也是陵园中所占比例最大的。余杭区那家大型陵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中端墓地最好卖,份额占了70%以上。

  “高端墓地一般占地3至4个平方米,中端墓地2至3个平方米,低端墓地1至2个平方米。”一位陵园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杭州人举家扫墓的习惯来说,中档墓地在价位和占地面积上都比较适合,所以最受欢迎。

  而近年冒出来的一个新的现象,也引起了陵园经营人员的注意,原先仅占整个陵园10-20%的低端墓地,特别是生态墓地,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杭州人所接受。

  就在几天前,余杭区的一家陵园为12位孤寡老人,进行了免费的集体花坛葬。除了花坛葬,树葬、壁葬这类只需几千元钱的墓地形式,也属于生态墓范畴。

  “虽然前几年生态墓刚推出时,有被边缘化的迹象。但是近年生态墓葬的购买比例已经从个位数,上升到十位数了。这说明杭州人殡葬的观念,越来越开放,越来越理性。”西湖区一家陵园的管理人员透露说。

  新闻链接

  3月26日,省物价局、省民政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公共墓地价格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公共墓地由政府定价,同时公开了公墓的各项收费标准。且各公墓陵园将辟出专门地块,用于困难群众死亡后的骨灰安放,并要求小型化、艺术化、生态化。

  此外,杭州市民今后将能享受到“双两千工程”的惠民政策,即主城区各公墓陵园,将在3年内,共同推出2000个、定价为2000元的公墓。以浙江安贤园生态陵园为例,从4月1日起,陵园将正式推出450个0.6平方米的卧碑墓地,每个2000元。

  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景莲说,杭州墓地的价格,在全省和全国都属于中等价位,杭州人的墓地消费观还是很理性的,属于合情合理消费,与杭州休闲旅游的城市氛围吻合。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